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六一活动看天通苑小学别样红

已有 4372 次阅读 2009-6-1 16:00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天通苑小学, 六一活动

从六一活动看天通苑小学别样红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61日发布

 

天通苑小学在北京的众多小学中实在很普通,不过就这所小学的塑胶操场跑道和文体活动来说,恐怕不是有些学校能比的。今天上午800—1050,学校举行了《我与祖国共同成长庆六一儿童节暨表彰大会》。我在家中工作的同时顺便对这个活动全过程看得一清二楚,也就势拍下了一些镜头。

 

在我看来,这场活动的组织工作是一流的,文艺表演的有水平的,游艺活动是有序的,这对于一个小学来说办得这样是不易的。

 

为组织好这次活动,昨天上午参加演出的同学就进行了预演。今天活动的主持人是学生,活动第一阶段是一系列的表彰活动,从学生班级、个人到教师和组织覆盖面很宽,使得大多数师生有荣誉感,加上校长不落俗套的不到三分钟的讲话,总共没有超过20分钟时间。接着是文艺演出,从820-950 我惊讶地发现这些表演还比较正轨,从自编自演的大合唱到表演西洋和民族的,古典和现代的,成人和儿童的,学生的和教师的,这些歌舞一连串来了二十来个,其中没有一个是从外面请来的,没有广泛的参与和一定的艺术基础,恐怕难以演出那么多吸引人的好节目。别小看了这所小学,恐怕在教师中是有些艺术细胞的人材的,而这对于小学是很重要的。如果说美中不足,那么节目表演中男生参与的人数少了点。

950-1050是第三阶段全体学生班级参与的对抗游艺活动,由老师带领分成几组开展游艺对抗,等于让全体儿童都将这些活动在对抗中轮流参加了一遍,这使得活动达到高潮。这样的几个组连环接力竞赛,没有有效的艺术体育的组织,也会乱套的,而我看到的则是有条不紊。

 

活动原定1130结束,因为气温过高,怕学生中暑,提前在1050分尽欢而散。结束前,主持的老师提醒由两个班级负责将操场上的塑料垃圾等收拾干劲,你看照片,操场相当的干净。

 

我说的是一所普普通通的小学,这所学校需要别样看待,因为我看到这所学校的组织工作和文体活动搞得很有起色。认真地将就进的社区小学办好了,需要那些孩子再每天往城里上学吗?社区教育的配套是很重要的,我们的教育管理部门在资源配置上要好好思量。天通苑地区的艺术人材很多,许多是退休的,如果学校请他们课外指点一下,对于提高小学的艺术水准恐怕是很有效的。

 

附上午即时拍摄照片29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5444.html

上一篇:一对夫妻17个子女的和谐家庭(二)
下一篇:天涯海角行(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