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不能自已还是不能自己?

已有 88052 次阅读 2009-5-30 20:05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错别字, 不能自已, 不能自己

不能自已还是不能自己?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530日发布

 

昨天晚上凤凰卫视总编辑时间和今天中午凤凰卫视的时事直通车时间都将“不能自已”说成了“不能自己。自己的“己”和已经的“已”的读法是不同的。

不能读成“不能自己”,而应读成“不能自已”。

2118分 再补充: 谢亚芳在时事直通车节目中,将“租赁”念成了“租任”。

 

附:错别字:不能自己

**************************

中国百科网 -> 生活知识 -> 错别字大全 -> 文章内容:不能自己

不能自己

错误:不能自己正确:不能自已解释:已:停止。指无法控制自己,使激动的情绪平静下来。备注:

错别字提示:注意区别,这里的已而不是己,两个字相差甚微,但意思完全不同。成语中的已是指停止的意思。不要把自己当作本人来理解。正确的写法是不能自已,而不是不能自己。

成语出自:《宋书*刘休仁传》:“痛念之至,不能自已。”;唐朝卢照邻《寄裴舍人书》:“慨然而咏‘富贵他人合,贫贱亲戚离’,因泣下交颐,不能自已。”

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16/402/2007/2007081730640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5099.html

上一篇:端午季节看博士学位论文、自做棕子、擦洗窗户
下一篇:欣赏法国著名画家Donald Zolan的儿童水彩画(一)
收藏 IP: .*| 热度|

1 曹广福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