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中青年美国史专家是中国美国史研究和教学的主力军——评审美国历史博硕士学位论文杂感之三

已有 4973 次阅读 2008-4-28 21:44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

中青年美国史专家是中国美国史研究和教学的主力军——评审美国历史博硕士学位论文杂感之三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428日发布

 

下面公布的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评审组织、过程和结果的三份材料

:(A)关于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的背景资料(199689日)

  B)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第二次通报(19971125日)

  C)关于推迟遴选优秀论文和公布评选结果的通报(199811月)

  D)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通报(20021022日)

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学金委员会委员共五人:时殷弘、黄安年、黄柯可、王旭、王玮,委员会主席时殷弘。鉴于黄柯可因眼疾难以承担此项任务,理事会同意委请胡国成先生代理。时殷弘因评审期间正在美国讲学,不能参加。本届评选委员实际为黄安年、胡国成、王旭、王玮四人,理事会同意委员会主席由黄安年代理。这次论文评审和颁发是200210月的事。现在离第四届评审和办法时间已经过了将近6年。当时参评论文的导师名单中有丁则民教授、张友伦教授、陆镜生教授,而这次参评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论文的导师名单中已经没有他们的名字,导师的主力阵容已经是杨生茂、丁则民、刘绪贻、张友伦等先生的弟子了。

 

笔者以为,从申报第四届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导师名单中[请见:关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四届万心蕙奖学金申请情况的说明,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4118(北京时间1120)发布,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1363,需要说明的是经过核实,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的还有.苏  宁(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2005年博士学位论文)《美国房地产开发商与中心城市改造—以城市更新运动为中心(1949-1974)》(导师王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青年美国史专家已经是中国美国史研究和教学的主力和核心。

 

***********************************

A)关于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的背景资料

[日期:2002-10-09]

来源:学术交流网作者:黄安年

 

关于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的背景资料

 

黄安年起草 发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秘书处;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评论/2002109日网上首发

 

(一)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通报(199689日)

. 根据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新一届常务理事会199687日会议的决定,组成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委员会主任时殷弘教授, 委员黄安年教授(万心蕙代理人)、王旭教授、李世洞教授、张友伦教授、时殷弘教授。

. 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申报工作自即日起开始受理,截止日期为1997915(以邮戳为准). 申报资格:

1. 本人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会员。

2. 1996年和19979月前通过的有关美国史硕士学位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

3. 需由导师及另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美国史研究专家推荐。

. 申报程序:

1. 本人向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秘书处(代表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处理日常事务)索取申请表。

2. 按要求填写申请表(含两位推荐人意见)

3. 将申请表一式5(4份复印), 连同5份论文, 并附个人免冠近照一张,学术简介(300字左右)一份汇寄秘书处。

. 奖学金名额和奖学金金额另行公布。

. 公布评选结果的时间在199711月初。

 

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

199689

 

 

B) 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第二次通报

19971125

考虑到有更多的美国史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的请奖活动,也利于奖学金委员会有更更充足的时间遴选优秀论文,经研究决定本届奖学金申报截至日期推迟至1998915日,公布评选结果的日期为199811月初。有关奖学金委员会成员、申报程序不变;申报资格含1996,199719989月前通过的论文,其他不变。(见附199689日第一次通报)

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

附 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通报( 网上发布时从略)

 

 

C)关于推迟遴选优秀论文和公布评选结果的通报

(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199811月)

鉴于截止1998915日申请参加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的请奖活动的论文数量过少,不能充分反映近年来美国史博士学位论文和硕士学位论文的实际,兹决定:一.本届奖学金申报截至日期推迟至1999715; 公布评选结果的日期为1999年中国美国史年会召开期间。二. 申报资格和程序除参照199689日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通报规定外,1998年通过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论文在申报资格之内。三.已经申报的有效,不需再行申报。

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评论/2002109日网上首发

http://www.annian.net/show.aspx?id=828&cid=21

 

D)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通报

[日期:2003-08-25]

来源: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届年会 作者: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通报

20021022日于西安)

 

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文 发表: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西安会议)/20021022;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研究/20021030日网上首发

 

 

(一)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于20021018日在中国美国史年会西安会议期间举行会议,就申报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的论文进行终审投票,结果如下:

申报人共12名,获奖人共10人。

 

*一等奖获得者2名,即

孔庆山 博士学位论文:《美国早期土地制度研究》(2002年答辩),导师李剑鸣教授

戴超武 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对亚洲移民政策的演变,1848-1996》(1996年答辩)导师丁则民教授

 

*二等奖获得者4名,即

孙群郎 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城市郊区化的演进及其影响,1814-1980年》(2001年答辩)导师丁则民教授、梁茂信教授

张聚国 博士学位论文:《杜波依斯对解决美国黑人问题道路的探索》(1999年答辩)导师张友伦教授

袁为利 硕士学位论文:《“放蒋出笼”与亚太新战略——透析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对台政策》(2002年答辩)导师王玮教授,

苏 宁 硕士学位论文:《美国西部开发失误现象初探》(2002年答辩)导师王旭教授

 

*三等奖获得者4名,即

张彩梅 博士学位论文:《杜鲁门时期美国对外援助政策研究》(2002年答辩)导师陆镜生教授

秦 珊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威尔逊政府对华政策,1913-1921》(1999年答辩)导师张友伦教授

张爱民 硕士学位论文:《论二战以来纽约市经济结构和地位变化的基本趋向——兼与上海比较》(1996年答辩)导师王 旭教授

胡秋红 硕士学位论文:《邦联条例》(2000年答辩)导师 杨玉圣副教授

 

 

(二)

20021022日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在中国美国史年会西安会议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委员会代主席黄安年教授宣布了上述获奖者名单,并由刘绪贻教授、胡国成教授、黄柯可教授、王旭教授分别向获奖者颁奖。会上,奖学金委员会主席就本届奖学金评奖工作做了说明。

 

1.根据1992年《关于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为奖励美国史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设立万心蕙奖学基金的议定书》,“奖学金评选和颁发事宜由奖学金委员会进行。该委员会由中国美国杉研究会五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会员组成。”本届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决定成立的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学金委员会委员共五人:时殷弘、黄安年、黄柯可、王旭、王玮,委员会主席时殷弘。鉴于黄柯可因眼疾难以承担此项任务,理事会同意委请胡国成先生代理。时殷弘因评审期间正在美国讲学,不能参加。本届评选委员实际为黄安年、胡国成、王旭、王玮四人,理事会同意委员会主席由黄安年代理。根据2002829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京津地区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建议,理事会在今年1019-22日举行的中国美国史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上宣布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评奖结果。

 

2.根据《议定书》“优秀学位论文奖原则上每三年评选一次,在每届年会上公布评选结果。每次评选向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秘书处备案,并将副本寄达捐赠人。”考虑到1999年年会期间因申报论文不足,决定和新一届年会一起参评。因此本届(第三届)参评的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含1996年以来。

 

3.本届奖学金设定获奖名额及获奖金额为:一等奖1-2名 每位一等奖获得者奖励金额2000元人民币;二等奖2-4名 每位二等奖获得者奖励金额1000元人民币;三等奖 5-6名 每位三等奖获得者奖励金额500元人民币。

 

4.本次评审采取在通讯初审的基础上进行会议终审的方式。20029月奖学金委员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于申报奖学金的论文进行资格审查。926日在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公示了申报参评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名单。1015日奖学金委员会完成初审。918日晚10点—1115分在陕西师范大学启夏苑二楼会议室举行奖学金委员会,胡国成、王旭、王玮、黄安年四位评奖委员在认真评审的基础上进行不记名投票,产生了获奖者名单。

 

5.在1022日大会上宣布向与会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考虑到基金利息到期时间,奖励金额将在200211月下旬寄达获奖者。并请获奖者随寄本人一寸彩照一张,论文简介一份(不超过2000字)一份,个人学术简历一份给万心蕙奖学金代理人黄安年。奖学金委员会将由奖学金代理人向万心蕙奖学金捐赠人、万心蕙教授未亡人王霈报告评奖情况并附获奖者情况。

 

6.本届奖学金委员会感谢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积极支持和关注奖学金申报和评奖活动,希望继续支持和积极参加新一届的评奖活动。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三届万心蕙奖学金委员会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研究/20021030日网上首发

http://211.152.9.134:8087/show.aspx?id=1125&cid=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333.html

上一篇: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万心蕙奖学金议定书和第一届评审委员会
下一篇:网络数据库为学术研究带来了福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