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以雄、险、奇、秀为见长的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2007年4月22日)(A)

已有 6481 次阅读 2007-5-23 06:36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1)

以雄、险、奇、秀为见长的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2007422日)(A

 

黄安年文 2007523

 

在我们见过的贵州黄果树、湖南张家界、辽宁本溪的地下溶洞、浙江的瑶岭仙境、北京的上方山溶洞等岩溶地貌中,规模最大的溶洞莫过于九乡溶洞,它以雄、险、奇、秀为见长,为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位于宜良县城西北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距昆明60多公里。九乡地区风景区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有溶洞之乡之称,拥有云南省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洞穴群落体系,现已发现的溶洞有90多个。19899月开放,己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422日我们在参观完石林后即驶向著名风景区九乡,常有人说,来云南地上必看市林,地下必看九乡,它们都是喀斯特地貌的经典风光。石林加九乡,才能更加全面地了解云南喀斯特地貌的全部,就我们参观后的感觉来看,九乡之奇绝不亚于石林,只是石林开发远早于九乡,石林票价过高,九乡票价也不低,全都远高于八达岭、颐和园的票价,不过和北京不同的是,70岁以上的老人在云南是免费的,而在北京60岁以上老人半票,70岁没有全免之说。

 

我们在九乡看到了荫翠峡、惊魂峡、卧龙洞、蝙蝠洞、雄狮大厅、神女宫、雌雄瀑布、神田、林荫寨等著名景点,令人大饱眼福。有关九乡溶洞的情况,附文中已有介绍,本文所附图片除注明外,均为笔者所摄。

*********************************************8

 

附文:

 

(一)

在九乡,您还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地下世界奇观。九乡溶洞群发源于六亿年前古老的震旦纪灯影组浅海沉积的灰白色含硅质条带的白云岩中。其中有被专家们称为“史前奇观”的倒石崖,古海洋生物化石——叠层石、生物喀斯特(亦称生物造礁)、边石湖群(神田)、地下广场大厅、地下大峡谷、鱼背石、卷曲石、涡穴等水文奇观,许多是世界地质教科书上从未见过的实例。

     雌雄瀑为地下双飞瀑布,瀑高30米、潭深10余米。为国内地下溶洞中仅有的一大天然奇观。神田为罕见的边石湖群,由上百块大小不一阡陌纵横的边石坝组成,最大者面积100多平方米,深达10余米。是大自然创造的一大天然奇观,为现在世界上开放的2000多个洞穴风景区中规模最大的边石湖群。惊魂峡为世界罕见的一大地下奇观,峡高100多余米,宽仅35米,峡长200余米,河流落差达10余米,两壁如削,峡底惊涛拍岸、声音如雷。

  http://www.traveloyunnan.com.cn/newsmanager/weekscene/weekscene2003/w1211/w1211.htm

 

 

(二)

九乡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云南省新兴的以溶洞景观为主、溶洞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九乡位于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自治乡境内,这里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4.6?C,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温与昆明市区相当。景区内植被覆盖率高,品种较多,林海雾阵,变幻莫测,适宜消夏避暑、踏春郊游和度假小住。  九乡南距石林仅22公里,与石林景区共同形成“地上看石林,地下游九乡”的喀斯特立体景观。九乡拥有上百座大小溶洞,为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洞穴群落体系之一。

 

关于九乡的形成,据国际国内洞穴科学家考察后论证:九乡溶洞群发育于6亿年前古老的震旦纪灯影组浅海沉积和灰白色含硅质条带的白云岩中。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个非稳定断裂的、溶蚀与浸蚀迭加的岩溶洞穴系统。

 

  在九乡溶洞暗河中发现的盲鱼(此鱼学名叫“盲鱼金线鲅”),属世界珍稀鱼种,已被省政府列为二级重点保护鱼类。

 

  荫翠峡——因两岸植被繁盛荫蔽河道而得名“荫翠”,荫翠峡还有一个俗称叫情人谷,据说,情人谷是过去九乡彝族男女青年对唱情歌的地方。届时,男的在左岸,女的在右岸,对歌对到一起的,就从横在峡谷的树上跨过峡谷走到一起。

 

  惊魂峡——全国最大的一个洞内峡谷,峡谷最大的落差有上百米。它的形成是由河床不断下切而劈出,当年开辟游路,人攀洞壁而入,稍有不慎,便会掉进深渊,酿成悲剧,工人们要用绳索吊在腰间才能工作,那情境惊险异常,令人魂飞心惧。为了纪念这段开辟的艰险经历,故取名惊魂峡。

 

  卧龙洞——洞中双飞瀑高达30米,枯水季节流量为2-3个立方米/秒,洪水季节两瀑合二为一,如一条巨型黄龙,从悬崖上訇然而下,难分雌雄。

 

  蝙蝠洞——因此洞在开发前洞内有数以万计的蝙蝠栖息而得名,由于溶洞开发后,游人来得多,蝙蝠们也就搬家了。现在洞名也只是徒有虚名了。该洞主要景观就是一片倒挂的钟乳石——地下倒石林景观。

 

 

  九乡风景区地处山区、气候温凉,区内峰峦连绵,山峰谷底相对高差200米左右,地表海拔在1750~1900米之间,地势起伏不大。显示出溶洞分布区内地势上升,河流下切浸蚀的青幼年期河流地貌景观。九乡境内森林茂密,覆盖率达62.3%,珍贵动、植物资源丰富。张口洞古人类居住遗址,代表了我国南方一种独特的旧石器文化,被称为"九乡一绝"

  九乡风景区:是国际洞穴协会会员,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昆明市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距省城昆明90公里,据著名的石林风景区30公里。它是新兴的,以溶洞景观为主体,洞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融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

 

肉似的熔岩

  九乡溶洞:发育于6亿年前的震旦纪,拥有上百座大小溶洞,为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溶洞景观最奇特的洞穴群落体系,被专家们誉为“溶洞博物馆”。有被称为“史前奇观”的古海洋微生物化石---叠层石,倒石牙,生物喀斯特(亦称生物造礁奇景),边石湖群、地下广场大厅、暗峡谷、鱼背石、卷曲石、涡穴等多种水文地质奇观及立体层型洞体和多层洞穴景观等典型剖面和景点。有的是国内罕见的绝景,有的是世界地质学教科书上从未有进的实例,因而备受国内外名家的赞誉。

  http://www.bjkp.gov.cn/bjkpzc/kpcg/ly/fjq/59773.shtml

  

 

(三)  

  九乡溶洞群堪称世界奇观,其形成的机理就是由于强烈的喀斯特作用。在这里。巨大的洞室、洞穴系统是地表水利地下水溶解碳酸盐岩的结果,而洞穴中堆积的色彩斑斓的钙华堆积,则是地下水中碳酸钙沉淀堆积的结晶。

  1984年,当-个由地质学家和风景园林专家组成规考察小组来到九乡考察时,发现这里隐藏着世界上最伟大的溶洞群之一。从此,九乡不仅为世界地质界所关注,也成了旅游热点。九乡周围分布有大面积的碳酸盐岩地层,这些地层的形成时期大约是在6亿午前的震旦纪。碳酸盐舍分布在九乡麦田河两丰,面积约为100平方千米。由于新生代(距今6500万年)以来,云南高原随青藏高原的隆起而不断地被拾升,南盘江溯源侵蚀将滇东高原切割,形成了南盘江峡谷。南盘江的一级支梳麦囚河深切,切过九乡的地域。在强大的地太水流和地下水流联合作用之下,形成九乡奇异、雄浑、壮观的喀斯特洞穴群和九乡荫翠峡。在地壳间歇式的抬升运动中,九乡地貌演化大成了多层喀斯特洞穴的演化过程,造就了它巨大、奇特的溶洞系统。

  麦田河两岸不同海拔高度上发现有溶洞近百个,这些庞大神奇的溶岩地貌伎九乡成为"溶洞之乡",各种溶洞景现在这里都有代表。由于九乡地区碳酸盐岩的岩石性质,地质构造和水动力条件与其他洞穴系统有差别.致使儿乡溶洞群景观特色突出,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巨大的震撼力。

  大峡谷景观,整个洞穴系统的景观反应出强烈的水动力侵蚀特征。如地下大峡谷的洞体形态,为世所罕见的地下洞穴奇观,峡谷深切还有百余米、宽仪3-20米、峡谷长200余米,两壁如削、峡底流水拍岩,声如惊雷,游览栈道沿峡谷中部而过,给人以巨大的震撼。

荫翠峡一线天.峡长千米,两岸峭壁,奇岩怪石,古树青藤,清幽迷人。

  九乡神田由于地下水流是片状沿洞壁斜坡向下流动遇到阻挡时,水动力条件发生变化,水中二氧化碳气体逸出,碳酸钙堆积自筑成坝,称为边石坝群。九乡神田为国内罕见的大规模洞穴边石坝群,其造型优美.错落有致。

  雄狮大厅景观、大厅长宽跨径达200米,面积约15000平方术,是宽广的地下广场,洞项为一完整平滑之岩层面。形成的顶盖,犹如月球表面。

  多层洞穴,自上而卜可划分为4层,这种现象是地壳间歇式抬升、底下水位随之间歇式下降而形成的。每一次地壳抬升和地下水位下降就将造就一层溶洞。九乡溶洞的多层性在叠虹桥景区反应最为明显。九乡溶洞群4层溶洞构成了其完整、庞大的系统,展示出其发族演化的全过程。第1层分布于海拔1900米左右、形态主要有溶蚀漏斗、竖井及规模较小的水平溶洞,洞内少有钟乳石等钙华沉淀。出于形成年代早,钙华已遭受再次溶蚀和风化,景观价值较低。第2层:分布于海拔17001800米。高出现代河床50余米,洞内无积水,但有少量淌水。有溶洞约30众个,形杰复杂多样.有沿层理发育的扁平状倾斜大厅,沿垂直节理发育的窄高峡谷形甬道和沿交叉裂隙发言而成的宽大深邃的复合大厅,以及由它们组成的交织溶洞。部分溶洞钙华发育、有石钟乳、石笋、石柱、穴珠、云盆、钙板等。第3层:高出现河床10-30米,有溶八30余个,形态以水平溶洞为主,亦有倾斜式或台阶式溶洞,常与下一层洞相通、钙华景观多样。第4层:分布大体与现代河床高呈一致或略高于河床。通常是在上层溶洞基础上继承发展而成、由于与二三层洞相通,从而形成高差达几十米的大瀑布,该层溶洞构成目前暗河系统之主体,非济舟难以进入,倒石芽、边槽、堆积砾石、边石盆群发育,反映了在强大动力条件下溶蚀的特点。

  洞穴瀑布以雌雄瀑布景为著名,因水至悬崖处遇阻分为两股,奔泻而下又合二为一,故命名为雌雄双瀑。雌雄瀑布落差极大,瀑布高30米,流量大,最大流量为320立方米/秒。

  九乡洞穴群是洞穴文化研究的极好场所,在众多的洞穴个蕴含着许多洞穴文化内涵,仅张口洞古人类遗址(距今1-5万年)。就出土人牙化石41枚,旧石器2000余件,古动物化七(东方剑齿象、中国犀、大熊猫等)数十种1000余件.还有阿路龙河并发现的古代崖刻,具有特殊的考古代价值,众多的不同时代的溶洞中.洞穴生物长期繁衍,构成了独特的洞穴生态景观,如雨燕、蝙蝠、 昆虫、盲用和洞穴植物等。

  九乡溶洞群落散着无穷的美感和魅力、从个洞逶迤至另一个洞,从一个洞盘旋至另一个洞,展露着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地质构造特点和让人瞠目的奇异景观。从中碳酸钙矿物沉淀而成的帷幕、神田、石钏乳、石笋、石柱、石坝、穴珠卷曲石、钙板到强大水流冲刷形成的峡谷、旋穴、角石,有的宛若游龙摆动于洞穹之上,有的在光线照射下折射山璀璨的色彩。

  九乡的地底是个充满神秘的世界,有奇形怪状的岩石、错综复杂的迷宫、深邃黑暗的峡谷、轰鸣直落的瀑布、从地面潜下伏流和暗阿、一落千尺地狱般的竖井……还有更多的神奇等待人们之探寻。

  (云南旅游信息网)

 

附图:(一)A-Z 26幅均为笔者所摄九乡溶洞的照片,每幅照片文字内容不再说明,请参照附文自行判断。

     (二)A-0 15幅均为笔者所摄九乡溶洞的照片,每幅照片文字内容不再说明,请参照附文自行判断。

     (三)A-M 13幅均选自网上发布的九乡溶洞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26.html

上一篇:天通苑有线宽带服务质量有待客户加强监督,维护合法权利——兼答liuxw先生
下一篇:以雄、险、奇、秀为见长的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2007年4月22日)(B)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