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就学术交流网进入第七个年头致读者

已有 4346 次阅读 2009-4-23 09:5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术交流网, 第七个年头

就学术交流网进入第七个年头致读者

 

黄安年文  学术交流网/本站网主简报/2009423日发布;黄安年的博客/2009423日发布

 

笔者个人创办的学术交流网自2002422日开通以来已经进入了第七个年头。

 

六年来,学术交流网一直遵照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实践公益性、非盈利性、学术性、公正性的诺言,本着学术讲自由,宣传守纪律的原则,坚持天天更新信息,迄今在44个栏目中,已经发布文章和信息总共23784,其中个人文章和信息超过3000,登陆累计人次607万。

 

笔者以为学术为公,实事求是的宗旨是学术交流网的生命线,如果不能在行动上坚持学术为公,实事求是,那么学术交流网的学术性和公正性就会大打折扣。如果不能与时俱进,资源共享,那么通过网络进行学术交流和发展学术的目的也就难以达到。

 

学术交流网目前没有发布大量图片的功能,相关图片(有16000幅以上)请通过我的博客中的相应文章获得。

 

学术交流网在开办后半年的722,因发表批评学校当局有关职称评定的三篇文章而遭到学校主管校长的封杀,迄今当局对此时避而不谈,似乎从来没有发生过,88日起,学术交流网通过通途公司进行技术保障服务,至今一直运行良好。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上看,学术交流网是北京师范大学最早的也是运行时间最久的个人开放性学术性网站,人们注意到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人们似乎没有注意到我同样是因在网站上公开批评学校当局的错误决策而受到学校封杀的学者,迄今这三篇批评学校当局的文章依然是完全站得住脚的。在我看来,一个害怕学术批评的学校领导,一个没有勇气承认错误的领导,要能够领导学术繁荣,在我看来是天方夜谭。笔者所以重提此事,是因为某些领导人患有健忘症。目前某些学校领导害怕学术性网络远甚于对于学术性网络的支持,这是学术网络滞后的重要的深层次原因。这种对学术自由的恐惧感使得他们失去了对于网络学术的领导的主动权,只要对比目前个人的学术网站和官方组织的网站,人们不难发现为何后者缺乏活力。

 

学术交流网的影响和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一个退休学者没有花国家和单位的一分钱,坚持六年如一日把学术网站办下来,也没有和量化评估业绩挂钩,你们主管领导还要说什么呢?你们究竟为发展学术性网站做了那些积极促进的事情呢?封杀学术性网站难道符合科学发展观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27682.html

上一篇:富有特色的韩国水陆两路七日游(4月15-21日)
下一篇:再谈“圈子”
收藏 IP: .*| 热度|

3 郑浩然 张乾兵 李祖龙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