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5月19日大观园讲座《我看秦可卿》听讲记

已有 4707 次阅读 2007-5-20 07:40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519大观园讲座《我看秦可卿》听讲记

 

黄安年文  2007520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吕启祥研究员519日上午在大观园讲授《我看秦可卿》,引发红学爱好者们的极大兴趣和广泛认同,她依据《红楼梦》作品文本,运用富有创见的文学理论分析,和深入细腻的独特视角,对秦可卿这个红学典型人物进行生动的剖析。她首先谈到了红学热中的秦可卿形象引发神秘感和探索欲。接着提出了秦可卿形象的现实主义解读带来困惑。然后论述更新文学观念,领会秦可卿形象的审美价值。指出文学不只是摹写,是反映;也是表现、是感悟。文学不仅创造典型、创造意境;也创造意象。有鉴于此,对秦可卿形象可作如下分析:其一,寄寓了作家对“情”的感悟;其二,意象化的写法不同于一般的夸张;其三,作家的人文关怀和博大胸怀使人物升华,诗意和美感由此而生。在两个小时的讲演后,又有半个来小时的听众和讲员的互动,著名红学家段启明、著名红学版本专家杜春耕和不少红学爱好者在发言中,赞扬吕先生研究秦可卿的方法论和严禁的立论,令人信服的剖析,给人们以多方面的启迪,从《红楼梦》作品本身出发,认识秦可卿、解读秦可卿、感悟曹学芹,阅读红楼梦。讲座由著名红学版本专家杜春耕主持,著名红学版本专家张书才研究员参加听讲。会后许多红学爱好者围着讲演人进行热烈的讨论。

 

下面是笔者当时拍摄的现场图片。

 

 

1.上图为2007519我看秦可卿》讲演海报。

 


2.上图为新世纪大观园论坛会场。

 


3.上图为吕启祥在主讲《我看秦可卿》。

4.上图为讲座主持人杜春耕和主讲人吕启祥。

 

 

5.上图为听讲人。

 

6.上图为提问的红学爱好者。

 

7.上图为红学家段启明。

 

8.上图为提问的红学爱好者。

9.上图为提问的红学爱好者。

 

10.上图为提问的红学爱好者。

 

11.上图为散会后红学爱好者和吕启祥在继续讨论。

 

12.上图为散会后红学爱好者和吕启祥在继续讨论。

 

13.上图为散会后红学爱好者和吕启祥在继续讨论。

14.上图为散会后红学爱好者和吕启祥在继续讨论。

15.上图为散会后红学爱好者和吕启祥在继续讨论。

16.上图为高凯(大观园讲座组织者)、杜春耕、段启明、吕启祥、徐菊英(大观园讲座组织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246.html

上一篇:目睹大觉宫内的明代壁画珍品
下一篇:震撼心灵的“玄奘取经之路--丁和寻访影纪”展(2007年5月19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