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信用危机和舆论传播

已有 3686 次阅读 2009-1-4 10:5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信用危机, 舆论传播

信用危机和舆论传播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14日发布

 

一场经济危机的酝酿、爆发和蔓延往往不仅有经济层面的迹象显露和矛盾激化,而且有心理层面的急剧变化和从众心理的快速传染,为了防止危机的迅速爆发和蔓延,不仅需要采取及时有效的应急对策,而且需要加大正面的心理疏导力度,以防心理堤防溃坝。如果不能在心理层面积极疏导,任凭心理恐慌演变为一场难以控制的信用危机,那么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信用危机是和舆论传播密切相关的,在危机阴云笼罩时刻,正道信息的公信力往往减弱,小道信息传播却以惊人速度递增,政府的信任度受到质疑,对舆论的关注度却大幅度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第四种权力的舆论工具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在当今世界的影响是史无前例的。在电气时代以前,信息传播的时间是很慢的,30年代大危机时代有了广播,危机信息传播速度是以往无法相比的,不过那时没有电视更没有网络,全球化时代和网络时代使地地球上任何一条信息传播在同一时间同步向地球上每个角落传递,并且引发及时回应,其中许多信息的真伪及可靠程度使得许多高效的政府也难以在第一时间作出令人信服的解说,这样,舆论传播作用的突显同时,也赋予了舆论媒体更加重大的责任。

 

08年以来有太多的事例说明舆论传播先于政府判断和决策,这样就出现了令人困惑的难题:舆论判断既有新闻第一性也有社会责任性,两者有时难以兼顾,那些为了某种私利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的例子举不胜举,如果不坚守求真务实和新闻职业道德自律,那么舆论传播恰恰起了推波助澜的恶劣作用。另外一个难题是政府和舆论媒体的关系,在确保舆论自由的前提下强化对舆论媒体的他律是一个很难界定的问题。

 

舆论传播是一柄双刃剑,舆论可以载舟也能覆舟。我们已经看到了在金融、生产、贸易、消费、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信用恐慌症,在疏导信用恐慌心态、化解信用危机这个极其重要问题上,希望我们的舆论媒体担当起社会责任,拿捏好信息传播,切忌无中生有,无限放大,煽风点火,那样的结果不仅不能缓解恐慌心理,而且可能引发社会危机,造成事与愿违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08429.html

上一篇:美中建交和美中关系专题目录(黄安年的文章)
下一篇:五次中东战争和2006年黎以冲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