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关美国30年代大危机时期的几份资料

已有 4706 次阅读 2008-12-26 16:17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资料, 美国3, 0年代大危机

有关美国30年代大危机时期的几份资料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226日发布

 

了解80年前的美国1929-1933年大危机,在今天已经受到人们越来越大的关注,然而近几十年来,人们对大危机的视线实际上很少涉及,现在谈论当年大危机的情景往往语焉不详。现在我们可以从美国总统公文集胡佛卷和小罗斯福卷,从胡佛政府文件实录和罗斯福文献集,从胡佛图书馆和罗斯福图书馆里,从许多涉及1929-1933年间的历史文献和论著中,发现许多重要资料,只是迄今我们在这里领域里的翻译著作极少。其中原因恐怕和我们历来重视翻译不够有关。

 

1985年起,黄德禄教授(已于1986710日病故)和我组织一些年轻学者编译了《1917-1939年的美国》一书,作为世界史丛刊的现代史部分中的一册,共14万字,1990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丛刊世界现代史主编齐世荣要求按照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作为世界现代和近代历史的分界线,尽管这一分期既不符合现代世界的实际,也难以符合美国的实际,然而本分册只能按照1917-1939年的时限来选编资料,分册的字数限制也使得经济大危机的部分内容不可能选译太多内容。尽管如此,迄今保留的部分译文依然有着研究价值。

 

现在附上的几份扫描资料,可以看出30年代大危机前和危机期间,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对于面对史无前例的大危机采取不作为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今天面对2008年秋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同样有一个价值观念的转变问题,认识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07014.html

上一篇:美联储成立95周年(1913-2008)随想
下一篇:历史学院四代同堂喜迎2009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