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214国道昆明临沧段路面亟待整修

已有 7212 次阅读 2007-5-3 06:5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

214国道昆明临沧段路面亟待整修

 

黄安年文  2007年5月3

 

我们在云南10日行近3000公里汽车旅程中,目睹了现代化标准级的昆明--石林、昆明--大理、大理--丽江、思茅—昆明段高速公路,也体验了连接云南昆明南北和中西的214213号国道,还走过了各个地方县市铺设的一级和二级公路,深感现在云南的214国道和213国道设施和路况既不能和高速公路相比,也与地方一级和二级公路相差悬殊。这里的国家公路对于云南的开发和建设发挥了巨大的历史作用,现在依然有着它贴近城镇居民的明显特色,但是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年久失修,路面损坏严重,亟待整修,颇有公路规划和管理中存在着喜新厌旧之感,其实在相当时间内,依然需要采取发展高速公路和改善国家级公路并举的政策。根据我的现状目睹,这些问题主要是:

 

第一,和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投入相比,国家级公路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早就该大修的公路一再推迟整修时间,造成积重难返、百费待兴、拆东补西的窘境

 

第二,在214国道昆明临沧段路面有100多公里为就地取材鹅卵石路面,需要及早更换为沥青或水泥路面,尤其是其中约70约公里路面损坏严重,多处路段一再遭受水毁事故而使交通中断,对于连接滇西南的交通威胁极大。26日我们离开临沧向双江进发,过了双江转向思茅地区,在进入思茅(现在改为普洱)前要经过边防检查站,随后我们即进入100多公里的卵石路段,一侧是黑水江,另一侧是森林保护区,过不了多久遇到了路毁和施工地段。那是在214国道2830公里处。过了上允,走过一段路程,近下午2点时里程碑标志是2934,走上卵石路已经有104公里了。335分继续前进。经惠民,进入景洪地区即是水泥标准公路。

 

第三,整个214国道缺乏现代化的交通标识和管理。

 

第四,214国道沿途穿行主要城镇,但长期疏于管理造成了沿途居民挤占国道妨碍交通的严重局面,不仅增加了交通事故,而且也极大地影响了交通畅行无阻。

 

第五,由于213214国道不设交公路收费站加上大量运输车辆严重超载,加剧路面的损毁程度。为了少付车载费,有些运输车在出厂时就故意降低载重吨位标准,一辆可以载重七八吨的汽车标明载重1980公斤,而事实上车载超过20吨,大大增加了事故率,许多车祸和货车超载行驶关系很大。

 

附:214国道到达主要城市(西宁—磨憨)

214国道到达主要城市

 

城市名  与下站距离  距起点距离 所属省份

西宁 49 0 青海 

湟源 97 49 青海 

共和 347 146 青海 

玛多 337 493 青海 

玉树 200 830 青海 

囊谦 214 1030 青海 

类乌齐 105 1244 西藏 

昌都 278 1349 西藏 

左贡 158 1627 西藏 

芒康 222 1785 西藏 

德钦 184 2007 云南 

中甸 193 2191 云南 

剑川 126 2384 云南 

大理 56 2510 云南 

弥渡 44 2566 云南 

南涧 164 2610 云南 

云县 86 2774 云南 

临沧 99 2860 云南 

双江 165 2959 云南 

澜沧 119 3124 云南 

勐海 53 3243 云南 

景洪 193 3296 云南 

勐腊 53 3489 云南 

磨憨 0 3542 云南 

http://wz.gocar.cn/roadlist/road_214.htm

 

附图20幅:

14268点我们离开丽水漫湾大酒店向临沧市出发。途中经巍山,在那里参观古城登上了古城楼。随即,我们去南涧,其间从巍宝山风景区经过宝华镇和无量镇,车到距漫湾桥57公里处前方因建涵洞发生路过超载车下陷于泥污无法启动,致使数十百辆车无法通行,进退维谷严重塞车,在那里停了约一个小时,无奈转道无量,到了漫湾时已经1330分了。

2.图为214国道临沧段鹅卵石路面,这是在长达100多公里鹅卵石路面中较好的一段。

3.图为由于运输车超载造成轮胎爆裂,滞留路面拆卸更换轮胎的情况。

4.图为司机在用千斤顶准备更换轮胎的情况,这辆超载车上面标明载重量为2980千克。

5.我们的生活顾问兼导游和司机朱维国先生(蹲着)在等待运输车更换轮胎。

6.图为我们的车辆路过险要公路地段的的施工备料处。

7.图为我们的车辆路过险要公路地段的的施工备料处。

8.在黑水河边公路施工,我们只能通过临时的备用土路缓慢行驶。

9.图为在黑水河边公路施工现场。

10.图为在黑水河塌方现场。

11.图为经过沙石路段。

12.图为来往车辆通过狭窄的施工地段。

13.图为工人在为整修214国道就地取材备料。

14214公路里程碑:2833,显示这里离青海省西宁有2833公里,而我们进入鹅卵石损坏严重地段时为2830公里处起。

15.图为牛群挡住了过往车辆。

16.图为工人在为整修214国道就地取材备料。

17.这段土路约有20公路路程,距离我们的前一辆车扬起的灰尘难以看清前面路况。

18.图为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的警示牌。

19.图为灰土路段。

20425在滞留堵车近一个小时的路段时,我们下车勘察路况,发现在我们前方10处有一条可以绕道元量镇的废弃国家级公路,决定绕道而行,经过半个小时的路程终于饶回了堵车的前方214国道。幸而我们的丰田PRADDO经得起折腾,并且滞留在交叉路前,如果过了滞留交叉线,恐怕一停就是好几个小时了,在这进退两难深陷泥潭的困境中,难以自救,只能离车在附近小铺解决温饱而喉通车了。

21.图为停靠在墨江加油站的一辆超载运输车,上面写着载重2750千克,而实际载重量在30吨以上。

22. 图为停靠在墨江加油站的一辆超载运输车,上面写着载重1990千克, 而实际载重量在30吨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819.html

上一篇:由70岁以上老人在云南旅游景点享受免费待遇谈起
下一篇:罚你没商量:云南丽江古城交通大队乱开罚单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