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莫忘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初衷

已有 4318 次阅读 2007-4-16 07:3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

莫忘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初衷

 

黄安年文 2007416

 

(按: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又快来到,现在的人们对于劳动节恐怕已经忘却,而“黄金周”的旅游热一再升温,我们还能想想生活在地球村里的劳动者吗?下面的文章《莫忘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初衷》,学术交流网学术问题研究栏目2006430日首发。)

 

随着国内精心“打造”五一黄金周已经进入高潮,人们对于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历和庆祝初衷已经越来越淡忘。这里重发学术交流网2004420日转发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与美国劳工运动》一文(Mara L. Hawse ,交流杂志2002年第1期),旨在提醒人们注意不要忘本。

 

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初衷绝不是为了旅游经济的发展和增加GDP的需要,或者是促进人口大流动,五一劳动节是劳动人民展示团结就是力量的盛大节日。我们不能因为把它“打造”得变得商业味越来越重的几不像。

 

依笔者之见,我们的媒体应当多多宣传五一节的由来,让青少年了解真正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意味着什么。

 

首先,应当了解全球的劳动者现在的状况,声援还在遭受苦难和压迫的劳动者们,或者说不要忘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动人们没有解放!

 

其次,我们要更加关注国内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劳苦大众,那些发展中的弱势集团,对他们来说,事实上还没有真正的解放。

 

第三,我们要对各个岗位上的劳动者尤其是底层经济的劳动者表示敬意和慰问。

 

第四,作为劳动者的一员,我们应当尽情享受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包括尽情的休息权,也可以选择自己的劳动权。

 

第五,在这个节日里我们的政府官员应当认真反思我们作为劳动人民的公仆做得怎样,我们怎样真正实践以民为本的庄严承诺。

 

学术交流网/学术问题研究/2006430日首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430.html

上一篇:天通苑东一区桃花盛开(续)
下一篇:“打造”黄金周何时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