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张聚国著《上下求索 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伊斯的思想历程》后记【南开大学出版社(2023.8)】

已有 794 次阅读 2023-11-13 14:24 |个人分类:书目提要评论(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张聚国著《上下求索 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伊斯的思想历程》后记【南开大学出版社(2023.8)】

黄安年推荐 黄安年的博客/20231113发布(第33720

前已发布聚国专著《上下求索 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伊斯的思想历程》的提要,这里经授权发布聚国专著中的《后记》文字版。

2023-11-13 8:33-11:22 和聚国微信对话如下:

黄安年:杜波依斯思想历程一書后记的电子版可否寄来,在我的博文中发布?

笑口常开:好的黄先生!一会我改改,出版版本有改动

黄安年:如有改动在何处一并告知,我正做提要。

笑口常开:要不我提要也检查一下

黄安年:[文件]准备发的内容你先看下有无问题。后记准备单发。

笑口常开:这个应该是正式出版后摘出来的,不会有错

黄安年:博文发出后四十八小时内可改动。

笑口常开:目录有几个标点符号不对;还有乱码;其他没问题

笑口常开:[文件](后记)

笑口常开:多谢黄先生

&&&&&&&&&&&&&&&&&&&&&&&&&&&&&&&&&&&&&&&&&&&&&

 

张聚国著《上下求索 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伊斯的思想历程》提要A【南开大学出版社(2023.8)】

黄安年推荐 黄安年的博客/20231113发布(第33714

书名:上下求索 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伊斯的思想历程

著者:张聚国

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8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印刷厂:天津创先河普业印刷有限公司

开本:238X170毫米 1/16

印张: 16.25

字数:272千字

页码: 244

定价: 159元

ISBN:978-7-310-06447-2

感谢聚国惠寄。以下转自网络,依据原书订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409448

 

张聚国著《上下求索 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伊斯的思想历程》提要B【南开大学出版社(2023.8)】

黄安年推荐 黄安年的博客/20231113发布(第33715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409450

*******************************************

 

                                         后记

本书是本人1996-1999年在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地区与国别史研究方向学习期间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在博士论文通过答辩之后,恰逢美国科尔盖特大学Colgate University)历史系教授格雷厄姆·郝吉思(Graham Hodges)教授应邀来南开大学讲学,他主动提出要将南开大学美国史专业的四篇有关美国黑人史的博士论文纳入其主编的非裔美国人历史与文化丛书Studies in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其中就包括我这篇,博士论文答辩时的中文标题为《杜波依斯对解决美国黑人问题道路的探索》, 2001年由纽约劳特利奇出版社出版时,本人将其翻译为W. E. B. Du Bois: The Quest for the Abolition of the Color Line[1]2018年,这家出版社又发行了我这本书的电子版。郝吉思教授先后专门为我邮寄了几十本英文美国史学术专著。在此,我向他致以深深的谢意。

本书除在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内容并对部分文字进行了修改之外,还扩充了中英文参考文献。尽管我无法找到并通读所有的相关书籍,但是我还是借此修订出版之机,将我最近查到的一些书目列在参考文献里面,目的是方便感兴趣的学者了解本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另外,我在原书第四章增加了第四节:《与马库斯·加维的路线分歧》,因为杜波依斯与马库斯·加维之间的分歧与冲突是美国黑人历史上的一个不容忽略的重要话题,是美国黑人权利斗争史上融入主义与分离主义思想之间冲突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本书出版之际,我想向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美国史教研室的杨生茂老师、张友伦老师、陆镜生老师、李剑鸣老师、杨令侠老师、赵学功老师和肖军老师表达我的诚挚感谢,感谢他们给予我的学习上指导和细心的培养。杨生茂、张友伦、陆镜生等老一辈学者心无旁骛,坐得住史学研究的“冷板凳”,奠定了南开美国史踏实认真的学风。在这些老师辛勤耕耘的基础之上,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即后来的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形成了一个优秀的美国历史教学和科研团队。这些老师的脚踏实地、虚怀若谷、专注学术、淡泊名利的作风对我们这些初入学术殿堂的学生影响深远,使我们终身受益匪浅。在我在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们把自己治学和对生活的感悟与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在我于1999年留校任教之后,各位老师仍然在学术发展和个人生活方面给予我极大的帮助,让我感受到南开美国史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原南开大学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剑鸣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教授)、杨令侠教授、赵学功教授和肖军副教授,他们在各个方面,包括生活方面,曾经给予了我很多帮助。

我尤其要感谢我的业师张友伦先生,虽然当时他已近古稀之年,同时还在指导着多个博士生,但他仍然耐心、细致地为我们批改论文,指导我们查找资料和写作谋篇。我保存至今的手稿上,仍然可以看到恩师在很多地方的手写批注,这些批注一直都是我心中的宝贵财富。我的论文中,处处都浸润着先生为我花费的心血和精力。当然,任何论文的不足和问题,都归于我本人的才疏学浅,与先生无关。再次感谢我的恩师张友伦先生!

 

我要感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王希先生和在我读博期间正在美国堪萨斯大学访学的杨玉圣先生。他们不仅热心地向我邮寄了一些当时在国内查找不到的、撰写博士论文不可或缺的文献和著作,还在我的学术研究和个人成长上给了我很多有价值的建议。没有他们提供的这些资料,本篇论文将会有更多的遗憾和不足。感谢杨老师这些年来在生活和学习上对我的一贯关注和支持,在我于1993-1996年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求学期间,他在生活上曾经给我兄弟般的关怀。在我人生的路口,他曾经为我指点迷津。他是我一生中可遇不可求的良师益友。

此外,我还要特别感谢时任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的舒暲先生。他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便利,允许我查阅并复印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保存的当时国内仅存的一套杜波依斯全套40卷出版著作集。这套全集是杜波依斯的养子戴维·杜波依斯于199564-11日应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邀请访华期间赠送给该研究会的,如果没有这套杜波依斯全集,我可能无法完成这篇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因此,我也要特别感谢舒暲先生对我科研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最后我还要感谢南开大学的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宋立君先生以及参与本书稿审核的所有编审人员,他们所体现出来的专业精神和学术水平使书稿的诸多瑕疵得以纠正,他们的辛勤付出使本书得以面世。

本书是我在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一篇习作,它只是对杜波依斯复杂思想演变过程的一个粗略描述。这也只是研究杜波依斯思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中还有许多具体的细节需要更深入地探讨。值得提及的是,19931012日,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了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非洲黑人著名学者杜波依斯博士诞辰125周年纪念会”,并在会上成立“杜波依斯研究中心”,选举凌青为中心主任。另外,自198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学者开始关注杜波依斯的思想与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在各类学术刊物已经发表了30余篇有关杜波依斯的学术论文。自2000年以来,中国国内多所高校已经有10多篇有关杜波依斯的硕士学位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通过了答辩。希望这本中文版出版后,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推动更多学者们参与这一课题的研究,由此产生更多更专深的关于杜波依斯的研究成果。



[1]W. E. B. Du Bois: The Quest for the Abolition of the Color Line(New York: Routledge, 20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409481.html

上一篇:初冬漫步天小周边(2023.11.13)
下一篇:关于居民楼“停水通知”的微信对话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