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胜古山庄社区

已有 4244 次阅读 2007-4-15 06:35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胜古山庄社区

 

黄安年文  2007年4月15

 

(按:本文写于2003621,发表在黄安年著《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社会》,第39-43页,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版,内容略有删节)在这里发表时附有20035月至20046月间在胜古山庄社区所摄风光照片80多幅,均为原创作品。)

 

*****************************************************

 

今年5月底我们来到美国,小住在纽约州威郡索墨斯(Somers)镇的胜古山庄,计划明年5月离开这里,这使我们有机会详尽了解和考察胜古山庄的社区建设和管理情况。

 

从纽约的JFK机场到索墨斯的胜古山庄,汽车路程有54.28英里,地图估计约需58分钟。由于遭遇塞车、临周末等因素,有时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索墨斯镇被划定为自然保护区范围已经有约80年历史了﹐在这里有着国际知名的IBM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等不少办公地点,又是一些在曼哈顿上班的中产白领十分乐于选择居住的地方。汽车进入索墨斯市不久就到了胜古山庄的入口处﹐我们一下子就被道路中央的一群憨厚的野鸭和附近的湖水所吸引﹐这些野鸭长得又肥有大,成群结队地大摇大摆在公路上挺着肚子走着鸭子步,完全不把我们的汽车放在眼里,即使你鸣笛也无济于事。在经过胜古山庄公路两旁的活动中心及高尔夫球场后即在标志路口向右转弯上坡﹐可供汽车对开的干线以中间一道黄线将道路划分得清清楚楚。汽车在被茂密的树林覆盖和绿草遍及两旁的干道上地以不超过时速20英里的速度行进﹐不时在山坡两侧出现一个个被森林隐蔽着的由几户(Units)组成的居民点﹐每个居民点均有柏油马路直通住家﹐无一例外。就是说﹐从机场可以通过各级公路一直开到家门口,组成了一个严密的从中心国际大都会通往家家户户的公路网。这样的公路网在北京普及恐怕不是十年内所能完成的。在我们行进的路上还看到有小鹿从树林中跳跃而过,小松鼠和小野兔则对我们毫不介意。汽车只开了二三分钟光景到了家。

 

我们住在胜古山庄迄今已经三周了,每天绕东山地区晨练和散步,每次个把小时,有机会接触了住在这里的一些居民,对于山庄的社区建设和管理有了一个粗浅的了解。Heritage是传统的意思﹐以Heritage取名在美国的广大城乡和社区里实在很常见﹐但是在索默斯社区这里它则赋予了新的含义﹐既保存传统又富有现代气息﹐所以我把它译成胜古山庄兴许更加贴切些。它有古老而宁静的传统气息﹐有板有眼﹐有规有矩﹐但是又有最现代的设备和工具﹐和21世纪的新时代接轨。威郡在纽约州各县中属于相当富裕县之一﹐而索墨斯又是威郡中相当富裕的地区之一﹐胜古山庄分东西两座小山,公路穿过其中,西山的面积比东山要大两倍多。整个山庄共有974个门牌号2700多住户(计划以后发展为2900多户)全部住在被树林覆盖和草坪铺满的各个山坳之中,整个小区占地1000英亩以上﹐(一英亩合6.07亩或40.47公亩)1000英亩折合6070亩﹐相当于一个半清华大学的面积(清华面积4000亩)﹐2个北京大学的面积(北京大学面积3200亩)或者近8个北京师范大学的面积(北师大面积800亩)。也就是户均占地在1/3英亩以上或户均2亩多地。这种人均占有的土地面积和森林、水源资源拥有量所含有的自然环境质量是社区的最大优势﹐可以说整个胜古山庄就是一个大的度假村。事实上当初开发商就是按照度假村的要求设计的。所有的房舍都散落隐藏在树丛中﹐草坪依山势铺就﹐如绿色绒毯﹐公路旁的高尔夫球场镶嵌着如镜的小湖流淌着清澈见底的溪水﹐湖旁树下一对酷似天鹅的野鸭,悠闲地歇息着,见了人一点也不惊不动,大约他们与这里的居民和谐相处惯了﹐互不相扰。小松鼠自由出没倒不稀罕﹐因为我们在奥伯尼市和怀特普莱斯市均见过不少松鼠。令人惊喜的是我们居然经常看见野鹿嗖地一下在路边林子里飞奔而过,这真是自然界的野趣﹐不必说在高楼林立的纽约大城市里看不到,就是像怀特普莱斯市这样的环境优雅花树夹道的中小城市也看不到。

 

胜古山庄从70年代起就开始建设﹐现在西山的纵深处销售中心附近还在进行最后一期的开发。这种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发相当的规范和节制。许多树林﹐花木和草坪都经过精心的修整和管理﹐道路管线等基本设施均配套齐全﹐适宜居住。自然生态包括林木植被﹐湖泊﹐动物都得到了精心的保护和养护。这种把自然环境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和维护放在首位是最显著的特点。而这正是我们这些来自人口大国和林木弱国的人感受最深的。说句大实话﹐在北京新房结构的质量和内部装修质量胜过这里的比比皆是﹐但是就环境质量而言﹐真是无法比拟﹐这里的空气之清新﹐水质之清纯﹐周围之安静﹐实在是许多地方所难及的。这里的物业管理费用很高,每月400美元﹐这与它相应的环境保护投入有关。当然以城市中心的眼光看来购物和交游没有那么方便﹐但是环境和出行在几乎每家有两辆汽车的情况下方便诚可取﹐幽静价更高﹐在现代化设备齐全的条件下﹐它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的表现了出来。

 

我们饶有兴趣地查阅了胜古山庄的网址(www.heritagehills.com),研读了它的简报和售房中心提供的相关资料,还参观了社区活动中心和售房中心站展现的几套样板房。也可以从山庄的专用有线电视台每天播放的新闻和通报中了解最新信息。按照度假村的规格来建造的胜古山庄,建设三十多年来已经有着完善的物业管理。这里有销售中心、服务中心、活动中心、社区成员免费享用体育和保健设施﹐还有需要付费作为会员才允许参加活动的两个高尔夫球场(一个18洞、另一个9洞),其中西边的一个最大。此外有定时定点的班车(shout Bus) 免费送到最近的金桥火车站,从这里可以乘火车每天多次往返曼哈顿地区。班车还定时免费开往胜古地区的商店销售中心,这里也有县属公共汽车(Bee Line)可以通往纽约,所以即使不开私人汽车也可以到纽约市的任何地方。由这里驱车在一个小时内可以到达曼哈顿。

 

居住在胜古山庄里的居民来自不同的年龄层﹐不同的兴趣和爱好﹐许多居民是白领专业工作者﹐还有一些年老体弱的中产阶层退休人员选择了这里居住。在70年代是需要50岁以上的人才有资格购买这里的房产,只是90年代以来条件放宽,所以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居民来落户。当然目前总体上仍然是老年人偏多。在2000多户居民中,按照就近地形分成二十多个居民管理委员会,选择一些德高望重的自愿者从事居民公益事业的管理活动。一个居民管理委员会大体上管理100来户,这100来户分别在七八十来个居民点。在东山小区的前大半部分有38个居民点(左侧16个,右侧22个),全部围绕山坡散落在各个山凹中。在居民间平时接触相对多的是同一居民点的居民们,而一个居民点的居民住户一般少则一两家多则十来家。人们更多还是通过社区活动中心来相互沟通,所以社区活动为社会居民们所关注。

 

 小区活动中心位于东西山之间﹐高尔夫球场的一侧。活动中心有24小时办公的办公室﹐保卫人员每天24小时开着标准的交警汽车沿途值勤,不过并没有一位露天站岗放哨的保安人员。进出山口也不设卡。山庄提供文化﹐体育和健身活动项目﹐有游泳池﹐网球场﹐室内健身俱乐部﹐图书馆﹐会堂﹐研讨班,高尔夫球场(需另付费)。这里的电力供应系统归NYSEG(New York State Electric  Gas) 。而有线电缆公司归RCNCable 。电话公司归Bell Atlantic 。社区通常要支付费用包括社团费、社会费用和下水道设施及管理费用。社团费用包括户外维护﹐含扫雪等公共服务活动,户外建筑的变动的维护(含屋顶)以及建筑保险等。社会费用含定时班车、开放游泳池、网球场健身房服务,及时清理污水并确保水源质量。居民凭贴有照片的ID卡进出游泳池。客人在周末也可以使用游泳池。我们看到在活动中心的日程表上排得满满的。一次我们见到有一群老年人围在钢琴旁练习小演唱,而另一些居民则在举行小型研讨会。今年的6月多雨,几乎隔天就有一天下雨,所以一当天晴,活动中心的停车场上就停满了汽车。室内健身房设备齐全﹐小区居民均享有免费的待遇。

胜古山庄商务中心离活动中心不远,公路左右两侧的商店群,也算“小而全”,有“湘园”餐馆,工作人员是从纽约市皇后区法拉盛华人区来的,还有理发店、干洗店、花店、礼品店、小吃店、银行等。马路另一侧则是更大的商务活动群,里面有小型超级市场,里面的商品一般都较贵,但是我发现西瓜相当便宜,论个一个3.99美元(20),而在怀特普莱斯的几个商店分别为4.99美元,5.99美元,约克镇的商店则是6.99美元一个,由于这里离胜古山庄最近,所以十分急需的商品往往会来这里购买,估计这里价格偏高和客流量少商品周转长有关。

 

这里的管理相当正规和到位。每周都有工人来一次除草,每两周来一次修剪林木。属于维修范围的事只要电话通知很快会来处理。每个居民点的隐蔽处安放密封木制垃圾箱,箱内放着垃圾桶。所有垃圾按照规定分类堆放,纸张类、塑料制品类、残余食品类和易于污染环境的电器类分放。环卫工人每周二、五来收集残余食品类,每周三收集纸张类和塑料制品类。大约一个季度来收集一次易于污染环境的电器类。半年左右一次收集大件废弃物。沿途并无垃圾箱,有环卫人员定期清扫马路环境。邮局工人每周1-6开着邮车(中型面包车)将各种邮件送到各家的信箱中(UPSFed Express为专送特快和包裹的公司运营的邮车),为方便起见,居住较近的户的邮箱是并列在一起的,邮箱可以加锁,但是在这里从未见有在邮箱上加锁的。邮车不仅负责送达邮件,而且还负责代发平信(每家信箱旁边有一个小红版,将小红版一竖起表示有信要发,但是挂号信需要自己去附近邮局办理)。至于专门的邮包,邮递人员会专门送到家门口的。挂号有专车送到,必需家人签收,否则下次再送。

 

这里的房子一直很紧俏。当初开发商仿度假村型,且以老年人为对象,每户只住二三人,因而房型虽多而每户面积不大,不是独立的House,而是依坡而建的连别墅型。现在的新建房基本遵循这一房型社会和开发。经常有购房者来参观售房中心的样板房。我们也顺便参观了社区的样板房,被起名为哈佛(Harvard),斯坦福(Stanford),阿蒙克(Armonk)三个房型,后者的名字是IBM总部的所在地。其价格分别是:

房型      212车位     价格             地产税等费用

Harvard    2-1-2         $41.4-42.4          $1001

Stanford   2-1-2         $46.2               $1019

Armonk     2-0-1         $32.5-33            $784

此外,还有哥伦比亚(Columbia; 拉德克利夫(Radcliffe, 谢尔曼(Sherman;斯塔福德(Stratford;萨拉丘斯(Syracuse, 威斯利(Wellesley)等户型。整个胜古山庄地区的房型有55类﹐Condos有26类﹐最大的房型2161平方英尺 , 最小的则是900平方英尺,一般房价均在35万美元以上,而以两室二卫一车房为主。所有房型均装修完毕并且附带各种设备(价格单计)。据称购新房需要排队等待抽签来决定先后。可见,“9.11”后,在远离闹市的地段,购房热不仅并未降温,反而更加看好。

这里的物业管理费用一般每年高达4800美元,使一些人望而却步。而且由于老人居多,规矩也多。例如如果家里窗门上挂上衣物之类会被“告状”,由物业致函户主提醒注意。如果你要安装特殊的“小耳朵”(卫星天线),则需要管理委员会的主席开会专门研究是否可行以及在何处“安装”,以免“影响”整个住宅区的布局。这样“研究”来“研究”去已经一个月过去了,还没有落实安装事宜。这里可以自家种些花草,但是并非什么都可以在自家地里种,这里的物业规定不许种植西红柿等蔬菜﹐以免引来一些动物咬断电线等。维修房顶是属于社区物业的事,但是他们的工作进度使人担心在雨季来临时能否及时完工,我注意到611贴出布告说12日开始进行这项工作。果然12日即有板有眼来测量,13日即运来了维修材料,但是此后就杳无音信了。此外,在这里没有汽车是寸步难行的,指望靠步行或骑自行车来生活简直不可能,何况这里既无人行道也无自行车道。总之环境幽静了,但不会开车的人不够方便,管理规范了,却难免保守。

 

(写于2003621)

 

附图:

1.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高尔夫球场

2.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高尔夫球场一瞥

3.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高尔夫球场一瞥

443A Heritage Hills, Somers住址

54344 Heritage Hills, Somers居民点

6.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一个居民点

7.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主干道公路

8.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活动中心体育场

94344 Heritage Hills, Somers居民点一侧草地

10.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一景

11.位于胜古山庄社区的入口处

12.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一景

13.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活动中心停车场

14.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高尔夫球场一景

15.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一瞥

16. 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高尔夫球场一瞥

17. 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主干道公路之一

18. 位于胜古山庄社区内的主干道公路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403.html

上一篇:网络时代美国历史研究与普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下一篇:胜古山庄社区(秋季图片部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