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也谈学术“大众化”和商品化

已有 4551 次阅读 2007-4-13 08:19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0)

也谈学术“大众化”和商品化

 

黄安年文 2007413

 

学术“大众化”目前在媒体中是颇为流行的说法,有网民干脆提出学术草民化,主张以媒体受众的接受和欢迎程度(如%)来裁定学术争议和学术水平。北京电视台更在大型红楼梦选秀活动中,通过网上投票来决定入选演员的取舍。.

 

其实让学术走出学术殿堂,让广大受众尽可能通俗易懂地了解学术内涵,参与学术性基础性和研究性活动,是学术繁荣的重要条件,笔者以为把学术研究和学术普及对立起来是不妥的。但是学术普及或者说学术大众化不等于学术研究的全部,更不能以大众化来取代学术研究。学术工作者绝不应轻视以至拒绝学术性普及工作,相于丹、易中天那样热心于学术普及事业,是值得称道的。然而学术普及或者说学术大众化活动,要谨防学术商品化。实事求是地说,时下的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均有学术商品化炒作之嫌,原来宣称的百家争鸣的“百家”讲坛,现在成了“一家”或“几家”专讲,通过包装、出书,以学术的名义推向市场,以求学术大众化和商品化双赢,由于学术普及深受商品化影响,因而对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和学者也不能不在一定或相当程度上打上了非学术因素的烙印,这一一柄双刃剑。如果是娱乐或炒作,那么还是不以学术的名义为好。学术一旦商品化了,那么学术也就不成为学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2.html

上一篇:一瓶黄莲素(盐酸小檗碱片)北师大医院2.5元,天通苑药房7.50元
下一篇:未知领域·科学实践·反“伪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