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一瓶黄莲素(盐酸小檗碱片)北师大医院2.5元,天通苑药房7.50元 精选

已有 6466 次阅读 2007-4-13 08:18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0)

一瓶黄莲素(盐酸小檗碱片)北师大医院2.5,天通苑药房7.50

 

黄安年文 2007413

 

现在的药价真实没谱,323日那天可能由于饮食不当急性肠炎,泻了十来次,以前还很少有这类情况发生,原来备用的黄莲素早已颗粒无存,服用培菲康和保济丸及消炎药无济于事,第二天正有我的一个讲座。不得已老伴在天通苑的金象大药房购买了一瓶北京大恒榕业制药有限公司出产的盐酸小檗碱片(100粒),价格是7.5元。这正是对症下药,第二天上午已经止泻,泻对下午的讲座毫无影响。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几天后我到北师大医院,专门要求医生开出这种药的药方,当我从药房看到药时同样的盐酸小檗碱片(100粒),由北京双鹤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出产,其价格为2.5,和北师大的药价相比相差三倍,这是怎么回事呢?是双鹤的盐酸小檗碱片质量不行,还是大恒的价格太高?实在找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昨天看到新华网20070412日发表林丛影文章:《药价降22,百姓为何仍买不到廉价药》文章说:“国家发改委第23次药品降价令悄然而至,久困于‘以药养医’体制的近百家药企再次出击,于上周第二次上书国务院反映‘以药养医’的弊端并建议对这种体制进行改革。此次上书的内容仍是药企普遍反映的问题,包括‘以药养医’体制的弊病以及单纯降药价带来的问题等。(410日《北京商报》)”“此前,我国药品价格已降过22次,遗憾的是,老百姓照样买不到廉价药。为什么?因为大多数的限价、降价药在国家有关部委发出通知的几天后竟都从医院‘集体消失’了。原来,国家药品价格主管部门要求药品降价,医院当然不敢违抗。但是,执行降价政策,就意味着收入的减少;而不执行政策,则可能会导致罚款等后果。于是,医院‘惹不起躲得起’,悄悄地让降价药品‘消失’。这样,虽然上头频频出台药品降低令,但老百姓却难以得到实惠。”“药品暴利的关键在利益,利益的源头在医院,要真正切断这个‘利益链’,必须实行‘医药分离’,一方面让医院不再经营药房,确保医院和医生不是为了获利而开药;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加大对医院的财政拨付,改变‘以药养医’的收入结构。这样,老百姓才可能买到便宜药。”

 

我刚才所说的情况,用“以药养医”也难以解释,因为2.5元的药是在学校医院看病是开出的药,7.5元的药并非医院开的。

 

图为两个制药厂的黄莲素(盐酸小檗碱片),左为北京大恒榕业制药药品,右为北京双鹤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1.html

上一篇:北京师范大学的美丽校园(续二)
下一篇:也谈学术“大众化”和商品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