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快递“最后一公里”是快递柜还是快递到家

已有 1430 次阅读 2021-8-17 12:11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快递“最后一公里”是快递柜还是快递到家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21817日发布(第28219篇)

8月14日博文《“快递自取”常态化困扰高龄老人,谁管?》谈及近日发生身边的真实事情,海淀区寄往天通苑的快递7月26日11时已经抵达天通苑某驿站,居然到8月14日15时才跑完“最后一公里”送到了家。收件人和寄件人为此都花了不少精力和时间,并且反映了圆通快递的跟踪单位。这里提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不大不小的问题。快递寄送的而最后一公里在哪里时驿站,快递柜,还是收件人家中,答案是明确的,可是相互推诿的事端频繁,按照“快递自取”原则,那么快递柜就是“最后一公里”,按照“快递到家”, 快递柜只是中间转运站,并非“最后一公里”,奈何!奈何!时期事情虽小,可也是困扰高龄老人的烦心事。

**********************

“快递自取”常态化困扰高龄老人,谁管?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21814日发布(第28200篇)

   早在五年半前,笔者就质疑“快递自取”。我们知道,快递最初都是送到家的,唯有家中无人才搁在一个地方后再送。国务院文件明确规定快递要送到收件人手中,非未经同意不能让“自取”。谁知自建快递柜后,优先送达有困难,不得已暂时存放一处后再送或自愿自取,却演变为“快递自取”,且愈演愈烈,成为常态化现象,甚至还过时 “收费”,有偿代取送业务广告。在天通苑东苑地区快递业中,口碑最好的算顺丰、EMS和京东(通过第三方投送的除外),而三通(中通、圆通、申通)的口碑相对较差。有意思的是居然“疫情”也成了自取的所谓理由。其实,从防疫的观点看,送货到家是一对一的接触,而到驿站或快递柜扎堆自取则是涉及更多人,风险显然更大。

 

“快递自取”常态化给高龄老人带来了太多的困扰。这里说的高龄老人指的是80岁以上而非刚退休不久的60来岁的年富力强的人群。其一,高龄老人,一般行动不便,视力不佳,多数还不会或不熟悉快递柜取件的使用,让高龄老人自取无疑是难为高龄老人;其二,有的快递寄件人事前并不打招呼,驿站发来的短信老人也不可能及时看,看了也不知是那里寄来的,过时24小时还要罚款,短信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干着急上火,心理压力极大,生怕对寄件人不礼貌,其实自己什么也不清楚,还真无能为力,深感老人高龄无用到家,成社会负担,也受欺负到家了。人们不清楚高龄老人的烦恼。类似的例子已经发生多起。这里举个最近发生一个例子。

7月28日早上,突然接到近邻宝发来短信称有我一快递,要我到 38楼附近的24-26楼间的近邻宝取,并留下电话, 1891 0288 238 ,哪里据我家有好几百米路程,我随后打了10个电话,均为“正在通话中”,无奈我发短信:“不知那里寄来,未事前招呼。烦请送到家。我们是八十五岁老人行动不便。”其后对方一直不予理睬。7月28日当晚我再发短信说,29日下午起到31日,我们不在家,请即刻送来。结果还是没有回音,电话照样不接。8月2日下午4:10 ,我又发短信说:“我们在家等候,都是八十多岁老人,幸苦你了!”依然无果,不予理睬。

考虑到以往我们都按期收到《曹雪芹研究》,但2021年起没有收到。不得已,老吕直接给北京曹学会秘书长位灵芝发微信:

l  周二18:43

灵芝,今年以来,似未见到曹刋,请查询一下。谢谢。

老吕上

l  周二晚18:53

吕老师、黄老师安!我明天赶紧查,应该都寄了的。请多保重。灵芝 拜

 

l  黄安年周三15:24回复

如有快递单号可查,这里2020年底前列期均送到家,2021以来快递也可送到家的。

l  位灵芝回复

好的,还正在联系快递员

l  黄老师好,快递显示已签收呢

l  黄安年18:14:

如果是顺丰和EMS

则一定送到家。如是三通(中,申,圆)则麻烦了。有亇七月二十七日的快递不知那里寄的,到现在还不知在何处。

你不必费心,麻烦寄快递的同志查底就行。

l  位灵芝18:30回复

是圆通的

l  黄安年18:33:

那一定是不知放到什么地方,有时短信通知自取但打通的极少,当耳边风,还要罚所谓滞留费。

这种事你插手太费神,不值得。

l  位灵芝18:41回复

那倒不是呢,我也要了解具体工作做的到不到位。您放心,一定尽快让吕老师看到期刊。

 

至此,我们还是没有搞清楚,《曹雪芹研究》是否就是728日看到的短信中提到的那个快递。很可能是位灵芝的推动和追问,周五即813日早上1143 8225 3733 圆通负责追踪人员)1545 5357 6713另一处圆通负责追踪人员)先后打来两个电话,询问快递有无收到,并一口应承催促驿站当天送到家。然而,13日一天并无送来。无奈我于今天(14日)1026再次电话8225 3733询问原因,对方答应问清情况半小时以后回复。1204 电话回复说,驿站给你们打电话无人接,送到家也没人,所以没送。我说,我们在短信中早已言言明29-31日不在家,此后至今半个月都在家,不知送快递通知送过几次,打过几次电话。她说,已经告知立即送达,我们将处理此事。近三点光景快递终于送到。打开一看上面写明投寄时间是202172611时已经送到驿站,从那时起直到814日下午,过去了19天,这还是北京的圆通。

 

我们的困惑是“快递自取”常态化困扰高龄老人,究竟谁来管?

我们最放心的快递公司还是顺丰和EMS。

我们提醒好意寄快递给我们的朋友,未方便查询起见,能告诉我们是那家快递公司揽收的以及快递单号,要寄还是顺丰和EMS最保险!

2021-08-15 15:20  刚刚,圆通管理单位(5357 6178)打来电话问快递收到了没有,我说7:26日上午11点已经抵达驿站的快递,经过一再催促才于8月14日下午3时送到,你们以为这正常吗?

过了20分钟又来电话,询问还有一本是5月份的类似的刊物有无收到。我回答从未得到通知。如果指的的《曹雪芹研究》2021年第一期,那就没有收到,我们不知什么原因每天有收到,以为是曹刊没有寄呢。她说,我知道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2997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00187.html

上一篇:从1982年上海红学会一张照片到和马瑞芳的红楼人物淀山游说起
下一篇:童庆炳著【文学审美的自觉—文学特征问题新探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收藏 IP: 111.19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