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李逵为何向酒保泼鱼汁?——读《水浒传》零札

已有 2117 次阅读 2021-8-14 11:06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李逵为何向酒保泼鱼汁?

——读《水浒传》零札

推荐陈熙中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1814日发布(第28199篇)

【按:本文原载《文史知识》2021年第8期第126-128页。感谢北京大学陈熙中教授惠寄。】

 

大家知道,《水浒传》里的好汉几乎个个爱吃牛肉。可是偏偏有一家酒店却只卖羊肉不卖牛肉,这就是江州的琵琶亭酒馆。李逵向酒保泼鱼汁的一幕就发生在这家酒店里,事见第三十八回《及时雨会神行太保 黑旋风斗浪里白条》。

话说宋江、戴宗和李逵三人来到琵琶亭,坐定后便叫酒保铺下菜蔬果品海鲜按酒之类 ,酒保取来两樽江州有名的上色好酒“玉壶春”。宋江因见了这两人,心中欢喜,吃了几杯,想要喝辣鱼汤醒酒。戴宗便唤酒保,教造三分加辣点红白鱼汤来。但宋江呷了两口汁,便放下箸不吃了。戴宗也说鱼“是腌的,不中吃”。李逵则不然,他不但用手去自己碗里捞起鱼来,和骨头都嚼吃了,还伸手去宋江和戴宗的碗里把鱼捞将过来吃了。书中接着写道:

 

宋江见李逵把三碗鱼汤和骨头都吃了,便叫酒保来分付道:“我这大哥,想是肚饥。你可去大块肉切二斤来与他吃,少刻一发算钱还你。”酒保道:“小人这里只卖羊肉,却没牛肉,要肥羊尽有。”李逵听了,便把鱼汁劈脸泼将去,淋那酒保一身。戴宗喝道:“你又做甚么?”李逵应道:“叵耐这厮无礼,欺负我只吃牛肉,不卖羊肉与我吃!”酒保道:“小人问一声,也不多说!”宋江道:“你去只顾切来,我自还钱。”酒保忍气吞声,去切了二斤羊肉,做一盘将来,放在桌子上。李逵见了,也不谦让,大把家挝来只顾吃,捻指间把这二斤羊肉都吃了。(引自容与堂刻本《水浒传》)

 

谁都明白,“叵耐这厮无礼,欺负我只吃牛肉,不卖羊肉与我吃”,这就是李逵怒泼酒保一身鱼汤的原因。可是,李逵这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有一本《水浒传》的校注者怀疑句中的“羊肉”二字有误,在校注中说:“从上文‘欺负我只吃牛肉’看,疑此‘羊肉’当为‘牛肉’。”也就是说,李逵的原话应是“不卖牛肉与我吃”。按照这位校注者的理解,李逵的意思是说,酒保明知他只吃牛肉,却故意欺负他,不卖牛肉与他吃,这是对他的不尊重(“无礼”);反之,如果酒保知道他只吃牛肉,所以不卖羊肉与他吃,岂不正是对他的尊重了吗?

但在我们看来,“不卖羊肉与我吃”是李逵的原话,并无错误。

宋江教酒保“你可去大块肉切二斤来与他吃”,本未说明是要牛肉还是羊肉,酒保却说:“小人这里只卖羊肉,却没牛肉,要肥羊尽有。”这是因为这肉是宋江专给李逵点的,而在酒保眼中看来,李逵是一个只吃牛肉的人。读书心细的金圣叹看出了这一点,他在“却没牛肉”四字下面批道:“四字绝倒,忽从酒保口中画出李逵不似吃羊肉人,妙笔凭空生出。”李逵说酒保“欺负我只吃牛肉,不卖羊肉与我吃”,意思也正是指酒保看不起他,认为他是个只吃牛肉而吃不起羊肉的穷汉,所以店中有羊肉却不去马上切来给他吃。“欺负”在这里是轻视、小看的意思(参见《元语言词典》《近代汉语词典》)。

为什么酒保会认为李逵“不似吃羊肉人”呢?

原来,宋代的饮食文化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从宫廷到民间都喜欢吃羊肉。据说,宋朝皇帝遵从“祖宗家法”,“饮食不贵异味,御厨止用羊肉”(《续资治通鉴长编》卷四百八十),宋真宗时“御厨岁费羊数万口”(同上卷五十三)。贵族、官僚和富人最爱吃的也是羊肉。在宋人的笔记中,有不少关于吃羊肉的记载,如:

 

建炎以来,尚苏氏文章,学者翕然从之,而蜀士尤甚。有语曰:“苏文熟,吃羊肉:苏文生,吃菜羮。”(陆游《老学庵笔记》卷八)

 

杜祁公为人清约,平生非宾客不食羊肉。(孙升述《孙公谈圃》卷上)

吾家寒素,非汝家比,安得常有羊肉?(洪迈《夷坚志•丙志》卷九“酆都宫使”条)

高公泗师鲁,绍兴末监平江市征。吴中羊价绝高,肉一斤为钱九百……尝仿其体作一绝句,云:

“平江九百一斤羊,俸薄如何敢买尝?只把鱼虾充两膳,肚皮今作小池塘。”闻者皆大笑。(同上

《夷坚丁志》卷九“三鸦镇”条)

 

由此可见,羊肉在宋代被视为是一种贵重食品,其价甚昂,乃至于一些官吏都吃不起。其实,像琵琶亭酒馆这样的著名酒店声称只卖羊肉不卖牛肉,本身已经足以说明羊肉的身价了。明乎此,这家酒店的酒保公然瞧不起李逵,认为他不是吃羊肉的人,也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读过《水浒传》的人,都会觉得梁山好汉爱吃牛肉。但是,李逵在琵琶亭向酒保泼鱼汁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汉们并非不爱吃羊肉,只是他们身处社会底层,生活困苦,没有条件吃上当时视为美食的羊肉。从这里也可看出,《水浒传》的作者对宋代社会生活的熟悉和情节构思的巧妙。

写到这里,笔者想起了电视连续剧《水浒传》中对这一情节的处理。在剧中,宋江对酒保说的“你可去大块肉切二斤来与他吃”,改成“小二,去切二斤上好的酱牛肉来”;李逵对戴宗说的“叵耐这厮无礼,欺负我只吃牛肉,不卖羊肉与我吃”,改成“他如此无礼,俺想吃个肉都没有,俺又不少给他银子!”这样一改,原来小说中“从酒保口中画出李逵不似吃羊肉人”的“妙笔”也就随之消失了。

 1,

DSCN6473.JPG

2,

DSCN6474.JPG

3,

DSCN6474.JPG

4,

DSCN647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99721.html

上一篇:鲁迅设计的北大校徽究竟何意
下一篇:“快递自取”常态化困扰高龄老人,谁管?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刘立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