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坚持博文天天写—有感于已经连续超过5000天

已有 1406 次阅读 2020-12-2 08:0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坚持博文天天写有感于已经连续超过500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122日发布(第26524篇)

我应邀加盟科学网自200737起算,坚持天天撰写博文已经超过了5000天,总共发文26523篇,平均每天发文5篇多,累计发布图片212738张,累计访问量为6318万人次。我以为记叙平凡而伟大时代生活所见所感所闻所想每一天,乃新中国从事世界历史和美国历史研究历史学者的责任担当。我的博文绝大部分是原创,也是学术性、普及性、知识性、见闻性、即时性、资料性博文居多。

笔者受邀开博的宗旨是: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作为一个已经退休21年的历史教学与研究者,撰写博文是为了记叙这个伟大的转折年代,这个全球化的时代,这个加快复兴中华进程的时代,由工业化现代化转向现代化信息化社会巨变的时代,一个国际环境面临大调整尚不确定的巨变时代,一个外部形势已经开始发生明显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时代,在我的博文里记叙了全球发展和家国情怀的个人视野,也纪录了历来被忽视的沉默的群体和民众生活点滴,书写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所思所想、所论所汇、所喜所忧。我坚持天天写博文,有内容写、动脑筋写、健体健脑励志。

  撰写博文重在质量不在数量,更不能追求数量。然而数量统计和质量统计的方法是不同的,对于质量的判断因标准不同而异,需要时间的积淀,从历史上看能够流传后世的质量往往和当时的评价有差异,而数量是不变的。持续天天撰写博文有助于淬炼锲而不舍的坚持精神。平时写、节日写、家中写、外出写、国内写、出国写、闲时写、忙时写,坚持天天写不是容易做到的。在今年疫情期间,我撰写博文的日平均数在8篇以上,也是一种坚持,坚持意味着接近成功、胜利和喜悦,意味着一种精神。  

能够天天坚持下来要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科学网编辑部的理解和技术团队支持,感谢读者的鼓励,也得益于我身体健康保障,从70岁一直天天写到如今跨入85岁,今年以来,体力脑力眼力精力减弱,不过只要可能还是会坚持写下去的,会不忘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这一初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60732.html

上一篇:笔者2020年11月博文分类目录
下一篇:名誉主编冯其庸、李希凡;主编张庆善《红楼梦学刊》2005年第二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
收藏 IP: 111.194.46.*| 热度|

2 尤明庆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