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重视对全球各国历史文化的真了解

已有 1611 次阅读 2020-8-8 09:5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重视对全球各国历史文化的真了解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88发布(第25618篇)

在经济全球化和网络交往全球化的时代,人们对地球村上200多个国家和政治实体的真了解显得极为重要,切忌以偏盖全、以伪当真、以旧当新、以今代史、以论代史,以一元代多样。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和传播的时代,难免鱼龙混杂,泥沙齐下,人人自称是全球通,可真正博通古今的全球通的恐怕少之又少。君不见如今在媒体上抛头露面的时事评论员往往都是国际问题研究学者,而极少有世界史国别史历史学者登台的么。国际问题研究学者研究重点在当今,引用历史知识为当今需要站台,世界史国别史历史学者研究的重点在于各国的历史和文化,在于实事求是地介绍和阐释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说明历史和当今的距离和区别。了解历史和当今,我们才能准确判断当今在某些国家出现的现象是否反常,或者就是常态。例如在一个国家的治国方略看钟摆理论是否还在继续或者已经中断,如果不了解历史,自然只是在看热闹和看门道两股道上走着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45494.html

上一篇:台山李氏族谱编委会编《台山李氏族谱(总谱,第四卷)》【台山李氏族谱编委会出版2019】
下一篇:有感于首次扫健康码
收藏 IP: 111.19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