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欧美留学生的烦恼

已有 1754 次阅读 2020-7-14 09:06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欧美留学生的烦恼

欧美留学生的烦恼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714发布(第25369篇)

   留学欧美是许多年轻学生所向往的,然而今年这些留欧美学生,尤其是留美学生却面临疫情和商情带来的巨大烦恼。美国就读的留学生在疫情期间上网课,校园不能住,找个既便宜又安全的住所成了问题。如回国有个机票不断猛涨而且班期不确定的问题,有位留学生化了三万多元才辗转回国,还得隔离14天。据称可以购买满足一定人数的包机,但费用高达二十万元,绝非一般经济条件的留学生能承受的。不仅如此,还有面临签证难题,美国国务院和美国高校之间发出相互矛盾的声音。一边说,“不到校上课,不让签证”,又一边说“疫情吃紧,不能到校上课”,部分高校状告美国联邦政府违法,对簿公堂。这下,可难坏了留学生,还需要等待法院裁定的结果,谁知道这官司何时了?

学校没有能像往常那样举行毕业典礼,毕业生甚至连毕业证书都不知何时拿到手,在学校的行李和学习用品又何时取回也是个不确定难题。更有甚者,鉴于经济形势严峻,今年许多公司和企事业单位聘任冻结,如果留学生找不到固定工作,那么没有绿卡和劳工卡等合法身份,面临非法停留美国必须离开美国和机票购买及行李运回国内等一系列难题。

还有被美国高校录取的新生,其中有的是原先在美国就读的本科生或小留学生,有的则是在国内申请被录取的新生,他(她)不知道能否准时开学,能否购买到机票赶上报到时间,是否一开学还是上网课,网课是否可以在国内上,签证有无问题,这些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则成了不大不小的问题。身边有好几位朋友的孩子都有这类担忧。此外还有本来不是问题的专业,有的被视为“敏感”专业的签证变得格外严格。看来好事多磨,多难兴学,不过疫情阻挡不了年轻学子的留学梦。但愿他(她)经历了向西天取经那样的磨难,梦想成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41942.html

上一篇:回天地区究竟包含哪些社区?
下一篇:《美国研究》杂志【中国社科院美国所1998年第2期】
收藏 IP: 111.19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