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回天地区究竟包含哪些社区?

已有 7303 次阅读 2020-7-14 08:55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天地区究竟包含哪些社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714发布(第25368篇)

地方媒体隔三差五地报道北京回天地区的不少宜居改造工程陆续完工投入使用情况,不过很少涉及这些工程具体在回龙观社区、天通苑社区、还是其他周边社区,其中哪些是改建、扩建和兴建的,哪些则未能如期完工的。

顾名思义,回天地区即回龙观地区和天通苑地区的简称。或者说是回龙观天通苑一线及周边居民集聚区。这个地区主要集中了各有数十万人口的天通苑社区和回龙观社区,还有回龙观、天通苑及其周边的许多较小社区,总共人口加上流动性人口在百万上下。即使京城居民向五环外疏散的缓冲区,也是京北外人口进入北京的集聚地。辖区主要在昌平,部分跨及海淀和朝阳。回龙观的名字原先就有,天通苑的名字则是完全崭新的。这两个地区以兴建超大规模的居民集聚社区而闻名中外,天通苑社区居民区从一开始就是以经济适用房名义建设的,先建房再陆续补建公共交通和文化教育体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期间出现短板和滞后现象可以理解但不可持续。随着数十万居民的陆续入住和东北、西北、华北等三北地区“京漂”足的涌入,在社区极其周边租房群居和“小产权”该群租房快速涌现,加以管理和配套工程未能及时更上,超大型社区及周边地区的改建和完善配套工程显得十分的紧迫,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交通文教医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回龙观社区和天通苑社区建设和管理相对成型,而周边地区则有一定差距。天通苑、回龙观及其周边相互之间各自为主,没有充分打通。今天我们在报道某个项目落成笼统归于回天地区,并不等于整个回天地区的居民都实实在在感受实惠。如果加以细分,那么哪些项目的落成是整个回天地区受惠的,哪些项目主要是受惠的是回龙观社区,哪些主要受惠的是回龙观和天通苑的周边地区、哪些主要受惠的是天通苑社区。如果这样一细化,那么就可以看到发展还不平衡,受惠程度也不同的。对居民来说感受总是具体的,尤其是涉及民生利益惠民工程总是自己社区的角度来感受的。所以在谈及居民受惠是还要在精准上多下功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41941.html

上一篇:《美国研究》杂志【中国社科院美国所1998年第1期】
下一篇:欧美留学生的烦恼
收藏 IP: 111.19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