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学点历史

已有 1296 次阅读 2020-7-11 09:2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议学点历史

小议学点历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711发布(第25338篇)

 

人类活动史客观反映了自有人类以来的历史发展进程,然而人类活动历史远长于有文字记录的历史。真正了解人类发展历史的真实绝非易事,因为历史不可复制难以重现,需要凭借作为媒介各类历史学论著和文献再认识人类历史,有一个探索再探索的过程。历史学者、社会学者、教育学者、时政人物所论述和谈论的历史,是他(她)们各自心目中的历史解读,这种解读不能不受到论著者价值判断和对事实掌握程度和判断能力的影响,不同价值判断解读的历史是否符合历史实际需要用历史发展客观进程的事实来反复检验。从这个意义上说,了解、学习和研究历史重在解读的阐释历史的可信度,在信字上下功夫,多比较、分析、多思考。学史需要的是信史,这史、那史重在一个信字。历史离不开观点,这观点是从那里来的,论从史出和以论代史两者的重点和结论是不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41558.html

上一篇:地图出版社绘制《美国地图》【中国地图出版社1979】
下一篇:个人美国问题中文藏书书目目录分类一览
收藏 IP: 111.194.45.*|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