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家庭装修工进社区

已有 1382 次阅读 2020-5-31 08:25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议家庭装修工进社区

小议家庭装修工进社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531发布(第24929篇)

 

在北京市从事家庭装修和修理人员少说多达十来万人,多数来自安徽、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市的低收入家庭和农民工输出地。其中有的开设店铺,有的专事装修零工,有的在京闯荡十来年甚至几十年成了家,孩子还在京上学,事实上已经是新北京人。这个京漂群体为北京居民和企业机关营造安居舒适环境做出了杰出贡献,我们很少看到有老北京居民从事这一行业,这个群体中只有少数人进入较为富裕的中产,有的零工发展成店主和“包工头”的,然少有成为大中型企业主。这些“零工”和小微店铺另外一个突出贡献是解决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大问题,因为在这些人群里很少听说在家乡算贫困户是专帮脱贫对象的。惟其如此,一旦这个群体“停摆”成了无业群体,其后果可想而知。自2002年我们入住天通苑以来,和为住地全套装修的P先生一直保持联系,因而也有机会了解这一群体生活的真实情况。

在疫情严控期间家庭装修工是不准进小区的,由于春节前后是淡季,绝大多数人回乡和亲人团聚,时间长是好事,在家乡时间过长没收入就成问题,有的一直盼返京,直到五月初才能返回北京谋工。两三个月没有工作也就没有收入,如果租有店铺和居室,还得每月付数以千元的租金。(说是可以申请减免租金,但兑现的少见)。5月以来,家庭装修工可以进小区了,在天通苑居处目见居民楼装修改建工程就有几家。我们也为纾困小微装修工做贡献,更换了两卫的相关设备。同时也更多地了解了他们在京工作和生活的困惑和期待。

疫情常态化使得居家的空气清新且具杀菌功能,于是我们日前也在附近苏宁店购买了一台美的电风扇AMS150-CJ型,净离子,可定风速(12档)定时和摇头120度,风随温变,可移动,有氛围灯等多功能,使用效果很好。也算拉动一把消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35734.html

上一篇:定格北师大家属区一刹那
下一篇:【美】托马斯·J·彼得斯;小罗伯特·H·沃特曼著《成功之路》【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85年】
收藏 IP: 111.19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