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新冠肺炎确诊数欧美占全球四分之三

已有 1321 次阅读 2020-4-10 09:50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冠肺炎确诊数欧美占全球四分之三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410发布(第24419篇)

  一个月前的311,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在全球开始蔓延,当时全球确诊人数11万,主要集中在中国(近8万)等亚洲地区4109:08(北京时间)综合数据显示,全球确诊人数已达1523212 死亡人数92323,而美国确诊468286,死亡人数16663。全球超过10万国家有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在1-8万间国家有中国、伊朗、英国、土耳其、比利时、瑞士、荷兰、加拿大、巴西、葡萄牙、奥地利、韩国、俄罗斯18个,其中美洲3个,欧洲12个, 亚洲3个。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欧洲(集中在欧盟地区)和美国的数字加在一起则占全球的四分之三,欧美无疑是成为第二波的震中。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为何欧美从万人左右猛增到152万以上,为何美国从1000多人剧增到46万多,而中国稳定在八万多。这个问题如何解释?欧美国家的一些政客和主流媒体强调所谓外因,无视本国应对疫情的滞后。笔者以为,对于新冠肺炎快速蔓延及其凶险,任何国家和科研人员都会有一个认识过程,没有先知先觉的神人,每个国家的问题主要是从自身的认识程度和对策来解释。中国的第一波主要集中在武汉及湖北地区,其他确诊在千人以上的省市自治区主要来自武汉和湖北的患者或者密切接触者,欧美不仅有全球强大的安全医疗资源,而且有一两个月充裕时间采取阻断措施,为何还会出现本土、多点爆发和快速蔓延,这只能从欧美国家自身来寻找原因。如果我们就人口占比来看,这里的问题也很值得深思,中国14亿人,欧美加上一起9亿左右,中国确诊人数8万多,欧美75万以上,两相比较占比悬殊。

新冠肺炎的源头是个科学问题,只要将一系列重要事件的时间排列,也许可见端倪,因为时间无法倒退,我们无需政治解读,无需政治化。病毒是不问政治的,不问社会制度、不问价值判断、不问贫富贵贱、不问国别地区、不问种族文化、不问年龄长幼、不问舆论导向,不问时间先后。新冠肺炎是全人类共同大敌,大敌当前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协同应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27643.html

上一篇:【德】科奥 冈迪著《丑陋的美国商人》【湖南人民出版社 1988】
下一篇:张友伦、陆镜生著《美国工人运动史》【天津人民出版社 1993】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