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宅家77天有感

已有 1768 次阅读 2020-4-8 08:25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宅家77天有感

宅家77天有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48发布(第24398篇)

   123起到48,我已经宅在天通苑家中77天,即整整11周,虽然我所住小区(总共有77栋楼群七万多人)一直是无疫情小区,并无一确证新冠肺炎患者,我自今年起既从未离开北京,也没有接触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但毕竟属于高龄人群,为避免给社会添乱,一直自觉宅在家中。然而在这77天里疫情的事实打破了我的一连串“本以为”。

在第一个宅家14天里,“本以为”14天一过会迎来松绑,谁知接连宅家,却是第二、三、四、五个14天外加半个14天。

     “本以为”北京如果能够连续出现两个14天即28天,就可以验收清零解封了。这样小区130起距离住地最近的出入的小铁门解封,就等于恢复常态了,然而即使小区已经达标大大超过28天,依然未见有恢复常态解封的明显迹象。

“本以为”这次疫情爆发在中国,欧美是安全的。没想到中国仅仅是第一波,311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开始了大流行,没想到居然欧美成为第二波的震中地区。第一波时,海外亲友担心国内安危,而在第二波,海外亲友成了我们最为担忧的。第一波是海外亲友纷纷向国内寄口罩,而今国内纷纷将口罩等防护物资寄望海外。

在第一波以万计人数增长,而第二波竟然以百万计人数增加。尽管本地清零,但是输入病例急剧增多,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成为紧迫任务,如果全球蔓延不能有效控制,那么北京的小区完全恢复常态显然有着极大风险。

本“以为”我国疫情在最危急时刻颇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悲壮感,没想到“美国第一”总统特朗普居然在4月初宣布美国的“珍珠港事件”、“9.11事件”将会在美国重演,美国将死亡10万人左右。最新报道今天810 美国确诊患者395612人,死亡12790人。

这一系列的“本以为”和没想到,使我开始思考,需要从全球视角看如何应对和最终战胜新冠病毒,思考全球疫情防控和全球经济影响的密切关联,思考国际关系格局的深刻变化,思考新冠病毒既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又是各国首先需要保障本国的安全对策,如果各国尤其是各大国不能同舟共济协同应对守望相助,那么不仅难以控制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而且还会加剧经济形势的恶化,促发经济危机的爆发,雪上加霜。

  这样看来,即使自48起第一波震中的武汉宣布封城结束,北京依然需要绷紧防疫这根弦,老年人没有非常的必要还是宅在家中最安全,既为自己,也为社会。本来我们年事已高,平时旅游和交往不多,对于居家活动很能适应,而且还能做些自己喜爱的事,老有所乐。何况电脑、手机、电邮、电话能保持和亲朋好友联系和沟通。继续宅在家中,做好防护不给社会添乱,不让家人和亲友担忧,同时宅家做些自己喜爱的事,既有安全感也有些成就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27354.html

上一篇:《尼克松1972年对外政策报告》【上海人民出版社1972】
下一篇: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共享科学防疫成果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8 刘立 武夷山 王汉森 刘钢 郁志勇 韩玉芬 陈有鑑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