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社会生活秩序的常态

已有 997 次阅读 2020-4-7 10:2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议社会生活秩序的常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47发布(24389篇)

 

     社会生活秩序的常态,有和平繁荣时期的常态,有经济危机时期的常态,有战时情况下的常态,也有传染性疫情蔓延下的常态。

和平发繁荣时期下的社会生活常态,集中表现在毫无障碍的快速频繁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产业流、贸易流、地区城乡社区流、家庭自由流。在和平繁荣时期务必保持忧患意识十分重要,否则一旦遭遇突然袭击,将因缺乏充分应对准备而蒙受重大损失。

今年一月以来在武汉和湖北地区快速蔓延的新冠肺炎泛滥,为了阻断病毒向全国快速蔓延,不得不采取坚决的封城阻断、隔离、禁行、禁运等措施,从而极大地改变了湖北乃至全国日常社会生活秩序的自由度和活动范围,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各种流动性。除非特殊需要绝大多数居民自123日起基本上需要宅在家中工作、学习、生活,“宅家”在防疫非常时期成了社会生活的常态。那些坚持在极其必要岗位上人们却成了非常态的 “逆行者”。

然而阻断人流、物流等于阻断经济活动,势必对全球化下经济活动带来严重的冲击和影响,努力寻求在阻击疫情蔓延的而同时最大限度地减轻对于经济活动的冲击和影响,成为紧迫应对的任务,既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又关系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经过近两个月的奋力,疫情蔓延被基本阻断,逐步有序地恢复人流、物流,复工、复农、复商、复交(通)、复学、复社(区生活秩序),也就随即提上了日程。但是疫情无国界,在全球大流行特征已经十分突出的时候,国内疫情虽然被基本阻断,还要预防疫情反弹,查出并阻断那些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无疫情不等于无风险和无凶险。我国作为全球第一波(以确诊者万计)得到基本控制的同时,却在欧美开始蔓延第二波(亦确诊者百万计)。这样,我们既要严防新冠病毒输入性风险,又要维护少数海外公民因特殊原因返回祖国的合理诉求,同时还要力所能及地声援疫情蔓延国的医疗物资救援需要,像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会城市依然需要将防疫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丝毫不可懈怠。此外,我们也不得不防止全球疫情万一出现第三波的蔓延(例如在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地)对我国的冲击。为此,防疫斗争不可能因国内基本阻断疫情而结束,这将不是一场短促的阻击战,而很可能是持久战,全球疫情得不到遏制,我们的防疫战、保卫战不可能胜利结束。

如果认同这个大趋势,那么就提出了在保持高度严防疫情态势的同时,要有序恢复人流、物流,复工、复农、复商、复交(通)、复学、复社(区生活秩序)的两全对策,做到防疫和恢复经济文化教育社区生活两不误。也就是说在防疫下恢复日常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将成为常态。我们是否需要做好这样常态下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准备,需要对于在平日看来很正常的活动做出必要的调整。例如无论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都要有防疫防护这根弦,并切实到位。以中小学复课为例,50人大班需要分成25人两个小班或者更小的班级上课,全校同时出操、开饭需要错峰安排等,强化网络教学模式,强化个性化教学等。地铁和公交车增加班次和车辆,确保安全人数上车,既满足乘客需求又减少拥挤,做到人口最多的大国安全舒适乘车。银行、超市等公共场合保持一米线。所有居民养成聚集戴口罩、社交保持距离、人人勤洗手等习惯。取消打造业绩GDP的黄金旅游周推介活动等。我们已经安全度过了整整9周多(以123开始计算到5776天共11周),如果我们再安全度过一个、两个11周,既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又使得社会生活有序安全运行,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还需要担心生命安全和经济危机的双重威胁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27219.html

上一篇:有感于天通苑昌平中医医院常规取药
下一篇:罗豪才、吴撷英主编《资本主义国家的宪法和政治制度》【北京大学出版社1983】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