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和经济全球化

已有 2896 次阅读 2020-4-5 10:12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和经济全球化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45发布(第24369篇)

   自3月11日新冠肺炎开始全球大流行以来,确诊患者已经从11万激增到110万。从各国应对阻击新冠肺炎蔓延的策略来看,取决于如何快速度和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然而这种阻断势必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影响。新冠肺炎大流行需要及早坚决阻断,而经济运行和全球化不能阻断,两者如何兼顾和协调,成为世界各国政治家、经济学家、公共卫生专家极为头痛的大问题。说得白一点,疫情需要阻断,经济运行需要畅通,阻断疫情全球大流行不能阻断经济全球化发展。如何对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影响最小或较小,对疫情阻断最及时最有效,成为各国各个地区掌门人们谋求的最佳选择,在这方面任何设想和实践,任何经验和教训都值得重视,都是抗疫的宝贵财富。

  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快速流行,事实上各国的对策都以本国国家利益为优先考量,各国优先寻求的是最有利于本国利益的全球化,以为各国国家都优先以维护全球化为最大利益并不现实。当全球化进程危害本国利益的情况下,往往优先维护本国利益,这一对策概莫能外。当疫情流行严重威胁经济发展时,首先需要遏制疫情发展,然而如果无节制地阻断经济正常运行,那么同样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会妨碍有效运用经济实力来阻断疫情发展,一场全球经济大衰退打击的不是一两个国家而是全球经济。

新冠肺炎大流行也带来了有关有效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新思考,全球化的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物流链、人流联、信息链对于某些国家来说是很脆弱的,需要补短板寻找在遭遇突发事件情况下全球化的良性运转。全球化不会走直线上升的笔直路线,起伏变化、波浪式发展是常态。

对于未知的新冠肺炎蔓延,我们需要准备打持久战,不过持久战不等于持久地全面阻断,需要探索在有效防疫的而同时经济有效运行全球有效交往的常态运行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26937.html

上一篇:四谈改进清明祭奠方式 倡导多元并举
下一篇:史仲文、庞毅著《泡沫经济:透视中国的第三只眼》【中国工商联合出版社1996】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