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新冠肺炎的全球化传播和全球协调防控

已有 1704 次阅读 2020-3-20 08:58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冠肺炎的全球化传播和全球协调防控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320发布(第24209篇)

 

     20世纪尤其是21世纪以来,全球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发展,世界经济全球化、国际政治民主化、思想文化多元化、网络社会信息化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然而全球化是柄双刃剑,她同时也会带来生物病毒传播的全球化,21世纪以来的几次疫情大流行都说明,全球化加速了疫情的快速传播,仅仅靠一两个或少数国家的封堵防控难以遏制病毒的快速蔓延,任何国家也难以立马提供足以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医疗器材、防护物资和医院及医护人员。世界卫生组织宣布312以来2019新冠肺炎病毒已经在全球呈现大流行特征,最近十天其传播速度之快、扩散范围之广、影响各国社会之深,创现当代历史之最,20多万的确诊患者、7000多人的死亡记录,数以百万计的等待检测的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几乎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域可以幸免。疫情无国界,没有种族、贵贱、制度差异之分,更非现在就来下源头唯一还是多点结论的时候。历史不可能倒流,厘清2019年夏秋以来全球发生与生物病毒与应对相关的各国尤其是美国的事实,历史结论自有公道的。在当今全球拐点尚未到来之际,亟待全球各国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下,同舟共济,合作应对,协力防控和遏制疫情蔓延,进而尽可能地缩小疫情的影响。

    在笔者看来,我国已经度过了艰难的两个月,取得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具有转折意义的胜利,但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绝对不能有丝毫懈怠,放松警惕。同时回复经济正常运转迫在眉睫,由封闭式防控转入有序流动防控将有利于防控和有序复产、复工、复商、复学、复出两不误,最终围歼疫情,完全回复常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24377.html

上一篇:青鱼片烧酸菜
下一篇:【美】塔德 舒尔茨著《昨与今 战后世界的变迁》【东方出版社,1993】 【中文书目(编号GMH 第3114)】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