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关于基础病常规取药的另外一种思考

已有 1015 次阅读 2020-2-19 10:20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基础病常规取药的另外一种思考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219发布(第23908篇)

  基础病患者常规取药在非特殊情况下,只能领取一个月之内的用药量。在防疫期间如何安全地领取常规用药,是具有基础疾病的居民面临的问题,也是减少这个人群在不得已去医院过程中减少感染的大问题。多日前,笔者博文谈及上海的助老员制度可以帮助取药,但是这个办法并非各地普遍实施的。前天的博文说的是挂靠医院常规取药可否网上进行(见下附文),现在则从非常时期临时改变报销规则谈点建议。

是否可以考虑校园外教职员工在北京居住地就近医院就诊取常规用药,由医院开出发票,待疫情缓解后,医院财务部门同意患者凭发票回单位报销。如果可行,对我来说,就无需从所住的天通苑乘坐公交车往返三四个小时到北师大校区医院取药了,这对于学校和患者本人都好。但是,我居住就近的天通苑昌平中医医院并非可以报销的合同单位,而合同单位在长庚医院,那里是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疫区,北师大校园也是疫区,都有想当风险,如果报销规定可以通融岂非两全其美。制度是人制定的,如果不能灵活掌握,怎能违反规定?

*************************

挂靠医院常规取药可否网上进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217发布(第23889篇)

上次到学校常规取药是110 距离现在已经48天没去学校了,按照原先常规药领取不能超过一个月的量,可时下已经一个半月多了,怎么办?学校里已有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被认为是疫区,如果我坐公交车仅仅路上往返就得三个多小时到学校取药等于自找麻烦,风险很大。如果就近取药,将来报销也是个大问题,因为和附近的中医医院没有合同关系,最近的长庚三甲医院那里也是疫区,还是不去为好。

我想到了一个建议不知是否可行,即启动网上取药机制。具体来说是请家庭医生和我建立微信联系,我提出需要的用药,经家庭医生核准,开出三个月的用药量,然后由医院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通过快递送到家(费用收付)。这样避免了到学校在室外排队的风险,也无需面对面诊断。如果这一方法可行,再议实施细节。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1896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19244.html

上一篇:【美】约翰 托兰著《美国的耻辱—珍珠港事件内幕》【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4】 【美国问题中文书目(编号GHM 第78
下一篇:天通苑有新冠肺炎患者社区距我家有多远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