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解决社区民生诉求中的物业和街道办事处

已有 1617 次阅读 2019-11-23 10:38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解决社区民生诉求中的物业和街道办事处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1月23日发布(第23116篇)

 

     社区治理中的民生诉求及时解决的满意率不高是多年来的不争事实。其中有政府监管不到位、物业管理不尽责、业主委员会形同虚设、居民委员会难作为等综合因素。时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颇为盛行,加上行政管理作为下沉到街道办事处,于是街道办事处在“第一时间”出手成了宣传的亮点。

    然而如果悉心思量,这社区并非机关学校里的住宅区,而是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共同体,从根本上说需要遵循市场经济机制的运行规律,强化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的引导、推行和监督,但是绝不能取代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的主动作为。其实从大量报道看,许许多多的社区民生问题中,不少是物业本该解决的,物业不主动作为解决,街道办事处取代物业来解决并非良策;还有发生在社区里的民生诉求长期不得解决,非物业或者街道办事处能够解决的(例如民生配套工程、交通拥挤、市政规划等),需要市管主体即时依据实情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妥善处理,至于像天通苑这样超大型的社区的民生问题,恐怕需要分别情况由事发主体管理机构、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来落实解决的。更期盼市级关键主管领导人的真正下沉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7237.html

上一篇:黄安年、吕启祥在纸媒发表的论著目录完成
下一篇:《红楼梦开卷录》冯其庸序【《红楼梦开卷录》(1987)】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