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穿越光影写春秋----记中国电影史大家李少白之点滴【《电影史学的维度—李少白的学识与人格研究》2016】

已有 2393 次阅读 2019-11-19 07:26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穿越光影写春秋----记中国电影史大家李少白之点滴电影史学的维度李少白的学识与人格研究2016

【吕启祥纸媒论著(吕启祥论著作目录编号GL284)】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1月19日发布(第23069篇)

 

2019年1月6日-10月25日笔者通过博客先后发布,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和个人在纸媒发表的论著、译、评、介学术资料等。完整保存这些学术资料,符合笔者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一个普通教育和学术工作者的学术探索历程。对于笔者和家乡主管单位达成全部无偿捐赠的承诺,也是提供了一个完整目录检索。

   26日起,陆续发布吕启祥在纸媒图书报刊上发表的论著等目录。这些也将无偿捐赠给我的家乡主管单位。

 

吕启祥文《穿越光影写春秋----记中国电影史大家李少白之点滴》,写于20153月,载《当代电影》20155月(第5期);载《电影史学的维度李少白的学识与人格研究》(上)第132-134页,文化艺术出版社20164月。

 

照片8张,穿越光影写春秋----记中国电影史大家李少白之点滴

1

 DSCN5991.JPG

2

 DSCN5992.JPG

3

 DSCN5993.JPG

4

 DSCN5994.JPG

5,

 DSCN5995.JPG

6,

 DSCN5996.JPG

7.

 DSCN5997.JPG

8.

DSCN5998.JPG

穿越光影写春秋

----记中国电影史大家李少白之点滴

 

少白先生于我,介乎师友之间。论交谊,可以称友;论学问,应当是师。他年长,出道又早,我视为前辈; 以专业论,作他的学生也不够格,盖因我于电影完全是门外。他在电影史方面的成就和贡献自有行家和弟子来说,我只能谈一点对他为人为学的感受,虽则零星,却真切、植入人心。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直到96年我退休之前,在前海恭王府大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址),我与少白先生虽不属同一个所,但颇有见面的机会,有时在院子里聊上几句,有时在会上交换意见,我们很容易沟通,常有同感共识。在认识他之前,我就知道《中国电影发展史》,那是“文革”期间处于“地下状态”偷着看的,好大一厚本,图文并茂,里边有江青的剧照。主编程季华。文革中,此书当然是绝大毒草。新时期来院后知道协同程季华完成此书的有两员大将:邢祖文和李少白,李少白正是研究院电影所的所长。老邢早逝,也给我很深的印象,这么一位收藏外国电影资料极为丰富、谙熟好莱坞、外语水平高的专门家,看上去却像老农民,一身“土”气,一件旧棉袄,腰上系着一条草绳。我常在厂桥东官房电车站与他一同等车,一同浩叹资料的流失。他是上海人,有时我们就说上海话。

相比而言,少白较年轻,与之接触的机会也更多。我们同在院学术委员会,对院内各所的青年才俊,只要有成果有潜力,就大力推荐,破格评职,记得丁亚平(今之电影所所长)就是其中一位。又如对专职做党政工作的同志,认为他们的工作很重要、同样受尊敬,但不见得要拿职称。凡此种种,我与少白同志都有共识、同进退。我们还担任当时科研评奖委员,也常有相同的见解。在我眼中,少白履职既严格又热情,是我的榜样。会下有时闲聊,偶尔他还会邀我到那九十九间半的影视所屋子里去坐坐,谈话无拘束,甚至某些高校影视类博士导师遴选请他投票,都会商之于我。我们是讲原则又与人为善的。他对我从不见外。谈话中当然会涉及他的本业中国电影史,有两件事印象深刻。

一是关于费穆和他的《小城春秋》。少白不止一次地感叹费穆这样的人材太难得,既谙中国古典美学,又懂得电影艺术特性。他执导的影片镜头凝炼、构图精美、节奏舒缓、清丽淡雅,代表作品《小城春秋》写人物细腻、优美,是高度电影化的。上映当年也许有点不合时宜,今天应当充分评价。我在学校教过一段时期现代文学史,对费穆其人是闻名的,也大略知晓四十年代的一些作品,少白所言使我获益良多,痛感这样一位学贯中西、精通法、英等外语的优秀导演竟不得展才,于建国之初,便抑郁而终。我从中也体认到少白对于电影艺术品位的高标准。

再是谈及电影史,他不止一次要我转告我的老同事邹士明,说她做了件好事,保留胡蝶这样的演员,提出这样的意见不容易。其原委是文革前《中国电影发展史》送审,邹士明(北京大学56届毕业)工作在中宣部文艺处(陆定一、周扬时代),邹负责联系电影口,抱着学习的态度仔细读了电影史,认为像胡蝶这样的著名演员不应为了某些枝节问题删落不载,历史应当存真。“文革”中这当然成了邹的一条罪状。少白了解前情,也知我曾在文艺处工作,故屡次嘱我转告。由此小事,见出少白赞赏实事求是的治史态度。

关于费穆,以后电影界曾有郑重的讨论和评价;治《中国电影史》更是少白先生终身以之的事业。上举我的所见,仅为“一斑”,且在门外,不足为方家道。

退休前夕,收到相赠的李少白旧体诗词选《灵府轨迹》,扉页上写“启祥、安年好友留正,李少白,九五春”,盖了名章。(见书影)试想,一位从事电影史研究的学者,能业余出这样一本旧体诗词集,难能可贵;书不足百页,我很珍惜。自序中说:“我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科学不是教条,而是体系,因此需要发展,包括纠正它的一些经过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判断和结论。”我由此也悟得与少白先生无隔阂多共识的“基因”,在于我们都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是僵化的教条,科学需要坚守,更须生动地发展。如果有所谓“前海学派”,这应当是一个标识。诗集中作者自荐《题虎刺梅》的一首七绝:“密针疏叶不敷香,八年风霜同敝伤。枝萼报传春候至,一朝盈束艳红裳。”认为蕴含自身的人格态度,颇耐寻味。

退休以后,居地悬隔,无由相见。由于同少白先生的夫人孙大夫相熟,一年之中,总有几次电话望候,陆续得知他颈椎疾患,不利于行;呼吸道感染,曾经住院。但总认为他并非高龄,心态平和,生活规律,当无大虞。今年初,我本人运交华盖,心力交瘁,自身可危,不愿亲友牵挂担忧,故音讯中断。遽料昨忽从报上见到少白先生照片,急取放大镜细读,先生已离世三日矣!拨通孙大夫电话,回溯病情,方知种种。

少白先生生前,曾于九十年代去看望过艺研院老书记苏一平同志,其时老苏病危住院,不能自主,任凭施救,对探望者只说了四个字(写在纸上)“度日如年”。这一幕也为我亲历。少白曾为老苏在位退任生前逝后的人情冷暖深深慨叹,尤其铭记老苏病危时的景象; 他之坚持不住院,拒绝徒增苦痛的抢救,是为了保持自主和有尊严的离世。我深深理解他的坚持,并衷心感激孙大夫真正遵从了他的意愿。他走得平静,如同他平日的生活,不惊扰别人,不张扬自己。

如果要概括少白,我愿用“踏实为学,低调为人”八个字。

末了,我想起四年前他八十岁的时候,我曾送他一个条幅。我非书家,字无功底;更非诗人,句乏格律。但这一联语却出自至诚,句云:

穿越光影写春秋  无悔年少到白头

     少白先生八十寿辰  呈俚句以供一粲

 

还是以这一联语,为少白先生送行。

 

                      0一五年三月十九--二十日

                        少白先生逝世后三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6661.html

上一篇:《<红楼梦>校读文存》前言【《红楼梦学刊》2016.5】
下一篇:海角老梅 心系红楼—梅节红学文存识读断想【《社会科学论坛》2017.2】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