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沉默的力量【《进入公众视野的道钉》(2017)】

已有 1305 次阅读 2019-10-24 11:33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沉默的力量【《进入公众视野的道钉》(2017)】

【个人纸媒文章(黄安年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编号GWH 783)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0月24日发布(第22818篇)

 

8月5日-9月16日,笔者在纸媒报刊上发表的个人文章总共364次篇(GWH101-464,截止2008年),陆续发布在个人博客上。“次篇”表明某篇文章有可能在不同纸媒被发表或转载。个人在纸媒图书上文章目录78种(GWH001-GWH078)中的近百次篇未计在内。部分个人报道和论文打印稿、纸媒对笔者的书评和报道、个人译校文章也未计算在内。此前2019年1月6日-4月2日笔者通过博客陆续发布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US001-US538号)。4月5日-5月28日发布个人论著收藏图书书目(GH001-GH041)、《黄安年文存选》目录。

为保障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的完整性,便于自己和读者查找,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改革开放以来在纸媒报刊的个别文章暂不发布。个人藏书书目工作自今年初以来已经整整八个月多了。书目力求穷搜,目录检索是我国固有的学术传统,也是学术传承和历史记载的必要平台,个人藏书目录的完善将为集成为一个微“数据库”创造条件。

完整保存这些纸媒论著、译、评学术资料,反映了笔者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从一个普通教育和学术工作者的学术探索历程。

  916开始发布纸媒评论个人论著文章(GWH501起编号)、|个人部分论文稿(GWH601起编号)、个人撰写的部分报道(GWH701起编号)、发表的个人译文(GWH801起编号)、发表的个人校文(GWH901起编号)

这里发布的是还黄纪凯撰写的《沉默的力量》载《进入公众视野的道钉从沉默的道钉到沉默道钉的足迹》2017年华艺出版社,第64-65页,收入黄安年文存2017年卷。

照片7张,拍自《沉默的力量

1

 

2

 

3

 

4

 

5

 

6

 

7,

 

沉默的力量

黄纪凯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黄安年先生与自由摄影师、历史影像研究爱好者李炬先生合著《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一书终于出版了。2015年是华工大规模参与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150周年。150年来,华工在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越发得到美国各界的认可。从1869年太平洋铁路合拢纪念照片中没有华工的身影,到1919年5月10日犹他奥格登第一条横贯北美大陆铁路金色道钉50周年纪念会的一辆彩车上站着三位华工代表,再到2014年铁路华工被载入美国劳工部荣誉榜,其间,华工们是沉默的,唯有那横贯美国东西的大铁路以及铁路沿线的华工遗存记载着他们的历史贡献。正是越来越多有良知和责任感的中美两国各界人士,把当年华工们的卓越贡献挖掘呈现出来,才让中美两国社会逐渐看清他们坚强有力的群像。《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一书就是展现华工群像的力作之一。作者在本书的序中指出:“从史学发展的潮流看,今天已经不再由精英史学和修正史学所垄断,而要发展拓宽广大人民需求的、被淡忘的群体史学和底层史学,要求不忘反映沉默的弱势群体的历史存在。”通读本书,让我通过当年华工在修建第一条横贯美洲大陆铁路工程中所作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感受到沉默了150年的他们的巨大力量。

1862年7月1日,美国国会通过太平洋铁路法案,确定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从加州的萨克拉门托向东修建,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从密苏里河畔的奥马哈向西修建,标志着第一条横贯美洲大陆的铁路开始建设。此后的三年,工程进展不尽人意。书中写道:“中央太平洋铁路工程缓慢进程和白人劳工对于花岗岩峻岭望而却步,迫使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领导层改试华工。华工的勤劳、苦干和低薪快速改变了公司领导层的态度,决定大批使用华工。”也就是说,从试工到大批受雇,华工们一直是被动沉默的。恰恰是沉默的他们所表现出的勤劳苦干和低薪高效,让对华工抱有偏见的美国老板转变态度,促成时任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总裁的美国铁路大王利兰·斯坦福于1865年10月10日向美国总统约翰逊和内政部提交报告称:没有这些华工,这项伟大的国家工程就无法在国会法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华工们安静、平和、勤劳和节俭——准备着且乐于学习修筑铁路所需要的所有各种不同的工作。[1]

面对种种艰难困苦,受雇的华工们又是怎样的表现呢?以试工阶段为例,引述书中“布鲁默深槽”的描述如下:“太平洋铁路经过两年的建设,向东推进非常缓慢,仅仅修建了33英里,1864年底至1865年初的这个冬季,才到达加州小镇奥本南部不远的地方。很多爱尔兰籍劳工因劳动强度大相继离开,特别是在布鲁默牧场附近,遇上一片难以逾越的高地。后来这里成了太平洋铁路上一个大名鼎鼎的地方——布鲁默深槽。在劳工严重短缺时,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的管理层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招募了50名华工,华工表现出卓越的能力,一开始就啃了一块硬骨头,创造了一项伟大的工程记录,硬是在不适合修建隧道的土石高地上,开挖出一条约250米长、近20米深的通道。他们的工具简陋,用独轮车和铁锹,蚂蚁啃骨头的方式,硬把20000多立方米的土石挖开并运走。”以后的施工中,无论是遇到诸如合恩角等艰难险峻的地理构造,还是时逢多么恶劣的天气条件,华工们以自己的坚忍不拔和聪明才智,苦干加巧干,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工程施工。美国新闻工作者、作家塞缪尔·鲍尔斯在1866年出版的《穿越美洲大陆》一书中写道:“太平洋铁路正在由中国劳工建造,数千名中国人正在西拉内华达山区的岩石和沙漠地区快速铺设轨道。说实在的,没有他们,这项伟大的工程将不得不拖延几年。他们坚韧勤勉,终日劳作,吃苦耐劳,跟白人做同样的工作,却只获得约一半的薪酬,每个月只有30美元而白人却有50美元,此外,白人劳工没有华工活儿做的漂亮。……他们善于学习,安静整洁,诚实可靠、整日劳作,从不胡闹。”[2]

以上史实和美国人的有关评价,不正是沉默的华工们在参与建设美国那条铁路释放出巨大力量的有力证明吗?正是他们沉默的力量,最终炼就了金色的道钉,实现了美国东西铁路的贯通,为美国早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正是他们沉默的力量,在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与交流中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

作者在本书后记中写道:“深度探寻美国铁路华工的工作还刚刚开始。我们力图说明已经探寻的程度,有的提出了问题,有的提供的论证还有待充实,希望这本书的面世有助于推动我们的深度探寻和中美两国对这一历史事件的更多关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作为专司华侨华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的公共文化机构,愿响应作者的呼吁,积极与中美两国的相关机构和人士开展交流合作,深入探寻美国铁路华工的足迹,努力还原他们的历史群像,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与交流尽一份力!

注释:

[1]黄安年李炬 著《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A2转危为安

[2]黄安年李炬 著《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A4历史评价

(黄纪凯,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本文首发在20151022黄安年的博客/2015102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30184.html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网联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3253.html

上一篇:筚路蓝缕启山林——读《沉默道钉的足迹》【《进入公众视野的道钉》(2017)】
下一篇:不应忘却的沉默【《进入公众视野的道钉》(2017)】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