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重走华工足迹,探寻“道钉”历史——读《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2,总11

已有 1296 次阅读 2019-10-23 07:32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重走华工足迹


 

重走华工足迹,探寻“道钉”历史——读《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2,总115)】

【个人纸媒文章(黄安年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编号GWH 77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0月23日发布(第22804篇)

 

8月5日-9月16日,笔者在纸媒报刊上发表的个人文章总共364次篇(GWH101-464,截止2008年),陆续发布在个人博客上。“次篇”表明某篇文章有可能在不同纸媒被发表或转载。个人在纸媒图书上文章目录78种(GWH001-GWH078)中的近百次篇未计在内。部分个人报道和论文打印稿、纸媒对笔者的书评和报道、个人译校文章也未计算在内。此前2019年1月6日-4月2日笔者通过博客陆续发布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US001-US538号)。4月5日-5月28日发布个人论著收藏图书书目(GH001-GH041)、《黄安年文存选》目录。

为保障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的完整性,便于自己和读者查找,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改革开放以来在纸媒报刊的个别文章暂不发布。个人藏书书目工作自今年初以来已经整整八个月多了。书目力求穷搜,目录检索是我国固有的学术传统,也是学术传承和历史记载的必要平台,个人藏书目录的完善将为集成为一个微“数据库”创造条件。

完整保存这些纸媒论著、译、评学术资料,反映了笔者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从一个普通教育和学术工作者的学术探索历程。

  916开始发布纸媒评论个人论著文章(GWH501起编号)、|个人部分论文稿(GWH601起编号)、个人撰写的部分报道(GWH701起编号)、发表的个人译文(GWH801起编号)、发表的个人校文(GWH901起编号)

这里发布的是董俊撰写的重走华工足迹,探寻“道钉”历史——读《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载《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年第2期(总115)第32-35页。收入黄安年文存2015年卷。

照片9张,拍自重走华工足迹,探寻“道钉”历史——读《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

1

 DSCN7612.JPG

2

 DSCN7613.JPG

3

 DSCN7614.JPG

4

 DSCN7615.JPG

5

 DSCN7609.JPG

6

 DSCN7610.JPG

7

 DSCN7611.JPG

8

 DSCN7616.JPG

9

重走华工足迹,探寻“道钉”历史

——读《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

 

 

建于19世纪中期的太平洋铁路是第一条横贯北美大陆的铁路干线,对美国经济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其修建过程之艰难今人难以想象,以至于BBC将其评为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七大奇迹之一。100多年前,成千上万的中国劳工参与了太平洋铁路最艰难地段的修建,为之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没有华工的参与,太平洋铁路就不太可能在7年之内完工。对于此问题,学术界已有许多相关论著,但多以文字形式为主。《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中国铁道出版社,201591版)一书以历史图册的形式重现历史,探寻华工足迹,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力,让人耳目一新。同时,2015年是大批华工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150周年,这一大型画册的推出,极具纪念意义。

《沉默道钉的足迹》一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黄安年教授和自由摄影师、历史影像研究爱好者李钜先生合著。这部厚重的画册,装帧之精美、印刷之精细、排版之精致让人叹为观止,足可见作者与出版方工作之细致、用心之良苦。黄安年教授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美国铁路华工的研究,曾于2006年编著《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五洲传播出版社,中英文版同时出版)一书,以历史图片辅以必要的文字说明,主要以图片的形式展现了100多年前华工在北美的历史;2010年编著《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白山出版社),集合了对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的文字研究成果和资料,并辅以必要的图片,主要以文字形式深入探讨这一课题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沉默道钉的足迹》一书在前者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不仅扩充了书本内容、将图片数量由200余幅增至将近600幅,还对历史老照片的原址进行了再拍摄,使用新旧历史图片对比的方法来研究美国铁路华工史,这是本书的一大亮点。黑白图片与彩色照片的强烈对比,昔日荒凉轨迹与今时景象的鲜明对照,让人倍感前人艰辛。如书中有关布鲁诺深槽的图片(第46-47页),拍摄角度极为相似,生动地展示了这一段景观百年间的变化。这些图片不仅具有研究价值,单从摄影角度来看,也让人赞叹。

本书收入的图片包括历史图片、老照片、相关的地图、历史报刊漫画、相关文献资料等,范围非常广泛。作者在图片的选用上非常用心,在保存所选图片原始性的同时还进行了必要的品质修补,有的还进行了重拍。这些图片按照主题和时间编排,组成了画册正文的四个部分,不仅展现了华工参与修建铁路的缘由、铁路修建的场景,还包括华工修路时的生活以及美国排华和后人纪念的内容。这些资料,对于研究华裔美国人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必要、严谨的文字注解使得这些图片不是流于表面,而是穿插成颇具时空感的史学资料,其学术价值不容小觑。

19世纪北美历史上的华工,如同那些铺就铁路的道钉一样默默无闻,他们自身留下的文字记载极少,相关的正面记载也并不多见。华工为何参与修建铁路?他们承担了哪些工种?他们在美如何生活?他们的墓地在哪里?他们的后裔在哪里生活?相关文献如何记载、评价?这些问题都在书中得到了客观严谨的回答。应该指出的是,华工不仅从事铁路采矿工作,还从事蔬菜种植、餐馆、杂货、商业搬运等工作,有学者认为旧金山的烟草、缝纫、制鞋、砖瓦、皮革以及木材等行业,均大量雇用华工,比例甚至达到80%,大量的历史图片和华人广告都证明了这一点,可以说华工也为美国西部开发做出了贡献(第141-149页)。

关于华工墓地,以往的著作对于这一块的研究较为薄弱,因为铁路华工现任的姓名等基本资讯缺失,在美国多数是无名冢,所以系统收集华工墓地资料相当困难,《沉默道钉的足迹》对此做了很好的尝试,考察了中美两地的华人劳工墓地情况,且涉及了华人华侨的丧葬习俗。对于华工后裔的问题,书中指出已经对在美国及海外其他地方的上百人进行了口述史调查,但中国国内的调查才刚刚起步,并呼吁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研究,来进行搜集、调查和整理分析工作。

华工为太平洋铁路的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牺牲,他们在合恩角攻克了旁人难以克服的坚硬的花岗岩、遭遇了致命的雪崩和塌方、创造了一天铺设10英里铁轨的历史记录。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条他们用血汗铺就的铁路刚建成后不久,加州等地就掀起了排华浪潮,美国政府于1882年通过了《排华法案》,限制华工入境,任凭种族主义者欺凌华人,这是美国移民史上的可悲记录。本书第四章用详实的文字和图片讲述了这一段令人唏嘘的历史。所幸的是,时间终将还历史以公正,19431217,西奥多·罗斯福总统签署法令,正式废除《排华法案》;20145月美国劳工部将美国铁路华工列入名人堂;美国一些城市和社团组织也在许多具有象征意义的地点立碑纪念铁路华工,在1919年和1969年太平洋铁路建成50周年和100周年之际也有纪念活动。道钉并不沉默,他们终于借助后人之口发出声音,我们也可以借助史料,通过实地考察,重访这段历史,重访那些“道钉”的足迹。

本书所涵盖的关于在美铁路华工的资料极为广泛,对相关问题的解读亦是客观严谨。除此之外,另有三个方面值得称道。

其一,“共享历史”[1]的研究尝试。受冷战思维的影响,中外学术界在探讨中美关系史时,一直侧重于强调中美之间的差异之处,然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双方在经济、环境、反恐等诸多方面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时代的发展呼吁中美关系研究的新视野,共享历史的研究则可以为中美关系史研究提供新的视角。[2]黄安年教授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2006年出版的《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即为此做了初步努力。[3]201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发起全球合作开展北美铁路华工研究项目,北美铁路华工网址[4]也已经开通;广东省也启动了多卷本的首部《广东华侨史》的编修工程,其中就包含北美铁路华工的研究项目;斯坦福大学先后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五邑大学等学术机构签订合作意向,并于20139月和20149月在台北和广州举行了国际学术研讨活动。[5]《沉默道钉的足迹》一书将相关内容列于其上,并为本书的目录和各个部分的导语作了英文的解释,考虑到了美国读者的需要,有利于增进美国华人华侨和美国人民对于这段历史的了解,为那些“沉默的道钉”发出应有的声音。作者还呼吁中美之间的学术和社会工作者、学术和社会团体之间的合作研究,以进行华工后裔身份确定和活动踪迹的甄别工作。150年前,数以万计的中国劳工和美国人民一起铺设了美国太平洋铁路。这是一段中国人和美国人共同经历的历史,可以采取新的视角来进行研究,《沉默道钉足迹》一书的尝试,为中美关系史研究的新视角做出了贡献。

其二,开放性的可持续性研究模式。《沉默道钉足迹》一书反映的是阶段性的成果,提出了开展研究的重点、疑点和难点,为研究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为了推动可持续的研究及资源共享,该书在附录部分列出了大量与历史图片相关的资料和研究成果。特别是华工文献、华工文书与华工后裔这一部分的资料,难能可贵。因为已出版的官方文献相对容易获得,而族谱、家谱、石刻碑文、乡土志等民间文献却不易寻找,对于华工后裔的口述史调查也实属不易。如此安排,不仅利于进一步的研究工作,也适应了不同读者的需要。此外,黄安年教授也在其博客[6]上发布更新相关研究情况,以推动社会关注。

其三,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作者在后记中写道:尽管书中使用的许多历史照片的原创时间已经超过了《伯尔尼公约》规定的50年版权保护期,但为了表达对原创作者的尊重和收藏单位的敬意,作者依然遵循知识产权保护公约的精神和学术规范,尽可能地与历史图片原创作者或保存图片单位取得联系。对于多次联系、但至书本出版时仍未得到回复的图片收藏单位,书中除了注明来源外,还准备了一定的费用,一旦取得联系便会立即转交。同时,书中还注明了所引图片的各种来源,对于国内近几十年来的图片,绝大多数都取得了使用授权。这种严谨治学的精神和优良的学风值得称赞学习。

最后不得不提及的是黄安年教授对于学术研究的认真与坚持的态度。我国的美国铁路华工基础性研究工作严重滞后,美国已经远远地走在我们前面。黄教授多次呼吁建设北美铁路华工的学术网络,建立和完善相关数据库,系统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以及对华工后裔做口述史调查,黄教授本人也一直在为此做出努力。这份严谨、认真、执着的精神值得令人赞叹。《沉默道钉的足迹》是一本严谨、规范的历史画册,图文并茂,集中美双方最新的相关研究成果,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可读性,雅俗共赏,实属难得。

                       写于20151110,127修改

注释:

[1]这里的“共享历史”是对“中国人与美国人之间共同的历史经历和旅程”的统称。参见徐国琦:《试论“共享的历史”与中美关系史研究的新范式》,《文史哲》2014年第6期,第27页。

[2]徐国琦:《试论“共享的历史”与中美关系史研究的新范式》,《文史哲》2014年第6期。

[3]徐国琦:《试论“共享的历史”与中美关系史研究的新范式》,《文史哲》2014年第6期,第30-31页。

[4]http://web.stanford.edu/group/chineserailroad/cgi-bin/wordpress/.

5,黄安年,李炬:《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15年,第216-223页。

6,黄安年教授博客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

 (董俊,厦门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本文原载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网,20151110http://www.ahrac.com/xsdt/xsxz/3592.html; 黄安年的博客20151112受权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934701 2015127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3082.html

上一篇:追寻历史的足迹—评黄安年教授《沉默道钉的足迹》【《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2,总115)】
下一篇:评《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2,总115)】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