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黄安年“沉默道钉”系列笔谈(一)序【《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1,总114)】

已有 1272 次阅读 2019-10-21 07:43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黄安年“沉默道钉”系列笔谈(一)序【《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1,总114)】

【个人纸媒文章(黄安年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编号GWH 758)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0月21日发布(第22785篇)

 

8月5日-9月16日,笔者在纸媒报刊上发表的个人文章总共364次篇(GWH101-464,截止2008年),陆续发布在个人博客上。“次篇”表明某篇文章有可能在不同纸媒被发表或转载。个人在纸媒图书上文章目录78种(GWH001-GWH078)中的近百次篇未计在内。部分个人报道和论文打印稿、纸媒对笔者的书评和报道、个人译校文章也未计算在内。此前2019年1月6日-4月2日笔者通过博客陆续发布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US001-US538号)。4月5日-5月28日发布个人论著收藏图书书目(GH001-GH041)、《黄安年文存选》目录。

为保障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的完整性,便于自己和读者查找,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改革开放以来在纸媒报刊的个别文章暂不发布。个人藏书书目工作自今年初以来已经整整八个月多了。书目力求穷搜,目录检索是我国固有的学术传统,也是学术传承和历史记载的必要平台,个人藏书目录的完善将为集成为一个微“数据库”创造条件。

完整保存这些纸媒论著、译、评学术资料,反映了笔者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从一个普通教育和学术工作者的学术探索历程。

  916开始发布纸媒评论个人论著文章(GWH501起编号)、|个人部分论文稿(GWH601起编号)、个人撰写的部分报道(GWH701起编号)、发表的个人译文(GWH801起编号)、发表的个人校文(GWH901起编号)

这里发布的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秘书处编《黄安年“沉默道钉”系列笔谈(一)序》载《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年第1期(总114),第1-2页。收入黄安年文存2015年卷。

照片5张,拍自《黄安年“沉默道钉”系列笔谈(一)序》

1

 DSCN7491.JPG

2

 DSCN7492.JPG

3

 DSCN7488.JPG

4

 DSCN7489.JPG

5

 DSCN7490.JPG

黄安年沉默道钉系列著作笔谈 

 

 

从代际划分来看,黄安年教授是中国美国史研究的第二代学人。与美国史研究的第一代前辈一样,第二代学人的治学经历坎坷跌宕。正如黄安年教授20061028在《学术边缘化和边缘化后的学术——一个退休教师的七十感言》中所写,“我生在抗战时期,学在动荡年代,大学毕业后任教正处运动高潮,三十而立又值文革浩劫开始,四十而后重新开始了美国史、现代世界史教学和研究,总算步入潜心教学和研究好年头,谁知五十开外痛失为期两年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系的研究机遇,61岁时步入未富先退自谋学路新阶段。”

虽然求学阶段历经动荡,而且只是从“四十而后重新开始了美国史、现代世界史教学和研究”,黄安年教授在退休之前已经硕果累累。“1978-199720年间已经公开出版的著作和译著共20多部750多万字;发表论文和文章170多篇140万字;译文和校文100篇百万字以上,合计共1000万字,此外还有打印的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等500多万字。”(引自《学术边缘化和边缘化后的学术——一个退休教师的七十感言》)黄安年教授著述之丰,无疑是美国史第二代学人中的佼佼者,遍观当今史学界,能够与之比肩者亦不多见。

在退休之后的“60后”时期,黄安年教授仍然勤奋耕耘,“日以继夜埋头学术”,1998年出版了对研究现代社会保障政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学术专著《当代美国政府的社会保障政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又有《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文化艺术出版社)面世。

70后”的黄安年教授将研究工作的重心转向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群体。熟悉美国历史的人对华人参与美国横跨大陆铁路的修建也许并不陌生,美国通史著作通常也会提及这段历史,但是,由于史料匮乏等因素的限制,人们对在美国修建铁路的华工的详细情况知之甚少,比如他们在美国生活和工作的细节、修建铁路对他们及家庭产生的影响等等。 实际上,在2012年斯坦福大学创立北美铁路华工研究工程之前,此课题在美国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加州的华裔史学爱好者、赵耀贵(William F. Chew2004年出版的Nameless Builders of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The Chinese Workers of the Central Pacific Railroad 是迄今为止美国唯一的一部专门深入研究修建铁路华工的著作。黄安年教授200610月出版大型历史画册《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五洲传播出版社)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北美铁路华工的著作,受到了美国同行的关注。之后,20106月出版了《道订,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简体版(白山出版社),20148月出版《道订,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繁体增订版(台湾华艺学术出版社)。最新的一部是刚刚付梓的《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中国铁道出版社2015年),大量运用图片重现历史是黄安年教授的“沉默道钉”系列著作最鲜明的特色。第一部《沉默的道钉》使用了2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最新的一部《沉默道钉的足迹》的图片比第一部多出两倍。这些图片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黄安年教授精挑细选的历史图片,另一类是新近拍摄的实地照片,作者李炬摄影师曾四次探寻太平洋铁路沿线,比照历史老照片的原址再次拍摄,对华工的足迹进行今昔对比。大量的图片直观展示了华工的工作生活场景、铁路及沿线风光,堪称对这段历史的鲜活再现。

2012年,作为中国美国史学界的唯一代表,黄安年教授开始参与斯坦福大学北美铁路华工研究工程。为了寻找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黄教授不辞辛劳,先后三次赶赴广东江门等侨乡地区,并将于年底到福建的侨乡继续探寻“沉默道钉”的足迹。2019年是美国第一条横贯大陆铁路通车150周年,待到那时,黄安年教授的华工研究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衷心祝愿黄安年教授身体康健,在他的“80后”阶段书写“道钉”新篇,续写生命华章!

 

  (韩宇,厦门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本文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网站开辟黄安年沉默道钉系列著作笔谈专栏而写的序,并是20151129举行的《沉默道钉的足迹》座谈会上的贺信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2786.html

上一篇:活着,在太平洋铁路【《旅伴》(2015.12,总215)】
下一篇:不一样的历史:读《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1,总114)】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