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战国中山王舋铁足大鼎等铭文的启示

已有 11176 次阅读 2019-10-18 09:23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战国中山王铁足大鼎等铭文的启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1018发布(第22759篇)

   1013参加《社会科学论坛》杂志组织的文化调研活动,第一站是位于河北平山的战国时代中山国遗址,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我们在这里看到中山国遗址博物馆中陈陈列的战国中山王(cuo)铁足铜鼎的复制品(原件在省博物馆),高51.5厘米,腹径65.8厘米。为王墓中同时出土的九件列鼎中的首鼎,铜身铁足鼎身刻有铭文469字。铁足铜鼎铭文刻有:“吾先祖恒王,邵考成王,身边勤社稷,行四方,以憂劳家邦”。“至于今。而毋大而肆,毋富而骄,毋众而嚣,邻邦难親,仇人在旁,呜呼,念之哉。” 有评论称“可补史籍之不足;铭文构字秀丽,刀法娴熟;是研究战国及中山国历史和语言文字的重要资料;此器铜体铁足的铸造技法在中国国内十分罕见。

 

另一件高63厘米、重28公斤的巨大青铜方壶上,四面刻满了450个字的铭文。文中提到"皇祖文武、桓祖成考",说明在""之前, 还有文公、武公、桓公、成公四位先王。据此推断,“1号墓中的是中山国的第五代君王。方壶的出土,弥补了史书中对中山王世系缺失记载的遗憾,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方壶上还刻有“举贤使能”、“惟逆生祸”、“惟顺生福”、“惟德附民”、“惟义可张”等铭文。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深思。

1,

 DSCN6600.JPG

2,

 DSCN6635.JPG

3,

 DSCN6636.JPG

4,

 DSCN6637.JPG

5,

 DSCN6638.JPG

6,

 DSCN6639.JPG

7,

 DSCN6640.JPG

8,

 DSCN6641.JPG

9,

 DSCN6642.JPG

10,

 DSCN6644.JPG

11,

 DSCN6645.JPG

12,

 DSCN6646.JPG

13,

 DSCN6647.JPG

14,

 DSCN6648.JPG

15,

 DSCN6650.JPG

16,

 DSCN6651.JPG

17,

 DSCN6773.JPG

18,

 DSCN6775.JPG

19,

 DSCN6776.JPG

20,

DSCN6777.JPG

21.

DSCN6778.JPG

22,

DSCN6779.JPG

*******************

战国中山王铁足铜鼎 

战国中山王铁足铜鼎,高51.5厘米,腹径65.8厘米。中山王鼎为王墓中同时出土的九件列鼎中的首鼎,铜身铁足,圆腹圜底,双附耳,蹄形足,上有覆钵形盖,盖顶有三环钮。鼎身刻有铭文469字。

据鼎铭得知,此鼎为奉祀宗庙的礼器。中山王鼎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铁足铜鼎,也是铭文字数最多的一件战国青铜器。铭文字体瘦长,清秀挺拔,有所谓悬针篆风格。1977年于河北省平山县中山国王墓出土。

原件现藏于河北省博物馆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战国中山王铁足铜鼎

·                高度

51.5cm

·                腹径

65.8cm

·                口径

42cm

·                出土年代

1977

 

·                珍藏场所

河北省博物馆

·                文物原属

平山县中山王墓

·                制造年代

战国中期

·                文物类别

青铜器

流传历史

1974年河北省文物部门接到报告,平山县三汲乡农民大规模平整农田,不断到中山国王陵规划图中山国王陵规划图附近两座大土丘上取土,一些古代文物已被挖出并造成了破坏, 考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清理勘察。

中字形的墓室格局证明这是一个王的陵墓,考古工作者发现这个墓穴的主墓室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盗掘。正当失落的情绪在发掘现场滋生的时候,一件非常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民工在取土时,一脚踩出了个大窟窿。对窟窿进行清理后,发现原来是个库。库与主墓室毫不相连,这种墓葬形式,以后被证明为是战国时期中山国陵墓所独有的,也正是由于库的存在,才使大量的珍贵文物躲过盗劫,得以为世人所见。

经过两年准备,1号墓开始发掘,随着1号墓两侧库的打开,人们如愿以偿的发现了数量众多的珍贵文物,最先出土的是大量奇巧瑰丽的生活用品。中山王铁足铜鼎、错金银双翼神兽战国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十五连盏铜灯等相继出土。出土器物的精美显然大大超出了人们印象中,考古学家清理到西库的时候,一件高63厘米、重28公斤的巨大青铜方壶上,四面刻满了450个字的铭文。

这里埋葬着中山国历史上的一位君王, 他的名字叫""。文中提到"皇祖文武、桓祖成考",说明在""之前, 还有文公、武公、桓公、成公四位先王。据推断,1号墓中的""是中山国的第五代君王。方壶的出土,弥补了史书中对中山王世系缺失记载的遗憾,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2014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编制的《战国中山国王墓出土铁足大鼎保护修复方案》,要求尽快编制铁足大鼎保护实施方案。

文物特征

中山王鼎通高51.5厘米,最大直径65.8厘米中山王厝铁足铜鼎中山王厝铁足铜鼎 。中山王鼎为王墓中同时出土的九件列鼎中的首鼎,鼎为子口内敛,两侧有一对附耳,腹部稍鼓,中部有凸弦纹一道,平底铜身铁足,圆腹圜底,蹄形足,上有覆钵形盖,盖顶有三环钮。鼎身刻有铭文469字。据鼎铭得知,此鼎为奉祀宗庙的礼器。中山王鼎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铁足铜鼎,也是铭文字数最多的一件战国青铜鼎。铭文字体瘦长,清秀挺拔,有所谓悬针篆风格,令人叹服。

折叠编辑本段文物价值

中山王铁足铜鼎战国中山王""墓出土九鼎中的首鼎。铜身,铁足。中山王铁足铜鼎中山王铁足铜鼎 外壁刻有铭文 77469字,是目前所见铭文最长的一件战国铜器。铭文记载了中山国相邦司马赒率师伐燕、扩大疆土的功绩,告诫后代吸取历史教训,警惕周边诸国的进攻,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器物铭文

鼎壁与盖部云钮以下、足部以上,刻铭文77行,每行6中山王铁足铜鼎中山王铁足铜鼎(盖上二字,腹部凸弦纹以上三字,以下一字),唯末行1字,共469字,是已发现刻铭战国铜器中字数最多的。内容记述了该鼎为王十四年所制,斥责燕王哙让位相邦子之,遭致国破身亡,颂扬自己的相邦司马 ,辅佐少君谦恭忠信,以及率师征燕,夺城数十座,扩大疆土数百里的功绩。告诫嗣子汲取吴国吞并越国、越国覆灭吴国的教训,要警惕周围敌国等。此鼎铭文在战国金文中最长,在所有金文中仅次于毛公鼎;内容记述了中山乘燕国内乱,伐燕夺取疆土之事,可补史籍之不足;铭文构字秀丽,刀法娴熟;是研究战国及中山国历史和语言文字的重要资料;此器铜体铁足的铸造技法在中国国内十分罕见。

https://baike.so.com/doc/1575328-166520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2423.html

上一篇:《红楼梦》中海外物品探源——基于中外交流史的考察(二)
下一篇:学术兼职思辨【《科学新闻》(2009.3.)】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3 郑永军 段含明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