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在北海公园看到快雪堂楠木大殿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19-9-24 10:52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2017--)|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在北海公园看到快雪堂楠木大殿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9月24日发布(第22538篇)

   多次游北海公园却从未参观过快雪堂。北海公园可供游览处实在太多,一次游无法精彩景点都看,何况遇到维修无门可进。日前我们来北海公园漫步却碰上快雪堂开放,有幸目睹楠木大殿快雪堂的建筑。在入口处看到刻着一块石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快雪堂,珍贵可见一斑。

  快雪堂,即快雪堂书法石刻博物馆,为三进院落,分澄观堂、浴兰轩、快雪堂。走过前两进,才是快雪堂,大殿前挡有一整块高约五米的太湖石假山影壁,曾是宋代艮岳御园的名石,称为云起石,石上一面刻乾隆御笔云起两字,一面刻乾隆作《云起峰歌》一首。从中路进必需穿过太湖石道,才能看到楠木大殿快雪堂。清乾隆四十四年,乾隆得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临摹晋代王羲之《快雪时晴贴》石刻,遂下令建金丝楠木的快雪堂。

在快雪堂东西两侧的游廊内嵌有晋代至元代20位书法家的80篇墨迹石刻48方,其中以王羲之的《快雪时晴贴》和乾隆的《快雪堂记》最为著名。

  下面的照片19921拍自北海公园快雪堂书法石刻博物馆。

1

 DSCN8392.JPG

2

 DSCN8393.JPG

3

 DSCN8395.JPG

4

 DSCN8396.JPG

5

 DSCN8398.JPG

6

 DSCN8400.JPG

7

 DSCN8401.JPG

8

 DSCN8402.JPG

9

 DSCN8403.JPG

10

 DSCN8405.JPG

11

 DSCN8406.JPG

12

 DSCN8407.JPG

13

 DSCN8408.JPG

14

 DSCN8409.JPG

15

 DSCN8410.JPG

16

 DSCN8411.JPG

17

 DSCN8412.JPG

18

 DSCN8413.JPG

19

DSCN8414.JPG

***************************

北海公园快雪堂 - 古建筑施工设计 - 中菏欧式建筑

www.oushijianzhu.com

北京北海公园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北海公园是北京著名古迹。快雪堂位于北海北岸,快雪堂为三进院落,分别为澄观堂、浴兰轩、快雪堂。清乾隆四十四年,乾隆皇帝得到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临摹晋代王羲之《快雪时晴贴》石刻,特建金丝楠木的快雪堂。快雪堂内有一块高约5的太湖石,曾是宋代艮岳御园的名石。

北海公园快雪堂1

北海公园快雪堂1

快雪堂位于北海北岸,为三进院落,分别为澄观堂、浴兰轩、快雪堂。

北海公园快雪堂2

北海公园快雪堂2

澄观堂与浴兰轩均建于清乾隆十一年(1746),是帝后们到北海阐福寺拈香时沐浴、更衣、用膳、休息的地方。在北海先蚕坛未建成之前,乾隆皇帝曾把太素殿北边的殿宇改为蚕馆,因此这里也曾是后妃们祭祀蚕神的地方。

北海公园快雪堂3

北海公园快雪堂3

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乾隆皇帝得到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临摹晋代王羲之《快雪时晴贴》石刻,特别增建了这座金丝楠木的快雪堂。

北海公园快雪堂4

北海公园快雪堂4

快雪堂内有一块高约5的太湖石,曾是宋代艮岳御园的名石。此石状似浮云,石上一面刻乾隆御笔云起两字,一面刻乾隆作《云起峰歌》一首,故此石被称为云起石

假山、太湖石是清代皇家园林不可或缺之物,要说玩赏,首推快雪堂。故宫也有一处和《快雪时晴贴》有关的掌故,就是养心殿西暖阁的三希堂。所谓三希是指王羲之的《快雪时晴贴》,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

北海公园快雪堂6

北海公园快雪堂6

快雪堂四周由彩绘游廊连接,在东西两侧的游廊内嵌有晋代至元代20位书法家的80篇墨迹石刻48方,其中以王羲之的《快雪时晴贴》和乾隆皇帝的《快雪堂记》最为著名。不大的院落,叠石、古树,阳光从缝隙中撒下,光影,不同的时辰。

http://www.oushijianzhu.com/Article/zhongshi/822.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99264.html

上一篇:詹姆斯.波尔克总统的就职演说(摘录)(1845.3.4)【美墨战争专辑(美国史译丛1984.1)】
下一篇:四季常绿 清新八闽世园会福建园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