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世园会上海园“云巢”

已有 2319 次阅读 2019-9-18 11:50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2017--)|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世园会上海园“云巢”

世园会上海园“云巢”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918发布(第22479篇)

  上海是老吕的出生地,也是我上小学和中学的地方,虽然我们久居北京已经六十多年,还有许多亲朋好友在上海,对于上海有着特别的感情和关注。第三次来到世园会浏览中华园艺展示区,自然要看上海园。本以为会展示浦江新区的集群超高楼的新面貌,然而在世园会看到的却是别具一格的“云巢”,按照媒体的介绍,上海园以祥云为主题,整个园子都分为云阶、云影、云裳、云岗、云巢、云坞六大分区。将主题定为祥云蕴含了三种寓意:一是久在城市樊笼的人对蓝天白云的向往;二是借祥云献瑞的好意头为世园会送上祝福;三是世园会也是科技的展示,希望生态、绿色日后可以向云技术一样,遍布在我们的身边。

  照片11张是15日在上海园拍摄的。

1

 DSCN8999.JPG

2

 DSCN9000.JPG

3

 DSCN9001.JPG

4

 DSCN9002.JPG

5

 DSCN9004.JPG

6

 DSCN9006.JPG

7

 DSCN9008.JPG

8

 DSCN9010.JPG

9

 DSCN9013.JPG

10

 DSCN9014.JPG

11

DSCN9015.JPG

*****************

世园会上海园获点赞 设计师、建造者解读门道

新民晚报2019-04-30 13:37

图说:上海园以祥云为主题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裘颖琼 金旻矣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昨日开园,上海园也迎来了一批批市民游客、专业观众。他们心中如何评价,项目设计负责人、华建集团环境院设计师施皓表示十分关注。他告诉记者,很多游客都认为上海园小而精致。更让他高兴的是,前几天几个专业评委来看过,有一位评委当场给予了打破常规、新颖别致的赞美之词。

上海园以祥云为主题,整个园子都以来做文章,分为云阶、云影、云裳、云岗、云巢、云坞六大分区。施皓介绍,将主题定为祥云蕴含了三种寓意:一是久在城市樊笼的人对蓝天白云的向往;二是借祥云献瑞的好意头为世园会送上祝福;三是世园会也是科技的展示,希望生态、绿色日后可以向云技术一样,遍布在我们的身边。

走进上海园,每一处景都暗藏了设计师的小心思。入口处云阶中央摆放了大片红色和樱桃粉色的何氏凤仙,勾勒出中国传统云纹图案。整个云阶共有八级台阶,约1.5高,是有讲究的。施皓进一步解释道,游客从地面拾阶而上,走到台阶最高处时,整个视觉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这是造园手法中常用的先抑后扬,可以增加景深感。而台阶下方的用土,则是人工湖开挖时产生的泥土再利用。开挖人工湖,则是让四周的景色倒映在湖水中,增加游园情趣,而且水也能给人灵动之美。

图说:上海园的核心建筑云巢

园中点睛之笔的云巢是上海园的核心建筑,身处其间,抬头仰望时,不仅可以看到一个个悬浮在空中的锦绣花团,还可以看到十几根竹子冲破云巢,冲向蓝天。这个金属光泽的镂空壳体,在杆件的错位叠加中,远看如同一朵银色的蒲公英。作为建造方,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绿建公司项目经理向荣介绍,整个建筑采用了参数化设计、装配式工艺,从上海定制加工后,把十几万个零件全部送到现场,历时三个月左右时间,工人根据产品编号,像搭积木一样,把云巢搭了出来。

在整个施工中,恶劣的天气是最大的挑战和考验。今年4月初上花卉的时候,遇到了两次下雪,部分花卉、地被类植物受冻了,尤其是第一批品相很好的绣球花运送到园内栽种,在室外待了两小时后就全部冻死了,太可惜了,只能从上海另调一批。向荣回忆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施工团队后来在延庆租借了保暖棚,把上海运来的花卉放在暖棚中,经过七至十天的驯化适应后,再搬到室外展园来。

在长达162天的会期里,将经历春、夏、秋三季变化,上海园接下去如何打理和维护?向荣说,会根据季节变化,调整部分花卉和地被类植物,比如入口处的何氏凤仙,在盛夏时就会更换成同色系的四季海棠,让来观赏的游客不虚此行。

https://www.360kuai.com/pc/97d0263b47aef3d32?cota=3&sign=360_57c3bbd1&refer_scene=so_1

北京世园会上海园繁花似锦迎接上海日

www.cnr.cn 2019-05-27 11:46

央广网上海527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沈琳)雨做祥云,祥云献瑞,在上海园的展区入口,白色细石勾勒出中国传统云纹图案,同一品种不同色彩的时令花卉布置其中显得丰盈温暖,像一朵从上海飘至北京的祥云,给北京首都人民送来美好生活的祝福。今天是北京世园会上海日,上海建工园林集团世界园艺博览会项目部正全力以赴,为北京世园会上海日作最后的调整。

繁花似锦祥云献瑞,花卉在苏醒后盛开

都市丽人读书小景(央广网发 上海建工园林集团 供图)

自入口拾阶而上,游客能远见园内一座都市丽人的铜像半依水岸,静静读书,她身后低垂的杨柳随风波动,正所谓飘缈微光照绿诗,树腰半露影参差。据悉,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曾承建青岛世园会,武汉、北京、南宁园博会上海园等项目,并屡获大奖。如今这位邻水而坐的都市丽人,小时候就曾在2013年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上海园内的水镜边跳舞,跳舞的小女孩长大后化身都市丽人来到北京世园会,成为了上海园内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游客们争相与其合影,成为全园的最佳打卡点。

眼前所呈现的这些景象背后其实有着许多来之不易的故事。“4月上旬种植花镜植物的时候,延庆两次降温,分别下了两场雪,下雪对施工和植物种植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大约在410,花卉从上海运送到北京,运输途中正好遇到北京外地车限行,只能过了半夜12点过来,夜间降温导致花卉在车厢里受冻,又只能从上海另调一批。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绿建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向荣说。许多在南方开得娇艳的花都遭遇水土不服,在来到世园会亮相前需要有一个苏醒和适应的过程,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项目部后来在延庆的一处马铃薯生产基地租借了保暖棚,将南方花卉分批分次运到暖棚中驯化后,再送到上海园来,确保开园的时候植物都能达到最佳观赏效果。应对稍显调皮的气温,项目部不仅在场外储备了一批花境地被植物,进行精心养护和动态观察,还对已经栽种在园内的植物采取保温措施,及时为园内植物覆上薄膜用来保暖。

春天的延庆天气变化快、气温起伏大,5月下旬的某天,延庆突然下起了冰雹,向荣正在带着团队筹备上海日的现场花卉调整,看着冰雹砸下来砸到花卉上,比砸在他自己身上还要心疼。他说,我们还要再多储备一些花卉做足准备,以备突发情况。

种石绣花绿荫成景,岩石在种进后生长

不仅仅是入口花卉,只有2850平方米的上海园拥有着400多种各类植物,堪比一座迷你植物园。迷你植物园内有一袖珍岩石园,位于都市丽人左前方。岩石园内,5月盛开的毛地黄、大花飞燕草、藿香蓟、火炬花、飞燕草、羽扇豆等花卉,争先恐后地展开艳丽烂漫的笑脸,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的流连忘返。

上海建工园林领导曾多次到现场查看,要求要发挥绣花针精神,以园林园艺技术优势种石绣花,呈现最好的海派园林景象。最终,上海园内的绿化乔木、花卉、地被类植物的配置,都采用遵循品种多样性、凸显园艺特色与风格、疏密结合及情景交融的原则,园内的若干条花境更能呈现花卉营建技术的集萃。

比如岩石园内的花卉以色彩明快、鲜艳、热烈的暖色调为主,背景材料主要应用卡尔拂子茅、粉洽草、矮蒲苇和玉带草等竖线条型的冷季型观赏草,中层植物采用5月初开花的球宿根即大滨菊、金鸡菊、月季、金鱼草、大花月季、落新妇、山桃草、金雀花、宿根鼠尾草等。

岩石园展现生态景观效果,这里的岩石园除了植物是从地里长出来的以外,更要让岩石也要从地里长出来,这对石头的造型、工艺的精准度要求很高。项目部把房山石进地里,研究石头与植物根系和生长空间的关系和互生共存的需求,为了迎接上海日,项目部更是经过三次调整使岩石和植物显得更为原生态,使一切都刚刚好。现在,这些岩石们自然存在于植物群落中,并且还在继续生长,与花卉、苔藓们长成一体。

碧水成镜相映成景,水域在镜像后扩大

园中300余平方米的水域,亦是上海园的亮点之一。区别于北方常用的钢筋混凝土硬质湖底,上海园湖底采用功能性基底做法,为了积极应对水资源匮乏、渗透与蒸发量大等问题,施工时加强基底夯实并铺设防水毯,合理设置微地形将降雨及径流蓄集的地表水通过绿地初步净化后排入水中。为体现上海园云、雨、水共赏的设计理念,达到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和水文化的协调统一,项目部通过营建沉水滨水水陆交错带完整的水域生态系统,更为贴合北京世园会让自然感动心灵的主旨,运用专业的的水生态修复与水体净化技术,引导水体逐步实现生态平衡,满足游客们对于绿水青山的美好向往。

岩石园花团锦簇(央广网发 上海建工园林集团 供图)

开园一个月,池底的水生植物和净化植物慢慢长开,池里的一群锦鲤,仿佛被湖岸边的阵阵花香所吸引,时不时来一场鲤鱼跃龙门的好戏。记者在现场看到,植物的种植保证留出池面空间,能让人们欣赏湖景的倒影,形成了独特的镜面效果,使原本不是很大的湖面有了水下森林的感觉,沉水植物苦草、浮水植物睡莲和挺水植物千屈菜、梭鱼草、旱伞草等水下植物在池中若隐若现,更让这片水下森林显得生动和妩媚。

精雕细琢灯光璀璨 云堑集云桥后汇聚

岩石园的正后方、都市丽人侧后方是云堑,浦东陆家嘴高耸的建筑群出现在云堑的立面上,原来,紧扣园艺博览会的主题,以立体绿化的形式融入上海元素,上海建工园林集团以不同园艺植物勾勒出建筑形状,满铺在墙壁上,再以灯带对建筑钩边处理,用喷雾塑造环境的同时也对立面植物进行养护,用绣花般的毅力谱写出流线金曲。夜幕还未降临,微光初露,浦江两岸的秀丽风光在人工雾色里若影若现,待及夜色沉下,璀璨灯光带成为园内名副其实的点,美轮美奂的海派景象引着游人走向聚集云科技云巢

要让立面上的一花一草都像开园之初时一样光彩,我们现场人员要花更多的心血在色差控制、拼接种植上面,充分体现出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精细化施工的工艺水平。记者在现场听到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总裁张勇伟在对上海日后的现场植物养护做工作布置,项目部正研究如何让花卉更饱满、池水更清澈。

云巢是上海园的核心构筑物,内部花团紧簇,悬浮于空,这座采用计算机三维技术设计、十余万零部件搭建的建筑形体,像一座科创之城。经由云堑通往云巢,再拾阶而上走向云桥,恰似黄浦江水汇入母亲河,体现的正是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决心。据向荣介绍:云桥既是祥云的图案,也能看出长江的轮廓,母亲河不仅孕育了我们,也孕育了璀璨悠久的中国文明。我们铺设云桥路面面层采用的是一种新型透水材料,夜间会展现出发光的母亲河倒映点点星空。云堑、云桥交错汇聚,很像是上海的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

上海日,上海园内人流攒动,热闹非常。在云桥上远眺,上海园背靠国际馆、旁依中国馆、北京馆,在云桥上近看,儿时,这个跳舞的上海小女孩坐在父母的永久牌自行车后穿梭于里弄里,长大后化身都市丽人静坐在鸟语花香的上海园内,她好像在说,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90527/t20190527_52462778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98466.html

上一篇:“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浙人家”世园会浙江园
下一篇:关于苏德间的四个条约和协定(1939——1940)【史学选译1981(总2)】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