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一瞥

已有 2079 次阅读 2019-8-26 10:27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2017--)|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一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826发布(第22259篇)

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植物馆是参观热点地区,当我们参观完百蔬园和百草园后来到植物馆时看到排起长龙的人群,估计没有一个小时难以入关,幸好老人无需排队,我们得以先睹为快。

这里是参观植物馆时拍摄的31张照片。

1,

 DSCN9426.JPG

2,

 DSCN9427.JPG

3,

 DSCN9428.JPG

4,

 DSCN9429.JPG

5,

 DSCN9430.JPG

6,

 DSCN9431.JPG

7,

 DSCN9432.JPG

8,

 DSCN9433.JPG

9,

 DSCN9434.JPG

10,

 DSCN9435.JPG

11,

 DSCN9438.JPG

12,

 DSCN9440.JPG

13,

 DSCN9441.JPG

14,

 DSCN9442.JPG

15,

 DSCN9443.JPG

16,

 DSCN9445.JPG

17,

 DSCN9446.JPG

18,

 DSCN9447.JPG

19

 DSCN9448.JPG

20,

 DSCN9449.JPG

21,

 DSCN9450.JPG

22,

 DSCN9451.JPG

23,

 DSCN9452.JPG

24,

 DSCN9453.JPG

25,

 DSCN9454.JPG

26,

 DSCN9455.JPG

27,

 DSCN9456.JPG

28,

 DSCN9457.JPG

29,

 DSCN9461.JPG

30,

 DSCN9462.JPG

31,

DSCN9463.JPG

*********************

带你走进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体验植物盛宴

变美的说明说2019-07-15 12:29

从最初绿色的光合藻类,到藻类与真菌结盟的地衣、柔软的苔藓植物仿佛一张松软的大毯子、拳拳舒展的蕨类植物、傲然挺立的裸子植物以及多姿多彩的被子植物依次在蓝色星球演化。并非只有火山运动或板块撞击才造就了沧海桑田,因为在地球史的进程中还有另一种力量孕育出我们的家园,那便是植物。

植物馆温室亿年足迹区,各类古老的活化石植物展示其间。裸子植物及一些蕨类植物,它们的祖先曾经都是食草恐龙菜单上的美味。为了让生态平衡,我们也把食草恐龙的天敌——《侏罗纪公园》中那只多次拯救主角于危难的霸王龙也请来了。

远古的蓝色星球,只存在一块巨大的整体大陆——古泛大陆,裸子植物与蕨类是当时植物王国的两大统治者。温室内散落于亿年足迹区各类蕨类植物化石和树化石是远古时代植物遗存,柔美的叶片经过十几亿年在地层中的保存依旧保留了当年生长时的形态。

当时植物王国的一大统治者是蕨类植物。神奇的是,蕨类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与动物的一样可以自主游动。也正是如此,蕨类植物的繁殖方式具有局限性。蕨类植物在湿润环境孕育而生,所以需要利用水来传送生殖细胞。蕨类植物离不开水生环境,这是个巨大的局限。

亿年足迹区还种植有异叶南洋杉(Araucaria heterophylla ),在恐龙出没的时代,它们是真正的庞然大树。远古的针叶植物要孕育后代,需借助变幻莫测的风。它们靠风来传粉,要想成功,每株针叶植物都需要产生大量花粉,非常浪费,一棵树就要产生多达100亿粒花粉,传播距离却非常有限。再加上裸子植物种子发育慢、性成熟时间较长,漫长的生活史导致裸子植物不易应对多变的环境。

远古的世界只有单调的绿色,古泛大陆上蕨类植物种类稀少,针叶树种更加贫乏——地球上的生命仿佛要一直这样繁衍下去。直到几亿年前,古泛大陆的某个地方出现了有花植物(被子植物)。有花植物与昆虫结为同盟,使被子植物具有了先天优势,后代变异性更强。随着地球环境的变化,一个物种大爆发的时代来临了。

历经1.5亿公里到达地球的太阳光芒,植物凭借非凡的能力将外太空的能量转化为养分,植物王国不断塑造着地球的形态,改变大气成分。在一亿多年的时光里植物馆亿年足迹区的这些植物仍是最初演化时的模样,展现着生命的坚韧与生生不息。

本次食虫植物主题展将瓶子草属、茅膏菜属、捕蝇草属等食虫植物家族成员分置于温室内六块区域——支柱根群落、食虫小岛、青果榕广场、兰花墙、锦屏时空廊、沙生植物区。这些区域与游客参观路线相匹配,将游客置身于食肉植物带来的视觉盛宴之中。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

201511月万科集团与北京世园公司签约,成为2019北京世园会全球战略伙伴,承建和运营植物馆项目。

植物馆为本届世园会的四大核心场馆之一,是唯一的温室场馆,占地3.9公顷,建筑面积约10,000平米,温室面积3,000平米。

建筑立意--升起的地平线Botanic Garden

建筑立意为升起的地平线,植物馆好像从大地之中升起,表面纹理象征着根系,建筑元素隐喻红树林生态系统中的土壤、根须、干叶、栖息的鸟类等,建筑造型神秘且有力量感。观众从根系之中穿过,从体验植物根的力量开始,用全新的视角探索不可思议的植物智慧,展开一个奇妙的植物世界之旅,寓教于乐地唤醒人们重新思考人类文明与地球生态如何共赢。

这个旅程的高潮是屋顶,观众进入一幅被周边山水环抱的世园会全景画,向东可以鸟瞰国家馆、国际馆等核心场馆,向西向北可以将妫水河及海坨山尽收眼底。

http://www.360kuai.com/pc/9f6f5b86d95090d2c?cota=3&kuai_so=1&sign=360_57c3bbd1&refer_scene=so_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95249.html

上一篇:世界园艺博览会“百草园”一瞥
下一篇:如何遏制学术腐败?(社会科学论坛2002.2)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