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刘绪贻先生的《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诞生记》

已有 1509 次阅读 2019-7-14 09:31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感于刘绪贻先生的《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诞生记》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714发布(第21926篇)

 

今年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722将在长春举行庆祝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美国史研究会为何在1979年底应运而生,她的诞生进程是怎样的,这是会员们关心的问题。迄今对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诞生最具权威性的回忆文章是研究会创始人之一刘绪贻先生200389发表在《美国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2期(20031220出版)中《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诞生记》(第34-38页)。文章十分详细地叙述了从1979421—26日在武汉大学举行的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筹备会议到19791129-1979125,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成立大会到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学术机构产生的全过程。这是迄今唯一详细叙述美国史研究会成立经过的文章。

文章第二部分叙述了1979421-26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筹备会议情况和成果, 会议决定由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现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代表组成的七人筹备小组,负责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文章第三部分叙述筹备会议后的工作,谈及成立会的具体筹备工作,包括参与世界史学术交流会暨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及美国史研究会成立会的组织、经费筹措等活动、拟定《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章程》(初稿);拟定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会和顾问名单事宜等。文章第四部分详细说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诞生过程。文章写道:“19791126126,湖北省世界史学术交流会暨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和美国史研究会成立会,在武昌洪山宾馆召开,我会出席代表40余人,提出论文34篇,约占大伙收到总论总数的一半。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于1129正式成立,我作了筹备经过的报告,靳文翰宣读了美国历史协会主席约翰·霍普·富兰克林的书面贺函,经过大家讨论,确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代表们提出的论文,体现会议的学术气氛,肯定会议同时具有第一届年会的意义;讨论和通过《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章程》;选举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理事会,聘请顾问;讨论和确定《美国通史》编写计划;讨论下届年会时间和地点等。”文章没有具体说明这些任务讨论的具体时间,文章写道:“根据事前调查和协商,经过代表们无记名投票,最后选出理事13人”“126,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黄绍湘为理事长、杨生茂、刘绪贻、丁则民为副理事长,秘书长由刘绪贻兼任”。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根据中国美国史研究主编1980310出版的油印内刊《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通报》刊登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纪录》,记录显示“时间:1979125日下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纪录(《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通报》第一期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714发布,第21925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文献记录显示是“125”,而刘先生回忆文章是“126”,经多方核实,似以文献记录的1979125为准,这就意味着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成立大会的时间是19791129,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学术领导机构及负责人名单的产生时间是1979125

 

照片7张拍自笔者保存的《美国史研究通讯》2003年第2期。

1

 1 DSCN8140.JPG

2

 2 DSCN8141.JPG

3

 3 DSCN8142.jpg

4

 4 DSCN8143.jpg

5

 5 DSCN8144.jpg

6

 6 DSCN8145.jpg

7

 7 DSCN814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89429.html

上一篇: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纪录(《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通报》第一期)
下一篇: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历届年会合影集锦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