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转载]高铁专家宁滨因交通意外逝世 曾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已有 3050 次阅读 2019-6-15 08:26 |个人分类:美国所i见所闻(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曾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文章来源:转载

高铁专家宁滨因交通意外逝世 曾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新京报报导  黄安年的大博客/2019615发布(第21805篇)

新京报 昨天19:38

ZGSJSW9-06-15Aa.jpg

6 14 日下午,记者从北交大处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宁滨 14 日上午 9 时在在赴世界交通大会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 60 岁。宁滨曾获铁路行业个人最高奖詹天佑大奖,上个月刚卸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一职。

据官方简历,宁滨,山西运城人,1959 5 月出生,控制系统工程(轨道交通运行控制)专家。宁滨 1982 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电信系铁道信号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7 年和 2005 年分别在北方交通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

宁滨在我国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领域(包括地铁、普速铁路和高铁列控系统)做出了系统性贡献,是我国轨道交通数字化、网络化信号系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之一,曾获铁路行业个人最高奖詹天佑大奖,2016 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宁滨于 2017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个月刚刚卸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一职。

宁滨教授长期从事 " 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 "(简称列控系统)领域的科研与教学,为我国地铁、提速和高铁等三个方面的列控系统自主创新做出了系统性贡献,是该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之一。

宁滨教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3 项、特等奖 1 项,授权发明专利 9 项,制定行业标准 3 项,发表期刊论文 60 多篇,是 IEEE Fellow,获铁路行业个人最高奖——詹天佑大奖,2016 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在轨道交通工程型创新人才培养方面 2 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为我国地铁列控系统的自主可控、" 高铁名片 " 的形成和 " 走出去 " 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

http://www.360kuai.com/pc/detail?url=http%3A%2F%2Ffawen.news.so.com%2Fad28cab67ea03a9382a16b07019ee0b8&check=33739d0c8ddcadbe&uid=a8e3f1ef62dd7ab31983a340da2468d6&sign=360_0de6261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85073.html

上一篇:关于北苑北交通枢纽名称的思考
下一篇:《论当代美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作用和影响》(《史学论衡》3)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