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初夏积水潭医院潭水一瞥

已有 2542 次阅读 2019-6-11 14:40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初夏积水潭医院潭水一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611发布(21782)

 

     今年初夏来城区积水潭医院,常规取药,已到六月中旬,还是730分左右气候宜人时,潭水风光使人难以和医院相连,这样的优美环境在北京其他医院是难以企及的。

照片9张,随机拍摄。

1

 1 DSCN8274.jpg

2

 2 DSCN8275.jpg

3

 3 DSCN8277.jpg

4

 4 DSCN8278.jpg

5

 5 DSCN8279.jpg

6

 6 DSCN8280.jpg

7

 7 DSCN8281.jpg

8

 8.jpg


9

9 DSCN8284.jpg

积水潭医院初夏潭水一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529发布

已是初夏午后气温超过30摄氏度,然有微风,不感觉闷热。医院下午一点半开始挂号,我见许多外地患者在潭边休息,还有一堆中年男女干脆铺开行李睡在潭边,估计外地是来京求医风餐露宿者。

1

2

3

4

5

6

7

8

9

******************888888888

积水潭

在北京植物园内曹雪芹故居见到一幅清代的地图,上书:汲水潭。

·                     中文名称

积水潭

·                     历史名

西涯

·                     地理位置

北京二环内

·                     历史用途

漕运总码头、洗象池

它的名称很多,人所共知的有:西海、海子、北湖、莲花池、净业湖、西水关等。但是,有一个名字却鲜为人知,它又叫"西涯"

正音应该读tan1(阴平)。贪音。不过后来随着地铁,公交报站都读tan2(阳平),也就没什么太大关系了。不过,胡同里的老北京人,大多数还是愿意管他叫积水潭tan1.

古今的积水潭不一样,

元朝时的积水潭指今天的前海、后海、西海共三湖。

总水域比上述三个湖大不少。

由古今地图对比可以看出,如今的前海与后海的界限银锭桥水道极窄,而当时是非常宽的。

现有一条河沟与前海相接(金锭桥)是当时连同京杭大运河的通惠河。

连着京杭大运河的杭州的船都能到积水潭。

后海与西海几乎没有分界,而今天却是一条窄沟相连。

(北海与中海合称太液池,南海元朝时没有出现,后来人工开凿而成)

今天地图上的积水潭指的是积水潭医院的那个小湖。

 

积水潭

李东阳在《西涯杂咏十二首》里,有海子、桔槔亭、杨柳湾、稻田、菜园、莲池、响闸、钟鼓楼、慈恩寺、广福观等。

积水潭的名称很多,人所共知的有:西海、海子、北湖、莲花池、净业湖、西水关、西涯等。积水潭源于古代永定河故道留下的坑洼,地下水汇集后成为水塘。

从明清开始,积水潭慢慢转化成了贵族、文人游赏的地方,失去了漕运的功能。但由于钟鼓楼就在附近,积水潭附近仍是人口密集区,保持着前朝的繁华。

https://baike.so.com/doc/1892809-2002747.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1633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84338.html

上一篇:《人类进步历史的历程—世界历史述要》(第27-29课)(1994)
下一篇:怀念吕启泰内弟(1943.7.23—1979.7.31日)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