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年 庆华工伟业犹他金钉节预告

已有 2760 次阅读 2019-5-7 10:14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年

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年 庆华工伟业犹他金钉节预告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57发布(第21575篇)

华工参与了中央太平洋铁路最困难时期和最艰巨地段的兴建,也是完成铁路基础性工程的主力军。2015年是大批华工参加建设美国太平洋铁路的150周年,20195月则是横贯美洲大陆的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建成的150周年。太平洋铁路的建成是美国近代化进入狂飙时期、并崛起为太平洋国家进程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中美经济文化交流、近代经济全球化发展始阶段的重大事件。美国太平洋铁路建设的历程告诉我们,没有华工的参与就不可能有美国太平洋铁路的提前七年完工,这是美国作为一个新型的崛起中的发展中国家和富有古老中华文明国家的出洋农民工合作共建的举世瞩目的伟大建设工程,无论从历史或现实、学术研究或文化交流的角度,深入开展北美铁路建设中的华工研究都具有多方面的启迪意义对于一个半世纪前的美国铁路华工群体,我们需要回顾历史往事、重温历史记忆、探寻历史遗存、普及历史知识、总结历史经验、不忘历史教训。

  (摘自黄安年、李炬著《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序(2015年)

 

   为纪念美国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建成贯通150周年,弘扬铁路华工的道钉精神,增强华人移民美国、建设美国的自豪感,美国西部和各地举行了广泛的庆贺活动,诸如举行学术研讨会、报告会、摄影展览、书画展览、发行纪念邮票、组织重走太平洋铁路西段、走访铁路华工后裔等等,纪念铁路华工的影视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美中学术界、文化界和社会各界进行广泛交流。

这里转发的是 【犹他金钉节】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让我们共同纪念铁路华工的历史功绩 活动预报。

*******************************

【犹他金钉节】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让我们共同纪念铁路华工的历史功绩 https://mp.weixin.qq.com/s/WzG0LIacv4I4ihKDsbw4Eg 


18695101230分,犹他,太平洋铁路公司总裁、前加州州长斯坦福高举银质大锤,将一颗纯金的道钉砸进了铁轨中,随着这一声锤响,太平洋铁路正式合拢的消息传遍整个美国,引发无数的欢呼声。有人说,当时举国欢腾的场面只有美国独立战争结束时的盛况可以与之媲美。遗憾的是,为这条铁路付出鲜血和生命的数万华工却消失在那段被遗忘的历史之中。

       一百多年后,在无数尊重历史之人的努力下,越来越多有关铁路华工的故事逐渐浮出水面。原来,我们的华人前辈不仅是铁路建设的参与者,更是修建铁路的主力军,在修建的过程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了建造铁路,他们所付出的不仅是聪明才智和艰苦劳作,还有血和泪交织的代价;为了建造铁路,他们不仅要忍受狂风暴雪的袭击,还要忍受歧视和不公平的待遇。当我们回顾这一段历史时,看到的满是华工的汗水和血泪,我们会情不自禁地想要诉说他们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尊重、铭记华工不平凡的历史功绩。

        有些侨胞可能会认为,150年前发生在铁路华工身上的事情已是过去的历史,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应知一个族裔在美国的地位是不会得到自动提升的,它是需要其成员们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去争取的。如果我们都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对待周遭的一切,150年前发生在铁路华工身上的不幸完全可能以另一种形式降临到今天的我们或明天的我们子孙后代身上。为了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为了我们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美国的公平生存,我们必须铭记历史,有所作为。

        在太平洋铁路贯通150周年之际,犹他华人金钉协会、盐湖城华助中心、犹他州中国旅美科协、犹他州华人联合会、犹他州东方中文学校、犹他大学孔子学院、《东方报》社、犹他州华商会、中国城文化中心、国际领导学院、犹他州罗岗中文学校、犹他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韦伯州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华人团体共同发起犹他州纪念州际铁路贯通150周年系列活动,并正式成立了系列活动组委会。组委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犹他州有关政府部门、非政府部门,以及各地华人组织的认同和支持,其中包括犹他州交通厅、犹他公共交通管理局、美国中国旅美科协总会以及华盛顿特区分会、美华史记写作组等等。

        此次纪念活动内容相当丰富,涉及多个层面,届时,来自中国广东省江门(许多铁路华工的祖籍地)、辽宁省、山东省、江西省、江苏省、香港等地和四川民族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的代表团将莅临庆祝活动,拟邀请主讲、演讲嘉宾包括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犹他州长Gary Herbert、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代表、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祖籍江门的美国联邦众议员赵美心、铁路华工故乡广东省江门政府代表等。

        具体时间和内容如下:

592-5pm:高等教育论坛;

2-5pm:青少年文学和艺术大赛(半决赛);

7-9pm:欢迎招待会(仅对受邀请嘉宾开放)。

5108am-3pm:在金钉公园参加官方的金钉节150周年庆典(含入场、午餐、交通);

3-6pm:青少年文学和艺术大赛(决赛)

7:30-9:30pm:犹他华人金钉庆祝晚宴,主题演讲、青少年文学和艺术大赛颁奖仪式、华裔杰出成就与贡献奖。

511:犹他华人金钉研讨会(免费入场,建议注册);

9-10am:主题演讲;

10am-12pm:铁路华工及华人移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1-2:45pm:铁路技术与发展论坛;

3-6pm:美中经济与贸易论坛(由犹他世贸中心和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犹他华人纪念州际铁路贯通系列活动组委会和Spike150 协办);

5:30-6:30pm:晚餐;

7-9pm:金钉永恒奔向未来音乐会(Butler Middle School)

       今年的纪念活动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广泛,堪称历年之最,对于我们在美华人华侨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能够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将为我们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参加此次活动,可以缅怀华人先驱们的不朽功绩,明白我们的自豪感从何而来,同时提请美国主流社会不要忘记华工对美国经济发展所做的历史贡献。此外,还能够让美国民众看到我们华人的团结和力量,让世人知道中华民族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一个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的民族。

        犹他华人纪念州际铁路贯通150周年系列活动组委会”怀着团结最广大华人同胞和各族裔朋友的愿望,秉持志同道合的原则,诚邀美国各地华人团体与各界有识之士加盟,参加活动,共襄盛举。组委会诚邀各位侨胞、各位有识之士登录组委会网站,踊跃注册相关活动。网址:http://chinesegoldenspike.org/

犹他华人纪念州际铁路贯通系列活动组委会

2019422

附录:

共同发起单位Member Organizations

犹他华人金钉协会

盐湖城华助中心

犹他州中国旅美科协

犹他大学孔子学院

犹他州华人联合会

犹他州东方中文学校

犹他州《东方报》报社

犹他州华商会

中国城文化中心

国际领导学院

犹他州罗岗中文学校

犹他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杨百翰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犹他州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韦伯州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组委会顾问 Advisors

张素久、乐桃文、吕健民、朱昊、万乐、吴伏生、张文汉、陈恩安、陈尔岗、何虹辉、潘星华、林民跃、洪文等

 

组委会成员Committee Members

程惟丽、董校铭、冯婷婷、韩明山、蒋华、蒋为民、吕波、李光宇、林壮基、冷剑伟、马英、倪云、彭伟、盛晓明、苏冠城、孙儒杰、汪刚强、文鸣、肖晟、徐午、杨文进、杨晓梅、占中华、郑永钦、郑铮、曾更生、周克明、鲍筱晴等

 

组委会负责人 Officers

共同主席:蒋为民、盛晓明

副主席:占中华、董效铭、郑永钦、李光宇

秘书长:杨晓梅

 

支持单位和主要赞助单位及个人 Supporting Organizations

犹他州交通厅 UDOT

犹他公共交通管理局 UTA

美国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

旅美科协华盛顿特区分会

美国教育联盟

广东省佛山市泰源服装洗染有限公司

Tan, Jianyou, MD

IDG/Horizon Management

Capital Trading LLC

Chinatown Supermarket

西南知识产权公司

ARIIX Corporate

Ke Xu, MD

Ocean Mart

黄先生

田先生

美华史记写作组

犹他交响乐团|犹他话剧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77563.html

上一篇:《历史教材改革论》(上)(1999)介绍
下一篇:黄安年文存《评人教社中学历史教材》(论文稿)介绍
收藏 IP: 111.194.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