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1990年版)介绍

已有 1936 次阅读 2019-4-12 15:25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1990年版)介绍

 

【黄安年个人论著藏书书目(黄安年个人论著部分编号013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412发布(第21409篇)

自2019年4月5日起,笔者开始通过博客陆续发布个人论著收藏图书书目,按照出版时间先后发布,电子版含封面版权页、目录页、序言后记页。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为世界史资料丛刊现代史部分黄德禄、黄安年选译,1990年9月上午印书馆第一版,13.9万字, 32开176页,印数1600册,三河县艺苑印刷厂承印,定价2.25元,ISBN 7-100-00788-7/K·127

本书为世界史资料丛刊之一, 集中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尔逊政府的内外政策、一战后和20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20年代美国的内政和社会经济、经济大危机时期的罗斯福新政、30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等19171939年美国的5个部分52篇重要文献,配以必要的按语和译名对照表。本书由黄安年组织译校,黄德禄为终校。

本书选用了1917-1939年间的美国历史资料共52篇,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着重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尔逊政府的内外政策。主要收集了有关美日蓝辛——石井协定和威尔逊十四点原则的资料。

第二部分着重反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和二十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主要收集了美国国会内围绕批准国际联盟盟约的斗争和有关道威斯计划的资料。

第三部分着重反映了二十年代美国内政和社会救济。主要收集了有关美国共产党的成立,限制移民法,萨柯、万泽蒂案件以及二十年代经济繁荣的资料。

第四部分着重反映了1929-1933年美国经济大危机和罗斯福新政措。主要收集了有关胡佛政府的反危机措施和罗斯富新政的几项立法资料。

第五部分着重三十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主要收集了有关承认苏联、欧战爆发前美国对亚洲、拉丁美洲地区政策的资料。

本书大部分资料是新译的。黄德禄先生不幸于1986710因病谢世。作为一位诲人倦的教授,修养深湛的学者和忠厚慈祥的长辈,黄老在学术界享有盛名。他是美国史、国际关系史和政治学著名专家,曾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理事和中国政治学研究会理事。本书的出版可看作是我们对这位敬爱的师长和学术领路人的怀念。书定稿后,李佶,邵雁等同志为誊清译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一并致谢。

照片13张是该书的PDF版。

1

 1 IMG502.jpg

2

 2 IMG503.jpg

3

 3 IMG504.jpg

4

 4 IMG505.jpg

5

 5 IMG506.jpg

6

 6 IMG507.jpg

7

 7 IMG508.jpg

8

 8 IMG509.jpg

9

 9 IMG510.jpg

10

 10 IMG511.jpg

11

 11 IMG512.jpg

12

 12 IMG513.jpg

13

13 IMG514.jpg

**************************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提要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07-3-20 08:09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提要

 

黄安年文 2007320

 

(按:《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提要20061228首发在学术交流网美国著作提要栏目中。)

 

书名: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

选译:     黄德禄、黄安年

出版: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 19909月第1

字数:     139000

页码:      176

开本:     850X1168  1/32

印刷:     三河县艺苑印刷厂

印数:      1600

ISBN     7-100-00788-7/K·127

定价:     2.25

世界史资料丛刊现代史部分

 

提要:

本书为世界史资料丛刊之一, 集中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尔逊政府的内外政策、一战后和20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20年代美国的内政和社会经济、经济大危机时期的罗斯福新政、30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等19171939年美国的5个部分52篇重要文献,配以必要的按语和译名对照表。本书由黄安年组织译校,黄德禄为终校。

 

编者的话:

《世界资料丛刊》原由三联书店出版,196212月起改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丛刊》选题原定三十二种,直到1966年只出了十二种(十三个分册)。

1979年我们决定恢复《世界史资料丛刊》的出版工作。在有关大专院校、专家和学者的支持下,重新组织了编委会。恢复后的《丛刊》选题数量和内容都比过去有较大的增加和补充,拟出版六十种(六十六个分册)

编译这套《世界史资料丛刊》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易于接触接触一些基本史料,以提高高等院校的世界史水平,同时为一般学习世界史的人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

所谓基本史料是指在教学中经济提到的那些原始文献,因而我们的选材是以原始文献或具有原始文献价值的著作为限。

《丛刊》包括世界上古史、中世纪史、近代史和现代史的资料,按时代、国家或地区、事件分册出版。

每一分册的字数以不超过十万字为限。为使有限字数能有助于阐明历史事件,故选材只能集中在几个重点,即各分册中的几个部分;重点的选择主要是根据它本身的重要性。

每篇文献或一组文献前都有简要说明,介绍文献的来源、历史背景和意义。资料中的某些人名、地名、事件、典故等均适当加简略注释。

 

本分册说明:

一,本分册选用了1917-1939年间的美国历史资料共52篇,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着重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尔逊政府的内外政策。主要收集了有关美日蓝辛——石井协定和威尔逊十四点原则的资料。

第二部分着重反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和二十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主要收集了美国国会内围绕批准国际联盟盟约的斗争和有关道威斯计划的资料。

第三部分着重反映了二十年代美国内政和社会救济。主要收集了有关美国共产党的成立,限制移民法,萨柯、万泽蒂案件以及二十年代经济繁荣的资料。

第四部分着重反映了1929-1933年美国经济大危机和罗斯福新政措。主要收集了有关胡佛政府的反危机措施和罗斯富新政的几项立法资料。

第五部分着重三十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主要收集了有关承认苏联、欧战爆发前美国对亚洲、拉丁美洲地区政策的资料。

二,本分册大部分资料是新译的。少量篇目虽已公开出版过,但考虑到多少读者不易查到译文,这次我们没有编入。

三,本分册由黄德禄、黄安年审校。

四,本分册所用资料的主要来源如下:

1.Department of State Papers Relating to the Foreign Relations ofU.S.The Lansing Papers,1914-1920. Vol.1,2U.S.Govt., Off. Wash. 1939.(简称《蓝辛文件》)

2.Ruhl J.Barlett, The Record of American Diplomacy Documents and Readings in the History of American Foreign Relations, Alfred A. Knopf, Inc., 1947 (简称《美国对外关系史文件集》)

3Henry S. Commager, Documents of American History , Prentice-Hall Inc., 1973(简称《美国历史文献》)

4.J.A.SGreenville, The Major International Treaties, 1914-1973, A History and Guide with Texts, London,  1974 (简称《主要国际关系条约集》)

5R.C. Dawes, The Dawes Plan in the Making, Indianapolis, 1925 (简称 《正在制订中的道威斯计划》)

6C. Coolidge, The Price of Freedom, New York, 1924 (简称《自由的价值》)

7W. Lippmann, Interpretations, 1931-1932, New   York 1933 (简称《1931-1932年阐述》)

8William Starr Myers and Walter H. Newton, The Hoover Administration, A Documented Narrative, New York 1936 (简称《胡佛政府:文件实录》)

9Public Papers and Addresses of Franklin D. Roosevelt, Vol.2. (简称《罗斯福公文和演说集》)

10Robert Birley Selected and Edited, Speeches and Documents in American History Vol.4, 1919-1939, New York, 1951 (简称《美国历史上的演说和文献》)

11United States Govt., Pr. Off, Peace and War, United States Foreign Policy, 1931-1941, Wash., 1943(简称《和平与战争,美国对外政策1931-1941》)

反转录已公开出版社译文资料,原文来源均未列入。

 

 

目录

 

第一部分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尔逊政府的内外政策

一,蓝辛——石井协定

  1.蓝辛——石井协定(节录)(1917112

  2.美国国务卿与日本特使(石井)互换照会所附备忘录(1917112

  3.关于蓝辛——石井照会的说明(1917118

  4.美国国务卿蓝辛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关于蓝辛——石井协定的证词(节录)(19198月)

二,威尔逊的十四点原则(191818)及美国官方对十四点原则的解释(节录)(191810月)

三,惩治间谍法案(节录)(1918516

第二部分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和二十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

一, 巴黎和会

1 威尔逊总统就国际联盟问题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所作的说明(1981819

  2.美国参议院关于不批准对德和约和国际联盟的决议(1920319

  3.美国对德和约(节录)(1921825

二,华盛顿会议

  1.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关于即将召开的华盛顿会议的提纲(节录)(1921815

三,道威斯计划

  1.道威斯计划(赔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报告)(节录)(192449

四,凯洛格非战公约(1928827

第三部分 二十年代美国内政和社会救济

一, 美国共产党的成立

  1.美国共产党宣言(节录)

  2.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致美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美国共产主义劳工党中央委员会的信(节录)(19206月)

  3.共产国际致美国工人党的信(19231月)

二,限制移民法案

  11917年限制移民法案和1921年限制移民法

  21924年限制移民法(节录)(1924526

三,萨柯、万泽蒂案件

1.巴特劳莫·万泽蒂在法庭上的最后申诉(192749

  2.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为援救萨柯、万泽蒂而发出的呼吁书(192786

四,二十年代的经济繁荣

  1.卡尔文·柯立芝关于美国命运的演说(节录)(1924年)

  2.靠个人奋斗的个人主义哲学——赫伯特·胡佛在纽约市的演说(节录)(19281027

第四部分 1929-1933年美国经济大危机和罗斯福新政措施

一,1929-1933年美国经济大危机

  1.沃尔特·李普曼关于1929-1932年经济危机的评论(节录)(193249

  2.赫伯特·胡佛总统在报刊上发表的讲话(节录)(193299

  3.胡佛总统在艾奥瓦州得梅因演说谈大萧条形势(节录)(1932104

  4.诺里斯——拉瓜第反禁令法(节录)(1932820

二,富兰克林·D.罗斯福上台执政

  1.美国民主党1932年政纲(1932630)

  2. 富兰克林·D.罗斯福总统第一次就职演说(193334)

,罗斯福新政措施

  1.田纳西河流域管理法案(节录)(1933518)

  2.国会关于废除政府偿付款中的黄金条款通过的联合决议(193365)

  3.社会保险法(节录)(1935814)

  4.美国联邦法院制度的改革提案(节录)(1937)

  5. 富兰克林·D.罗斯福的演说(节录)(193739)

  6.司法委员会反对改革的报告(节录)(1937)

第五部分 三十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

,史汀生致驻日大使[福博斯](节录)(193217)

,承认苏联

  1. 富兰克林·D.罗斯福致李维诺夫关于承认苏联的信件(19331116)

  2. 富兰克林·D.罗斯福致李维诺夫关于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信件(19331116)

,菲律宾独立法案(节录)(1934324)

,贸易协定法案(1934612)

,罗斯福政府对欧洲战争的政策

  1.罗斯福总统防疫演说(节录)(1937105)

  2.罗斯福总统致希特勒的呼吁书(1938926)

  3.罗斯福总统致希特勒的再次呼吁书(1938928)

  4. 富兰克林·D.罗斯福呼吁欧洲和平(19394月报4日和1939823)

  5. 美国和欧洲战争的爆发(节录)(1941)

,远东新秩序美利坚合众国就其在中国的权利受到侵犯致日本的照会(19381231)

,罗斯福政府的拉丁美洲政策

  1.关于美洲团结原则的宣言(利马宣言)(19381231)

  2.不许干涉西半球--富兰克林·D.罗斯福在泛美联盟纪念日的演说(1939414)

  3.巴拿马宣言(1939102)

译名对照表

后记

 

 

后记

本分册由北京师范大历史系兼职教授黄德禄先生负责审校工作。黄先生不幸于1986710因病谢世。作为一位诲人倦的教授,修养深湛的学者和忠厚慈祥的长辈,黄老在学术界享有盛名。他是美国史、国际关系史和政治学著名专家,曾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理事和中国政治学研究会理事。本书的出版可看作是我们对这位敬爱的师长和学术领路人的怀念。书定稿后,李佶,邵雁等同志为誊清译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一并致谢。

北京师范大学    黄安年

一九八七年十月

 

说明:

*本资料的年代是现代史部分主编按照总主编的世界现代史分期的要求编制的,这个分期并不适合美国现代史的分期要求。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著作提要/20061228首发

附图:

1.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封面页

2.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版权页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35.html

商务版《1917-1939年的美国》稿费的分配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927发布(第20110篇)

 

1990年6月商务印书馆出版聊黄德禄、黄安年选译的《1917-1939年的美国》。书为世界史资料丛刊之一, 集中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尔逊政府的内外政策、一战后和20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20年代美国的内政和社会经济、经济大危机时期的罗斯福新政、30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等19171939年美国的5个部分52篇重要文献,配以必要的按语和译名对照表。本书由黄安年组织译校,黄德禄为终校。商务印书馆出版, 137000,176页,32开本,印数1600册。ISBN 7-100-00788-7/K.127

   商务印书馆1991131开出稿酬清单,实际字数正文130千字,每千字稿酬18元,合2340元;注释2.5元,133.7万字,合334.25元,另分册说明36元,对照表13.20元,总共2914.59元。

  199121,我列出《1917-1939年美国》书稿酬分配办法。不专列主编费,与其他译者一视同仁;按照商务印书馆规定的稿费分配原则为:翻译费每千字20(含译校),译者校者按七三开,即译者14元千字,校者6元千字。为纪念已故黄德禄先生,校者稿酬全部归黄德禄先生。参与翻译的有河北师院的张兹署、张利名、王玮、潘炳皋、伊敏、王玉祥、赵天俊;时在美国的李薇华、黄开来、徐承范、莫亚平、马秋莎;中国近代史所的谢维、张立、白昆荣。

照片6张有关书稿的照相件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137248

**********************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PDF版(1990)目录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20发布

 

本书为《世界史资料丛刊》(现代史部分)之一,集中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尔逊政府的内外政策、一战后和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20年代美国的内政和社会经济、经济大危机时期的罗斯福新政、30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等19171939年美国的5个部分52篇重要文献,配以必要的按语和译名对照表。本书由黄安年组织译校,黄德禄为终校。商务印书馆1990年出版。

2013213-20日间,分别发布了各个部分的PDF译文。这里发布的是博文目录。

 

*《一九一七----一九三九年的美国》PDF版(1990),图1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1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1479.html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尔逊政府的内外政策PDF版(199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14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1684.html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后和二十年代美国的对外政策PDF版(1990),图2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15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1901.html

*二十年代美国的内政和社会经济PDF版(1990),图3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16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2136.html

*1929-1933年美国经济大危机和罗斯福入主白宫PDF版,图2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17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2422.html

*田纳西河流域管理法案和美国废除金本位法案PDF版,图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17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2423.html

*美国社会保险法(1935814,节录,扫描版),图19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222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52205.html

*美国联邦法院制度改革的三份文件PDF版,图2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18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2699.html

*20世纪30年代初期美国对外政策PDF版,图12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19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3034.html

*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政府对欧政策PDF版,图1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20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3361.html

*三十年代罗斯福政府远东政策和拉丁美洲政策PDF版,图1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20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3362.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33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72881.html

上一篇:《美墨战争专辑》内容(八)加兹登条约、人物介绍、文献目录部分
下一篇:清明节后宁静的福田公墓
收藏 IP: 111.19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