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1988)介绍

已有 1601 次阅读 2019-4-9 11:29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1988)介绍

【黄安年个人论著藏书书目(黄安年个人论著部分编号01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49发布(第21386篇)

 

 

   自2019年4月5日起,笔者开始通过博客陆续发布个人论著收藏图书书目,按照出版时间先后发布,电子版含封面版权页、目录页、序言后记页。

198812月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出版的《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是由我和董乃强具体组织北京师大图书馆、北京师大历史系《美国问题英文书目编辑组》编辑的,共500000244 16开本北京师大印刷厂印刷工本费:9.80内部交流。

本书目大体参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和《北京图书馆西文有关美国书目》的分类法划分类目,但依照我校所藏图书的具体情况稍作调整.计分马克思主义古典作家论美国、哲学、社会科学总论、参考工具书、政治、军事、经济,历史,教育(含体育),文化艺术,地理、科学技术、国会档案,缩微胶卷,期刊十五大类。每类又分若干细目,各按编目索引顺序号排列:一般先排建国以来(按《中图法》分类),后排建国前(按《杜威法》分类),图书馆以外单位的藏书列在每项末尾.在索书号下注明各单位代号的,表示该书目前也在该单位存放。

本书目所收图书著录项目包括编著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代、页、卷数、国际书号及本校索书号。索书号下各单位的代号是:历史系为His,外语系为FLD,外教所为FEI,经济系为EcoD,教育系为ED

本书目的编纂工作是由图书馆和历史系的联合小组进行的,由黄安年,董乃强负责。参加工作的有图书馆的闻沛芝(负责期刊和缩微胶卷部分及全部卡片的校订),历史系美国史研究生孙平(负责缩微胶卷部分)、李红梅(负责国会档案部分阎荣素、邵雁、李秋发、赵梅、战葆红、黄椿、以及历史系资料室的周海林。负责书目最后编纂整理和审定的是黄安年。负责书目编纂组织协调和出版发行的董乃强。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数学家、教育家王梓坤教授为本书目写了序言。历史学家、书法家刘乃和教授为本书目封面题字。《序言》说:大凡要研究一门学问,有两件事是必须要做的。一是了解该学科发展的历史,包括它产生的实际背景,要解决什么问题,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是谁,学科的现状如何,面临的问题又是什么等等。这是纵向的了解。另一是横向的,既要涉猎本学科的一些重要文献,特别是近期的文献,以便了解每个领域的基本文章,每篇文章中有什么新结果、新观点和新方法,还有那些未解决的问题等等。这样,我们便可从中吸取经验,以最新成就为基点,开始新的探索和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书比较丰富,其中关于美国问题的英文书相当多,校内研究美国史的专家也造诣很深。为了方便读者,黄安年等同志编印了这本书目。它分门别类,锐意穷搜举凡图书、档案、胶卷、杂志无不具备极易检索是一本优秀的工具书我们深信这部书目的出版对美国问题的研究和学习必定会有较大的贡献

  照片9张,拍自该书。

1

 1 IMG285.jpg

2

 22 IMG296.jpg

3

 33 IMG297.jpg

4

 4 IMG290.jpg

5

 5 IMG291.jpg

6

 6 IMG292.jpg

7

 7 IMG293.jpg

8

 8 IMG294.jpg

9

 100 IMG298.jpg


 ***********************************

《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提要

 

黄安年文 2007320

 

(:《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提要20061018首发在学术交流网美国论著研究栏目中。)

 

书名:《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

编辑: 北京师大图书馆、北京师大历史系《美国问题英文书目编辑组》

责任编辑:黄安年

出版: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出版时间: 198812

字数: 500000

页码: 244 16开本

印刷:北京师大印刷厂

订购: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北京师范大学印刷厂

印数: 1000

工本费:9.80

内部交流

 

提要:

本书目收录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及校内其他单位收藏有关美国问题的书目4200多种,涉及哲学、社会科学总论、参考工具书、政治、军事、经济、历史、教育、文化艺术、地理、科学技术、国会档案、中美关系缩微胶卷、期刊等15类。其中552卷美国国会档案为国内独家所藏。著录项目含编著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代、页、卷数、国际书号、版校索引号等。本书由北师大历史系、北师大图书馆美国问题英文书目编辑组编辑,由系内外及校图书馆多人参加合力完成,黄安年负责编撰。

 

序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写的《序言》说:大凡要研究一门学问,有两件事是必须要做的。一是了解该学科发展的历史,包括它产生的实际背景,要解决什么问题,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是谁,学科的现状如何,面临的问题又是什么等等。这是纵向的了解。另一是横向的,既要涉猎本学科的一些重要文献,特别是近期的文献,以便了解每个领域的基本文章,每篇文章中有什么新结果、新观点和新方法,还有那些未解决的问题等等。这样,我们便可从中吸取经验,以最新成就为基点,开始新的探索和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书比较丰富,其中关于美国问题的英文书相当多,校内研究美国史的专家也造诣很深。为了方便读者,黄安年等同志编印了这本书目。它分门别类,锐意穷搜举凡图书、档案、胶卷、杂志无不具备极易检索是一本优秀的工具书我们深信这部书目的出版对美国问题的研究和学习必定会有较大的贡献

 

编者的话:

*本书目收录了北京师大图书馆馆藏及校内其他单位所藏有关美国问题的书目与部分涉及美国问题的非专书目,并附有关期刊和中美关系缩微胶卷目录等共4200多种。收录时间始于建校止于198811月,其中19889—11月间收录的编入补遗部分。

*本书目大体参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和《北京图书馆西文有关美国书目》的分类法划分类目,但依照我校所藏图书的具体情况稍作调整.计分马克思主义古典作家论美国、哲学、社会科学总论、参考工具书、政治、军事、经济,历史,教育(含体育),文化艺术,地理、科学技术、国会档案,缩微胶卷,期刊十五大类。每类又分若干细目,各按编目索引顺序号排列:一般先排建国以来(按《中图法》分类),后排建国前(按《杜威法》分类),图书馆以外单位的藏书列在每项末尾.在索书号下注明各单位代号的,表示该书目前也在该单位存放。

*本书目所收图书著录项目包括编著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代、页、卷数、国际书号及本校索书号。索书号下各单位的代号是:历史系为His,外语系为FLD,外教所为FEI,经济系为EcoD,教育系为ED

*本书目的大都分是由北师大图书馆藏书目录卡片抄录整理而成,未及查对原书。对在收录、编排和印刷中出现韵不当之处,恳请图书馆和学术界同行及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1981年北师大历史系美国史组曾编印出版过《北京师大图书馆藏有关美国历史的书目》(英文部分)收录书目约1500种。本书目不仅在内容上扩大为整个美国问题的研究,增加了80年代以来的新藏书目,而且对我校收藏的有关美国问题书目进行了重新采收和调整。对包括心理学在内的有关自然科学分类学科本书目没有收录。

*本书目的编纂工作是由图书馆和历史系的联合小组进行的,由黄安年,董乃强负责。参加工作的有图书馆的闻沛芝(负责期刊和缩微胶卷部分及全部卡片的校订),历史系美国史研究生孙平(负责缩微胶卷部分)、李红梅(负责国会档案部分阎荣素、邵雁、李秋发、赵梅、战葆红、黄椿、以及历史系资料室的周海林。负责书目最后编纂整理和审定的是黄安年。负责书目编纂组织协调和出版发行的董乃强。

*本书目在编辑、出版发行过程中得到了北师大图书馆领导及有关业务部门,师大历史系、以及外语系、教育系、外教所和经济系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图书馆和历史系还提供了财力资助。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数学家、教育家王梓坤教授为本书目写了序言。历史学家、书法家刘乃和教授为本书目封面题字在此一并致谢。

 

目录:

序言

编者的话

一,马克思主义古典作家论美国

二,哲学

1,哲学

2,宗教

三,社会科学纵论、社会生活

1,社会科学理论和历史

2,人口、家庭

3,移民

4,劳工

5,黑人

6,其他少数民族

7,妇女

8,青年

9,社会福利与社会救济

10,公民、民权运动

11,城市

12,其他社会问题

四,参考工具书

1,哲学

2,总论

3,政治

4,军事

5,经济

6,历史、地理

7,教育

8,文化、艺术

9,科学技术

五,政治

1,政治学、政治思想

2,政治史、政治学说史、政治思想史

3,政治制度、国家国家机构

A 总论

B.立法、议会

C.行政、总统

D.司法、法院

4,国家行政管理

5,阶级结构、社会结构、政党、团体

A.阶级结构

B.社会结构

C.政党

D.团体

6.外交

A.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理论

B.外交政策

C.美中关系

D.美国与亚洲

E.美国与欧洲

F.美国与非洲、美洲、大洋洲

G.外交史

H.条约、协定及其他文献

7.法律

六,军事

七,经济

1,经济学、经济思想史

2,经济制度

3,经济政策、概况

4,经济史、文献

5,经济地理

6,世界经济、对外经济关系

7,经济计划与管理

8.农业

9.工业

10.贸易

11.财政

12.货币、金融

13.经济问题

八,历史

1.史论、史学论

2.通史、专史

A.通史

B.专史

3.殖民地时期

4.从独立到19世纪末

5.20世纪初以来

6.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

7.地方史

8.传记、回忆录、文献、资料

9.历史人物、时间评论

10.美洲史

九,教育(含体育)

1.教育理论、政策和管理

2.教育史、教育家

3.高等教育

4.普通教育

5.其他教育

,文学与艺术

1.报刊、杂志、出版物

2.图书

3.文学、小说

4.诗歌、戏剧等艺术

5.语言

十一,地理

1.概况、区域地理、自然地理

2.历史地理、地图

十二,科学技术

1.政策、概况

2.科技史

3.各类学科、科技活动

十三,国会档案(历史系藏书)

1.国会执行文件

2.参院文献

3.众院文献

4.杂录文献

5.参院报告

6.众院报告

7.国会报告

8.法院报告

9.其他问题报告

10.参院杂录

11.众院杂录

12.参院日志

13.众院日志

十四,缩微胶卷(中美外交关系档案)

1.国务院外交指令(1801-1906

2.美国外交使节致中国代表的信件(1843-1906

3.中国驻美国使馆致国务院的备忘录(1868-1906

4.国务院致中国驻美使馆备忘录(1834-1909

5.美国驻厦门、广州、烟台、镇江、重庆领事的信件

6.美国驻福州、杭州、汉口、香港、澳门、南京领事的信件

7.美国驻宁波、上海、汕头领事的信件

8.美国驻天津、牛庄、淡水领事的信件

十五,杂志

1.政治

2.经济

3.历史

4.教育、心理

5.文学、艺术

6.地理

7.科学

8.综合

十六,补遗(19889-11月间收录的书目)

 

说明:

*《美国问题英文书目》是一份很有价值的资料工具书10余位教职员和研究生协同奋力数月完成的。参加编写的人员未取分毫报酬做出了奉献。它是由师大图书馆和历史系双方领导支持的联合项目。

*《美国问题英文书目》的编辑并非一种辑录现成图书目录卡片的简单劳动而是一项繁复、严谨、细致的科研基础工作。由于师大图书馆解放前后历次进书编目不一,又由于此类书籍在图书馆及师大各系各单位相当分散此外还有需要登录的缩微胶卷及美国国会档案数量很大。因此整个编目工作既十分浩繁费力、费时又需要相当外语水平和专业知识。

*1990年美国学术团体联合会(相当于全国社科联)主席斯坦莱·卡茨来我校时对该书目给于高度评价。他在回国后向美有关方面提出的咨询报告中就谈到美方帮助提供有效资料的建议。

*书目关于缩微胶卷的检索方便研究,对这一时期美国国务院指令美国外交使节致中国代表的信件中国驻美使馆致国务院的备忘录美国驻华17个地区领事的信件等方面的档案目录一目了然。

*书目对从事中国近代史和中美关系史,美国外交政策史研究的学者尤为有用。1801-1909年间的中美外交关系缩微胶卷档案自不待言, 1830-1860年代的美国国会档案中也涉及许多这一时期的中美关系极为重要国内并未完全了解或译出的美方文献。前者是国内第一次将目录编印出版后者则为国内孤本。

*由于该书系北师大图书馆和历史系的编辑组联合出版校内外舆论已经嘉惠图书馆和历史系。

 

写于20061217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论著研究/20041018首发

 

附图:

1. 《美国问题英文书目》封面页

2. 《美国问题英文书目》版权页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34.html 

50万字北师大美国问题英文书目是怎样编出的?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522发布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50万字的北京师师大学美国问题英文书目在198812月内部出版。

书目收录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及校内其他单位收藏有关美国问题的书目4200多种,涉及哲学、社会科学总论、参考工具书、政治、军事、经济、历史、教育、文化艺术、地理、科学技术、国会档案、中美关系缩微胶卷、期刊等15类。其中553卷美国国会档案为国内独家所藏。著录项目含编著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代、页、卷数、国际书号、版校索引号等。本书由北师大历史系、北师大图书馆美国问题英文书目编辑组编辑,由系内外及校图书馆多人参加合力完成,黄安年负责编撰。

书目收录时间始于建校止于198811月,其中1988911月间收录的编入补遗部分。书目大体参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和《北京图书馆西文有关美国书目》的分类法划分类目,但依照我校所藏图书的具体情况稍作调整。计分马克思主义古典作家论美国、哲学、社会科学总论、参考工具书、政治、军事、经济,历史,教育(含体育),文化艺术,地理、科学技术、国会档案,缩微胶卷,期刊十五大类。每类又分若干细目,各按编目索引顺序号排列:一般先排建国以来(按《中图法》分类),后排建国前(按《杜威法》分类),图书馆以外单位的藏书列在每项末尾。在索书号下注明各单位代号的,表示该书目前也在该单位存放。所收图书著录项目包括编著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代、页、卷数、国际书号及本校索书号。索书号下各单位的代号是:历史系为His,外语系为FLD,外教所为FEI,经济系为EcoD,教育系为ED

书目是由北师大图书馆藏书目录卡片和各系分藏书目卡片手工抄录整理而成。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写的《序言》说:“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书比较丰富,其中关于美国问题的英文书相当多,校内研究美国史的专家也造诣很深。为了方便读者,黄安年等同志编印了这本书目。它分门别类,锐意穷搜, 举凡图书、档案、胶卷、杂志, 无不具备极易检索, 是一本优秀的工具书”。

 

书目编纂工作是由图书馆和历史系的联合小组进行的,由黄安年,董乃强负责。参加工作的有图书馆的闻沛芝(负责期刊和缩微胶卷部分及全部卡片的校订),历史系美国史研究生孙平(负责缩微胶卷部分)、李红梅(负责国会档案部分阎荣素、邵雁、李秋发、赵梅、战葆红、黄椿、以及历史系资料室的周海林。负责书目最后编纂整理和审定的是黄安年。负责书目编纂组织协调和出版发行的董乃强。

在编辑、出版发行过程中得到了北师大图书馆领导及有关业务部门,师大历史系、以及外语系、教育系、外教所和经济系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图书馆和历史系还提供了财力资助。

 

这是一项完全依靠每个参加者手工逐一查抄全校图书馆及相关系所图书书目卡片资料,加以分类整理排对核实和编排目录初稿,也是一项图书馆和系所合作的系统工程。当时连台打印机都没有,更谈不上电脑了。在全部截稿并发排后,印刷厂是采用铅字排版的,相比电脑排字和修改困难重重。尽管如此,这项还是完成了。

 

需要说明的是参加这一工作的全部人员均无稿费,均为无私奉献,而且这项工作也不计算在工作量内,要是现在完成这项工作,即使有电脑帮助,也难以完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3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72273.html

上一篇:过山车式气温 久旱喜逢甘露
下一篇:新中国红学第一人----追忆李希凡老师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