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历史杂志》近期美国史论著及博士论文目录值得借鉴

已有 2110 次阅读 2019-4-3 15:45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历史杂志》近期美国史论著及博士论文目录值得借鉴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43发布(第21348篇)

 

  依据笔者多年来作为《美国历史杂志》中国特约编辑的工作经历,深感The Journal of American History 的近期美国史论著及博士论文目录工作值得借鉴。

第一,每期均有1/3-1/4的篇幅刊登近期美国史论著及博士论文目录。这份目录不仅含美国学者的而且为国际化的需要还有国外学者的,每篇目录有英文和学者论著文章发表时使用国家言语对照。

第二,这些论著目录是按照分类编排的,有时多达52类。久而久之,对于查找专业论著目录很有帮助,也有助于了解整个美国史学术研究的热点和短板。

  第三,严格界定美国史和美国问题的界限,即并非美国问题的论著全部纳入美国史论著目录范围。

第三,不是什么论著都列入目录的,而是经过选择和一定的推荐程序发布的,论著目录突出了学术性,而非有文必录,显示了目录的严肃性,也防止了学术不端论著及其低水平论著进入推荐目录中。

 

我国的美国史研究论著和博士学位论文目录工作尚属起步阶段,,跨世纪之际较为活跃,近年来基本上出于无人问津状态。迄今虽有大量美国史论著和美国问题面世,但良莠不齐,逐年编制中国学者发表的美国论著和博士学位论文目录已经提上了日程。建议中国美国史学会或者某个高校美国问题研究机构承担这一工作,接见美国的工序哦经验,列出符合我国实际的编写分类目录和操作程序,未研究者和爱好者提供高质量的推荐目录,工作有近及远,从近年开始逐步补齐改革开放以来的学术论著目录(含翻译论著及文献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71268.html

上一篇:提倡气象预报公益化,切忌商业化
下一篇:海棠花溪留影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