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个人美国问题英文藏书书目全目录

已有 1577 次阅读 2019-4-2 17:41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个人美国问题英文藏书书目全目录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42发布(第21344篇

 

自今年一月初起,笔者开始一项为期五年每天不间断的编制黄安年、吕启祥藏书目录工作。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得我们所藏近万册具有专业特色的图书不至于散失,这种散失在网媒强势、纸媒趋弱时代是很可惜的。网媒离不开纸媒,纸媒的查阅和保存功能不仅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而且是网媒所不能取代的,对于我们的藏书也是如此。

我们所藏图书是50年代起教学和研究需要的累积,其中不乏在书籍难找时代的“淘宝”产物,也有一些是专家学者的赠书,主打部分是在上世纪末退休前四五十年间的购书累积,有些是我们经常翻检的,也有由于住地面积所限被经年“打入冷库”但有价值的书籍。我们的藏书中今天看来是“旧书”,个别已是孤本或者绝版本,从研究史的角度看,是有一定价值的,尤其是美国史和美国问题研究、世界现代史研究、红楼梦研究、工具书方面的书籍,还有我们个人出版的论著和教学编写资料等一手图书及手稿。

时下许多图书馆眼界太高,不可能接受我们这些小人物的收藏,他们只对孤本和名人图书感兴趣。即使个别图书馆接受部分他们需要的赠书,大部分图书散失再聚就难上加难了。如何编制书目本身的工作量很大,有鉴于此,在我们年事已高且可自己动手的情况下,决定用五年时间遂一翻检并编制藏书书目。要求清晰分类,将每本藏书的封面、目录页、前言等拍照成电子版,个别还翻拍照片和图录,每本均在黄安年的博客上发布,以便即时资源共享。

这项工作从所藏500本左右的美国问题英文图书开始,截止4月1日,全部538本个人藏书均已编制完毕,含每本的封面页、版权页、目录页及序言页等。

在这538本中有文献辞典等工具书、有传记及政治外交类书籍、有历史、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等类书籍,还有美国历史家学会赠送并逐月寄给我的1992-2007年间的美国历史杂志等。

这些图书,我们准备无偿赠送给愿意接收的单位。在确认接受图书单位后,我们会按照双方协议,遂年分期分批将所藏经过编目整理的图书无偿赠送给承诺接受的单位,他们将长期妥善保存并向读者开放使用。相信接受单位不日揭晓。

  万事开头难,有了历时三个月好的开始,只要持之以恒,相信可以完成全部藏书编目的心愿,也给美国问题爱好者、研究者和教学工作者留给一个集中查阅的纸质图书平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地址查阅所需图书的电子目录页。

   下面是已经整理完毕的个人美国问题英文藏书全目。

 

1,个人藏书书目目录(美国问题英文001-100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130发布(第20769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59826.html

2,个人藏书书目目录(美国问题英文101-200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213发布(第20914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161955

3,个人藏书书目目录(美国问题英文201-300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227发布(第21048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164448

4, 个人藏书书目目录(美国问题英文301-400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310发布(第21164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166724

5, 个人藏书书目目录(美国问题英文401-500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325发布(第21282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169583

6, 个人藏书书目目录(美国问题英文501-538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325发布(第21340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1709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71094.html

上一篇:为积水潭的积水潭医院风光点赞
下一篇:感谢朱应庄小友助我将提升电脑显示屏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