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积水潭医院后花园一瞥

已有 2409 次阅读 2019-2-28 12:30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积水潭医院后花园一瞥

 

积水潭医院后花园一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228发布 (第21059篇)

从积水潭医院北门进入医院,就会发现这里原来曾是元代大运河终点上樯帆林立的码头——“积水潭港,也是清朝延续了二百年的棍贝子府。今天上午,我又一次来到积水潭医院未老伴常规取药(一般二个月一次),顺便拍摄园景15张。

1

 1 DSCN8102.jpg

2

2DSCN8103.jpg 

3 DSCN8104.jpg3

 

4

4 DSCN8105.jpg 

5

5 DSCN8106.jpg 

6

6 DSCN8107.jpg 

7

7 DSCN8108.jpg 

8

8 DSCN8109.jpg 

9

9 DSCN8110.jpg 

10

10 DSCN8111.jpg 

11

11 DSCN8112.jpg 

12

12 DSCN8113.jpg 

13

13 DSCN8114.jpg 

14

14 DSCN8115.jpg 

15

15 DSCN8116.jpg

**********************

从积水潭湖泊到积水潭医院水潭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33发布

近年来每次到积水潭医院为老伴常规取药,我都要走医院后门即北门,从这里到正门的干部门诊处要“穿越”历史时空,由公元13世纪的元代到今日的21世纪。原先这里是元代大运河终点上樯帆林立的码头——“积水潭港,而今却浓缩为积水潭医院的荷花池潭。走完这段花园式潭边路,用不了10分钟时间,但却历尽元、明、清、民国与新中国的历史与自然的变迁沧桑,让人无限感慨。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历史的空间是宽广的,当年浩瀚的湖面,我们何时能再现。我们不能再搞什么人进湖退和农村变城市了,还历史上北京一个宽广的湖面,我们的城市规划里有吗?

照片5,是今天上午在积水潭医院内拍摄的。

1

 

2

 

3

 

4

 

5

********************

从积水潭医院荷花池所想到的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723发布

今日积水潭医院内的水潭乃当年元代大运河终点上樯帆林立的码头——“积水潭港,这期间经历了 

虽然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正门以交通混乱闻名全市,但是如果你走后门即北门进入医院,那么就会发现这里原来是一家王府花园式医院。曾是元代大运河终点上樯帆林立的码头——“积水潭港,也是清朝延续了二百年的棍贝子府

据介绍北京二环内的西北隅,有一水面,名为积水潭。元代为了加强大都的漕运而修建的人工河——通惠河,在流入城市以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湖泊,名为积水潭。积水潭曾经是漕运的总码头,也曾是皇家的洗象池。从元代起,来自暹罗、缅甸的大象,就作为运输工具和宫廷仪仗队使用,在夏伏之日,驯养员会带领大象到积水潭洗浴。

而今天的积水潭指的是积水潭医院的那个小湖。

昨天下午,笔者由北门进入积水潭医院干部门诊部,为老伴常规取药,途径积水潭水池,这里荷花盛开,但这潭、池却远比元明清时代要小得多。小小潭池大幅度缩水,见证了水在北京真不容易成了大问题了。

照片6张是即时拍摄的。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7160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64723.html

上一篇:Politics Among Nations , The Struggle for Power and Peace
下一篇:The Inside Track , A Successful Job Search Method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