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老实为人,实诚为学,守住学术底线

已有 4069 次阅读 2019-2-20 08:52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老实为人, 实诚为学, 守住学术底线

 

老实为人,实诚为学,守住学术底线

         ----从写文章需注明出处说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220发布(第20982篇)

老实为人,实诚为学是为人为学的底线,说到底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字,这“实”字在为学的学术论文阶段需要坚守学术规范的底线,如果这个底线不能坚守,那么难以保证进入社会后会老老实实做人和做学问。

学术底线的坚守需要从每个细节做起,其中文章引文(含别人的学术见解)注明出处是十分重要的。某个学术见解是别人的要注明,不能不加注明变成自己的首创,那样就侵犯了他人的学术成果。如果是自己看到了他人的作品,注明该作者作品的出处是学术规范的应有之义,如果没有看到原著只是看到其他学术论著中引用该学者的论述而说成自己直接引自原著,那么就涉嫌学术失范、甚至学术不端了。

这类情况在学术界不是个案,即使名校、名导也不例外,如果不严守学术底线,严字当头,将祸患无穷。我本人就看到当时上海某大学一篇博士论文注明引自19世纪中叶美国国会档案中几段论述,而这一档案当时在国内唯有我能够看到,原因是国内仅此一套原装版,是笔者经手在80年代从中国书店购进并放在系资料室的,当时美国还没有在网上公布,怎么可能居然该论文的出处和我早前发表的论文中引文出处一模一样,一字不差?如果注明转引自我的论文本无问题。

我高兴地看到最近有位研究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为寻找原文出处狠下功夫煞费精神,他在给我的电子邮件中说他一直想在文中引用某知名学者的话,但苦于原著“稀缺,多日努力也难以找到原文出处(具体页码),但做学术学生又不想进行二次引用。”“然不经意间,看到您的博客发布这本书的收藏,心中又燃起希望,因而冒昧烦扰先生,恳请老先生能帮帮凌晨两点钟仍在查找文献的学生,学生感激不尽。”鉴于他的诚实和诚心,我满足了他的要求,同时也为他的为学态度所感动,我们做学问就是需要一种实事求是的务实求真精神,实事求是地注明文章引文的出处说来事“小”, 放大来是说关系做人为学的“大”事。

**************************

北电通报翟天临事件:撤销翟天临博士学位,取消陈浥博导资格

北京电影学院 昨天15:13

@北京电影学院 219消息,说明:

2019-02-20Aa.jpg2019-02-20Ab.jpgt01e4ddf2ba2015567a.jpg?size=600x842

https://sh.qihoo.com/pc/detail?realtime&url=http%3A%2F%2Ffawen.news.so.com%2F7fafab2c132653775b56ccb96352cd12&check=277722b4d3bad6ef&sign=360_b4ea816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63150.html

上一篇:Candidates 1960, Behind the Headline in the Presidential Ric
下一篇:The Instruments of America’s Foreign Policy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3 柏延文 杜芳 王林平 季丹 谢力 李天成 汤茂林 王安良 孙宝玺 韩玉芬 chenhuansheng puhj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