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曹雪芹在北京故居“十七间半”復建工程终于启动

已有 2793 次阅读 2019-2-12 09:11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曹雪芹在北京故居“十七间半”復建工程终于启动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212发布(第20901篇)

  曹雪芹的《红楼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只有一个曹雪芹,世界只有一部《红楼梦》。曹雪芹的实物遗存经过文物鉴定和多方核实确认的迄今很少,京城崇文門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間半是右文献可考的一处。

综合来自几个渠道的信息,1982年,中国历史档案馆張書才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保存的清代內務府檔案中發現一件雍正七年(1729)的刑部移會,其中寫道:江寧織造隋赫德曾將抄沒曹家的京城崇文門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間半、家仆三對,給予曹寅之妻孀婦度命。由此推定,曹氏在蒜市口地區有十七間半老宅,是曹雪芹從南京回到北京后的第一居址。也可能是曹雪芹最初構思《紅樓夢》、完成初稿的地方。

1999年北京修建兩廣大街時,雖然各界極力呼吁,但十七間半房最終還是要為道路建設讓行,不過拆除過程中的考古發掘也証實,廣渠門大街207號院老地基最底層部分正是明末清初建造的,而地基的布局恰好就是十七間半。這處四合院是國內唯一的一處有清代檔案可據、有《京城全圖》可証、有遺跡遺物可尋的曹雪芹故居遺址。

2003-9-7 11:07:11新华网一则红学界专家呼吁,报道全文如下:  

昨天,在宣武区举办的纪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学术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透露,经过文献档案考证及考古发掘证实,曹雪芹在北京的故居遗址已能确认为蒜市口十七间半
  据介绍,现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清代雍正七年的一份《刑部移会》记载,雍正王朝曾将抄没曹家的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与曹寅之妻孀妇度命。专家进一步查证历史资料,发现清代《乾隆京城全图》所标示的蒜市口地区仅有一处院落是十七间半房。他们再赴实地考察,基本确认档案中所说的十七间半房,即为广渠门内大街207号院落。同时,文物人员在对207号院的地基进行考古发掘后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其地基最底下的部分正是明末清初的,而且地基的布局正好是十七间半。调查中,专家们还特别发现207号院内尚存端方正直四扇屏门,这四个字在《红楼梦》里出现过,专家称极有可能是曹氏家训。
  由于207号院的地基目前已经被压在广安大街下面,专家呼吁在其遗址附近建设曹雪芹博物馆。(新华网)

 

时间到了2018年,0122 千龙网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是新委员,一直以来他都十分关注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的复建问题。宋慰祖建议,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应该尽快复建,不仅要复建院落,还要建成博物馆,使其成为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传播的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而不只是故居的陈设。

我们高兴地看到2019012408:36 北京晚報报道曹雪芹故居啟動復建:恢復清式三進四合院 明年3月完工,报道说:今天(23日)上午,兩廣路磁器口路口東北角一個平常的小院裡,隨著奠基的一鍬土鏟起,一場持續了20年的努力終於畫下了圓滿的句號——1999年修兩廣路時拆除的蒜市口十七間半曹雪芹故居復建工程正式啟動,明年3月,一幢原汁原味的清式三進四合院將落成。

 

  如今在老城改造时特别强调要注重文物保护恢复。我们希望以复建曹雪芹故居十七间契机,发掘曹雪芹在京城的其他有待考证认定的遗存,也期望旅游文化部门参观旅游活动,把十七间半故居和北京大观园、恭王府联系起来,以满足海内外居民和广大红学爱好者愈来愈多的文化需求。

曹雪芹故居被折腾了20年这件事给了我们很深刻的教训,对于文物我们需要抱有敬畏之心,对于专家学者的呼吁我们需要抱有尊重之情,再也不能在“现代化需求的下干那些让曹雪芹和专家们伤心的事了。

***********************************

曹雪芹故居啟動復建:恢復清式三進四合院 明年3月完工

2019012408:3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曹雪芹故居啟動復建:恢復清式三進四合院 明年3月完工

今天(23日)上午,兩廣路磁器口路口東北角一個平常的小院裡,隨著奠基的一鍬土鏟起,一場持續了20年的努力終於畫下了圓滿的句號——1999年修兩廣路時拆除的蒜市口十七間半曹雪芹故居復建工程正式啟動,明年3月,一幢原汁原味的清式三進四合院將落成。

多年呼吁曹雪芹故居復建的市政協委員、民盟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宋慰祖告訴記者,十七間半原址就在磁器口路口處,1999年修兩廣路的時候拆除了。復建的十七間半位置在原址的東北一點。

項目建設方介紹,復建的十七間半是根據拆除時留下的照片,並參考了同時期文獻照片以及紅學專家的建議,將原汁原味復制這十七間半房屋在清末時的形制。院落佔地790平方米,三進房屋,建筑面積約440平方米。復建將採用文物復建的模式,房頂依舊採用木結構框架,從工藝和原材料都使用清末形制,建設過程中也將盡量使用當時拆除的老物件。

按照計劃,曹雪芹故居十七間半將於明年3月底完工,院落前部還將配套建設一個約200平方米的綠地,成為中心城區一個新的文化地標。

對於復建后的十七間半曹雪芹故居利用,宋慰祖建議盡快開展整理、收集、保護相關文物,組織政協委員、紅學專家、展陳策劃和規劃設計等方面的人員開展研討。

宋慰祖說,復建曹雪芹故居非為了建設一處景點,而是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護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產。世界各國著名城市都會為世界級文化名人建館立像,莎士比亞、莫奈、梵高、莫扎特、安徒生這些聞名於世的文豪、藝術家無不是城市文化的符號和標志。《紅樓夢》被翻譯成100多種文字,曹雪芹是世界公認的文豪,也是面向世界的中國文化符號。

宋慰祖建議構建以曹雪芹故居為中心的紅學旅游線,以磁器口故居為起點,向東可看臥佛寺的老棗樹、隆安寺,向西進興隆街看城南會館文化,向南去琺琅廠、玉器廠、百工坊、天壇工美參觀老北京傳統手工藝,還可將北京市留有曹雪芹足跡和印記的黃葉村曹雪芹故居紀念館、城市副中心張家灣的曹雪芹墓等串聯起來,加之西城的大觀園、恭王府的景區,構成北京曹雪芹與紅學文化游的經典線路和旅游產品,這遠比憑空造一個水鎮、園林要有價值得多,帶來的旅游消費要高得多。

新聞鏈接

政協委員12年呼吁復建曹雪芹故居

宋慰祖對蒜市口十七間半曹雪芹故居的關注,始於2006年。當時的民盟崇文區工委主委王金鐘退休,卸任前特意將呼吁復建曹雪芹故居的事情拜托給當時任崇文區政協委員的宋慰祖。從崇文區的政協委員到北京市人大代表,再到北京市政協委員,12年來,從老主委那兒接過接力棒的宋慰祖每年都會呼吁復建曹雪芹故居。

我一看地點,廣渠門大街207號院,那地兒我熟啊!我從小就在那條大街上住,小時候和伙伴們在大街上玩,經常跑到那個院子裡去喝水。宋慰祖說,他還記得那個院子很有特色,小夾道,綠色的四扇屏門,寫著端方正直四個字。

為了將提案提好,宋慰祖輾轉找到了最早發現曹雪芹故居線索的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研究員張書才。時間要回到1982年,張書才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保存的清代內務府檔案中發現一件雍正七年(1729)的刑部移會,其中寫道:江寧織造隋赫德曾將抄沒曹家的京城崇文門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間半、家仆三對,給予曹寅之妻孀婦度命。由此可以確定,曹氏在蒜市口地區有十七間半老宅,而這裡應該是曹雪芹從南京回到北京后的第一居址。根據推測,這裡也應該是曹雪芹最初構思《紅樓夢》、完成初稿的地方。

宋慰祖說,1999年北京修建兩廣大街時,雖然各界極力呼吁,但十七間半房最終還是要為道路建設讓行,不過拆除過程中的考古發掘也待証實,廣渠門大街207號院老地基最底層部分正是明末清初建造的,而地基的布局恰好就是十七間半。這處四合院是國內唯一的一處有清代檔案可據、有《京城全圖》可証、有遺跡遺物可尋的曹雪芹故居遺址。

出生在廣渠門大街,從小在十七間半房玩耍,宋慰祖沒想到自己和曹雪芹曾經在空間上如此接近。從那以后他也成了紅迷,在自己生活了32年的廣渠門大街尋找《紅樓夢》裡的蹤跡。

宋慰祖告訴記者,從老崇文區到現在的東城區,一直都高度重視十七間半房的復建工作,復建規劃、展陳大綱早在20年前就已經完成。如今,“十七間半房終於啟動復建,他感到非常欣慰。(記者孫穎)

http://hlj.people.com.cn/BIG5/n2/2019/0124/c338546-32569647.html

曹雪芹故居确认为蒜市口十七间半

时间:2003-9-7 11:07:11  

  昨天,在宣武区举办的纪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学术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透露,经过文献档案考证及考古发掘证实,曹雪芹在北京的故居遗址已能确认为蒜市口十七间半

  据介绍,现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清代雍正七年的一份《刑部移会》记载,雍正王朝曾将抄没曹家的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与曹寅之妻孀妇度命。专家进一步查证历史资料,发现清代《乾隆京城全图》所标示的蒜市口地区仅有一处院落是十七间半房。他们再赴实地考察,基本确认档案中所说的十七间半房,即为广渠门内大街207号院落。同时,文物人员在对207号院的地基进行考古发掘后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其地基最底下的部分正是明末清初的,而且地基的布局正好是十七间半。调查中,专家们还特别发现207号院内尚存端方正直四扇屏门,这四个字在《红楼梦》里出现过,专家称极有可能是曹氏家训。

  由于207号院的地基目前已经被压在广安大街下面,专家呼吁在其遗址附近建设曹雪芹博物馆。(新华网)

http://www.cnarts.net/cweb/news/read.asp?id=39940

*****************************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复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

2018-01-22 03:49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复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是新委员,不过一直以来他都十分关注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的复建问题。宋慰祖建议,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应该尽快复建,不仅要复建院落,还要建成博物馆,使其成为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传播的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而不只是故居的陈设。

宋慰祖表示,曹雪芹是中国乃至世界级文豪,但是他的故居早在多年前就已拆除,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曾三次提出复建,但还没有落实。多年前,宋慰祖曾为区政协委员,他在区政协提案中提出复建曹雪芹故居。之后,曾为市人大代表的他继续关注该问题,今年首次成为市政协委员,他依然把复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作为提案提出。

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在哪儿?宋慰祖介绍说,就位于现在磁器口普仁医院正在修建的地铁口处。宋慰祖表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和海淀黄叶村曹雪芹故居、张家湾曹雪芹故居都不一样,黄叶村故居是民间发现的,只是一种推测,是从考古学中推理出来的。但是十七间半故居是有明确档案记录的,是曹雪芹家族实实在在的故居。宋慰祖告诉记者,1982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院张书才先生在档案里找到了雍正给当时江南织造的信件,信中说曹家就剩下孀妇和幼子,希望能够拨十七间半磁器口外的家产,给其作为生活之用,让其回京,雍正做了御批。

宋慰祖建议,复建曹雪芹故居不仅需要区级政府部门的推动,更需要市级层面从保护古都发展,保护古都文脉、文化的角度参与到复建中,不仅要复建院落,还要构筑博物馆,使其成为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传播的中心,乃至国际交往中心,而不只是故居的陈设。

http://www.sohu.com/a/218095497_1616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61748.html

上一篇:有感于春节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
下一篇:天通苑终于看到小雪飘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