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春节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

已有 2475 次阅读 2019-2-12 07:5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感于春节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212发布(第20900篇)

  春节期间每晚锁定央视一频道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已经连续七次的比赛直播,这一活动对于传颂和推广中国古代和当代诗词起了巨大的作用,惟其如此,我们需要注意每个细节的改进。

从目前的点评嘉宾身份来看,除蒙曼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外, 其他均标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笔者看来,这博士生导师可以不标,因为教授是职称,博士生导师身份并非职称,是在具有博士授予权单位的工作,没有必要刻意突出博士生导师身份,何况蒙曼的学术水平和宣讲效果绝不亚于某些博士生导师,央视似乎过于看重了博士生导师的身份而人们看重的是点评嘉宾的点评含金量。

  诗词大会的模式具有可复制性,但是这种复制的细节如果不断重复有可能助长专靠死记硬背的考核升级套路,从而影响创新思维的发挥,例如在几乎所有的试题中,看不到就古代或者当代诗词考核个人发挥的题目。

  还有一个值得讨论的是晋升途径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百人团回答的失误多少来决定的,这种考核方法存在明显的缺陷,即个人的成功主要靠什么。何况试题本身难易程度不同,百人团中几个团队水平也不相同,怎么可以主要用对方失误多少来决定自己得分高低呢。中国人善于刻苦读书,善于应付各种考试,只是我们的引导需要在创新思维上下大功夫。中国诗词大会的套路该改一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61737.html

上一篇:Larned’s History of The World Vol IV
下一篇:曹雪芹在北京故居“十七间半”復建工程终于启动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9 武夷山 张晓良 李雄 王林平 徐耀 李斐 苏德辰 牛凤岐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