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咬文嚼字: 何谓私搭乱建

已有 2589 次阅读 2019-1-19 07:48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咬文嚼字:, 何谓私搭乱建

 

咬文嚼字: 何谓私搭乱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119发布(20667)

  我们经常看到政府公文和媒体报道时使用“私搭乱建”一词,不过仔细琢磨,这“私搭乱建”一词在法律层面和日常生活中是否真的妥帖。

  百科的解释是“在居住密集区,未经规划部门受理审结许可或经消防部门鉴定评审,私自在房屋周围的标准外,利用公共消防通道或逃生通道(也就是房屋产权证上面所规定的面积)建有公共隐患的建筑或临时建筑。”按照这个解释说的是“违建”,而非“私搭”、“公搭”、“单位搭”、“合伙搭”等谁来“搭”的问题本质。无论是“私”“公”“合”搭只要是违建都是不允许的,如果不违建和按照当时法律法规建造的即使“私搭”有何不可。何况许多建筑不能依照私人所建还是公家所见来划定是非的。看来问题在于“私”字,这“私”字那么可怕?宪法不是依法保护合法的私有财产麽?现在经常说什么“违建”,好像只要一说“违建”就得法律,就得立马“拆”除,那么当年政府大力支持的建筑,今天可以轻易说它“违建”麽?

**************************

私搭乱建

在居住密集区,未经规划部门受理审结许可或经消防部门鉴定评审,私自在房屋周围的标准外,利用公共消防通道或逃生通道(也就是房屋产权证上面所规定的面积)建有公共隐患的建筑或临时建筑。未取得《拟建工程规划许可证》,修健不符合城乡总体规划,扰乱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污染环境,严重影响消防逃生进出安全的建筑物称之为乱建。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私搭乱建

  • 外文名称

Sidaluanjian

  • 类型

房屋建设

  • 定义

为达到自己利益的就叫私搭乱建

私搭乱建:

其实这个意思是相对而言的,2、不经过申请就私自接电线、水管等等称之为私搭。结合起来就是在规定的范围外改动原有的建筑等使用方式、为达到自己利益的就叫私搭乱建。

https://baike.so.com/doc/9588442-993371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57879.html

上一篇:今年开始编制黄安年、吕启祥藏书目录
下一篇:日本福冈古城遗址一瞥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